如何做一名快樂的老師

2022-06-08 16:45:05 字數 1288 閱讀 8886

老實說, 剛拿到這個演講題目時我是非常詫異的,做乙個老師,怎會不快樂呢?當孩子軟軟的小手拉住你的手的那一刻你不快樂嗎?當孩子離老遠就張開雙手朝你飛奔而來的時候你不快樂嗎?

課堂上你看到孩子們一雙雙專注凝視的眼睛時你不快樂嗎?當聽到家長說「這個老師不錯」的時候你不快樂嗎?當孩子在你的教導下逐漸懂事時,當你百分之百的付出換來哪怕百分之一的回報時,當你的成績得到認可時,你能說這些時候你是不快樂的嗎?

當然,當自己說的話孩子感到迷茫時,當自己的心情家長不能理解時,當自己的某些要求不能得到滿足時,我也會鬱悶地抓狂。每當這時,我會告訴自己:淡定,一定要淡定。

從教以來的大部分時候我是快樂的,因為我的每乙個孩子在我眼裡都是那麼優秀,可愛。這裡的可愛說的是每個孩子都有讓人愛的地方,他們也許成績不是特別突出,但他們善良;他們也許嘴巴不是特別甜,但他們踏實肯幹;他們也許並沒有特別好的家庭條件,但他們乖巧懂事。所有這些都是我愛他們的原因,平凡,但又難得。

都說學校教育對個體的身心發展起主導作用,那麼學校是通過什麼起主導作用的呢?學校憑什麼起在教育這件大事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呢?那是因為學校裡有我們——專門負責教學的老師啊。

都說什麼樣的老師教出什麼樣的學生,我覺得這句話太對了,這和強將手下無弱兵是乙個道理。我經常和家長溝通:除了學業成績優秀外,你還希望我們的孩子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

答案有很多,善良,真誠,友愛,勇敢,自律自強等等等等。我說好,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和孩子們一起朝著這些方向努力。我會用我的熱情教會孩子們熱情,用我的爽快告訴孩子們做事不要磨磨蹭蹭,用我的努力讓孩子們知道老師會一直在他們身邊。

最重要的,我要用我的快樂讓孩子們時時如沐春風,讓他們懂得,因為愛和微笑,處處春暖花開!

你可能會覺得,你也太容易滿足了,沒錯,我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一、孩子們聽得懂我講的課,積極回應我,掌握並且能熟練運用我所教的知識,而且因為我喜歡上了我教的這門學科,這讓我很快樂,這說明我在會教上過關了。二、上課時學生全神貫注,下課時學生願意黏在我身邊說東道西,哪怕站著一起說會話我也很快樂,因為這足以說明我是受學生喜愛的老師。

沒有樂觀的老師就沒有樂觀的學生,沒有快樂的教育就沒有快樂的學習。三、同事間和睦相處,我有困難時有同伴向我伸出援手,同事們遇到難題時願意接受我的幫助,這讓我感到快樂,這說明我的人際關係很融洽,我能向他們學習更多快樂的方法。四、當領導對我說「幹的漂亮」時我很快樂,這還用說嗎?

努力得到認可,是多麼令人愉悅的理由啊!

當然,真正的快樂也並不是沒有憂慮,只是它不會總會被憂慮纏繞;真正的快樂也不是沒有痛苦,只是在短暫的陣痛過後,我們能享受到令人難忘的快樂。只有真正快樂的老師才會給孩子真正的快樂。讓我們忘卻心頭的煩惱,淡化自己的得失,不斷追求做老師的快樂,作個永遠快樂的老師,給孩子真正的快樂!

如何做一名卓越的老師

在教育孩子之前,先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愛好興趣 性格特徵 天資 能力 和孩子的家庭環境,了解孩子的喜憂,這樣才能更好地教育。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呼喚,做乙個大小孩去了解 去感受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優點 內心都希望向好的方面發展,我們要做的是適時引導 鼓勵。盡可能深入地了解每個...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師

10040905高建博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以發展的目光期待學生進步。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育學生 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 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漸漸讓每個學生在不同層面上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