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的好老師

2021-03-04 08:24:11 字數 2554 閱讀 1382

以學生為本

(一)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喜歡你

樹立以學生為本,注重學生賞識教育,讓學生喜歡你,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是,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師愛就是師魂。師愛是每個學生都應充分享受的權利。留有死角的師愛是一種不公平的師愛,不成熟的師愛,因此我特別關注那些有「問題」的特殊學生,這些學生在學習工作中,叫苦叫累,遇到一些挫折便精神苦悶,情緒低落,哀嘆時運不濟,對未來失望,這種狀態往往使學習工作半途而廢。

多接觸這些學生,就能體會學生的心情,學生的感受。作為教師有責任去發現他們,重視他們,為他們擦拭,幫他們發亮。儘管他們的光暫時是微弱的,但是我們要相信有光就會有希望。

一名好教師應有一顆寬容的心,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老師要學會賞識學生,在評價時,能保持鼓勵性的傾向,使學生時刻感到自信,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慾望和興趣。學生犯錯時,要給他們乙個台階下,當學生取得成績時,那怕是小小的成績,別忘了給他送上一片掌聲;學生有疑難時,教師應該是學生最好的心理醫生和真誠的朋友;當學生大膽表現自己時,教師是最好的欣賞者,真誠的讚美,友善的態度能感染學生,了解、尊重、欣賞每乙個學生,贏得學生們的信任和愛戴。

對學生賞識並不是放縱,它是教育的組成部分,並不是教育的一切.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不要相信愛與賞識能解決一切問題,而應該從愛心出發堅持「懲罰」,這也是教育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對於頑皮的學生,不輕易放棄,對其違規行為,不要聽之任之,應當給予合理的教育,要求能夠做到「自律主動、問心無愧」,並用此「八字」作為班級公約,在學生管理上相當有效。

學生違反紀律時用自律,學生學習工作偷懶時用主動,學生做了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時,教育他們要懂得問心無愧,並給予適當批評與懲罰,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二)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自信心

怎樣來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第一,用名人的語言激勵。如卡耐基認為,我們要牢固樹立自信意識和成功心理,僅僅出於良好的願望是不夠的,而指望某件事情成功也是靠不住的。

最可靠的基礎是認識自我,為自信找到物質基礎和科學依據。學會自信,樹立「我行我能我會」的自信觀念。愛因斯坦說過:

「自信是邁向學業及事業成功的第一步。」第二,通過多鼓勵學生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和技能比賽來激勵學生,提高他們的自信心。比如:

2023年11月,學校舉辦第八屆運動會,班級的學生報名人數稀少,只有幾個人。通過了解,原來好多同學都覺得自己沒有運動天賦,害怕參加比賽獻醜。在此情況下,我採取鼓勵的辦法,重在參與的思想進行動員,全班有二十幾個人參與,最終班級獲得團體總分第四名,個人有五個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藉此機會,我順勢宣傳,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參與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大大提高。第三,通過身邊的例項來激勵。班上有位女同學,進校時看見老師都會覺得臉紅,通過交談,覺得該生普通話標準,就鼓勵她參與主持人競選,並激勵她有這方面能力,一定行、會做好。

現在她已經是學校重大文藝匯報演出的節目女主持人和校廣播員,在校詩歌朗誦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已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有了自信心的學生,不管現在,還是未來,大多會取得優異的成就,出高徒就是老師快樂的源泉。雖然大家都說「名師出高徒」,但事實是有高徒才能襯托出你是一位名師。

(三)以學生為本,做創新型教師

以學生為本,必須轉變觀念向創新型方面發展。其實「學習」兩字,我把它分成「學」和「習」兩個部分。「學」包括教學和自學兩個部分;「習」也包括了預習和複習兩個部分。

教師在學習方面只不過是其中教學部分,占有25%,學生包括自學、預習和複習,佔75%。因此,教師的教育觀應由傳授型向創新型轉變,樹立創新的教育思想,結合傳統的教育精髓和現代教育教學理念。由「教師中心」向「學生中心轉變」。

通常的課堂教學教師教、學生學,往往流於教材,注意的只是教科書是否安排妥切,邏輯是否嚴謹,而忽略了怎樣讓學生把教師所教的以及他們自己所學的最終內化為他們個人的素質。要做到這一點,光靠理論上的講授,是難以奏效的。這就要求我們把學生看成是乙個感性、理性和靈性的「全人」,而不是吸收、儲存知識的倉庫或專門應付考試的機械人。

要認識到「教」是手段,「學」才是目的,教師要做到真正的「以學生為本」,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裡面的百分七十五作用,以學促教,以授帶學。課堂教學的一切設計、安排、運作,都要圍繞「學生中心」進行,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吸收知識,學會自己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研究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四)以學生為本,學會反思

今天,知識更新速度的加快,我們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需要是—條「常流常新的小溪」。在知識經濟時代,不僅要求教育內容的不斷更新,更要求教師不斷學習,具有自我深造的能力。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我們還要學會反思的教學能力,只有不斷的反思自己的教學,才能得到長足的發展。

反思是乙個剖析自己的過程,也是乙個痛苦的過程,以前認為學生學不好不關是我的事,現在每次面對學生成績或思想上的問題,我都會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問題,首先從自己找原因。反思是我們教師專業化成長的乙個重要途徑。

作為一名學生喜歡的好老師,還要在平淡無奇的教學生涯中學會找尋自己的幸福感。教師中也不乏那些一切向「錢」看的老師,一旦有一天他的物質天平失去了平衡,那麼他的工作也終將會受到牽連。也許你在正常的教學工作外還付出了許多,這說明你是乙個富有責任感的老師。

但如果因為付出了辛勞而追求或奢望獲得額外的回報,那你就需要端正一下自己的態度。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

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教師

特級教師於教正老師曾經說過 一位教師是不是成功了,可以問問學生是否喜歡這位教師。如果學生說喜歡,那麼這位教師就成功了。親其師,信其道。所以,只有做讓學生喜歡的教師,才能更好地傳道 授業 解惑。我曾在班裡對學生進行調查,題目為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參與調查的學生共53人。我認真閱讀了學生的直言文章,經過...

如何做一名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教育不僅是一門科學,而且還是一門藝術。作為科學它要求教育者善於發現和利用教育規律 而作為藝術,它要求教育者要以人為本,善於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啟迪學生的心靈,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探索興趣,幫助學生通過學校生活構建起屬於自己的完整的精神世界。所以,一名優秀的教師就應該是教育藝術家,而教育藝術家的奧妙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