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2021-04-06 20:37:51 字數 1920 閱讀 7618

教師是人類文化的傳播者,對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起著橋梁作用,十七世紀偉大的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經認過,"我們對國家的貢獻,**還有比教導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偉大的呢?" 翻開中國數千年歷史,你會發現善良的人們,歷來把"教師"與"天地君親"供奉在一起,視為崇高而神聖的。因為教育者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使者。

幾千年後的今天,當人們把教師當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稱它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時,它的內涵就擴大了,它還能承擔塑造人的理想和品德,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能力,培養頑強的能力和健康的人格的重視。教師面臨的也不再是"個人尊嚴"下的綿羊,而是在蜜糖裡泡大的被家庭寵壞的一代。他們單純、幼稚、熱情活躍、生氣勃勃。

因此,他們不喜歡"讀死書,死讀書"的"老古板",不喜歡講道理式說教,嚴歷有餘,活潑不足的修道院裡的"嬤嬤"。他們是幸運的一代,趕上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社會高速發展的改革時期,因此,他們不喜歡象老母雞呵護小雞那樣小心有餘,大膽放手不足的"老阿姨",那麼,他們究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呢? 他們喜歡的是時刻想著學生,尊重學生,了解學生需要,注意與學生交流感情的老師。

他們喜歡是對學生真誠、坦蕩,能得到學生真心與信賴的老師。

他們喜歡是有豐富閱歷的、有淵博知識的,曉知一些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文學時事、體育名人的教師。

他們喜歡的是能言、善辨、談古論今,嚴肅而不失活潑,莊重而不缺幽默的教師。他們還喜歡與他們有共同興趣愛好的,能在課餘與之討論關於世界、關於當今流行時尚的老師。

那麼如何成為受學生歡迎的老師

(一)良好的形象及氣質

良好的形象及氣質不僅能讓我們自信、美麗,而且更能影響我們的學生,讓他們形成乙個健康的審美觀,處處充滿朝氣和活力,做乙個自信、健康、美麗的新一代青年。

(二)淵博的知識

現在,學生的知識增長已成**的態勢,作為老師,也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應及時擴大、更新自己知識,適應他們的需要。所以對老師知識的要求就不光侷限於本門課程,還要盡可能多的了解其他科目的知識,特別是學生所關心的知識。

(三) 豐富的語言,幽默的談吐

據調查,凡是語言幽默的老師,上課的效率往往很高,因為老師的幽默可以有效吸引學生注意力,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很好的投入到課堂的學習中,使他們願意上課。反之老師過於嚴肅,死板,學生注意力很容易分散,無法調動學習積極性,課堂氣氛沉悶,久而久之學生不願意上這位老師的課了,教學效果可想而知。當然,課堂上的幽默要有一定的深度,絕對不是低階趣味,也絕對不是譁眾取寵,最好能和課堂所講授的知識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寓教於樂。

(四)和學生交朋友

學生和教師之間確實存在代溝和不同見解,有時我們的觀點和學生的觀點甚至是針鋒相對,這就妨礙了我們和學生交朋友。要解決這一矛盾,只有把學生**化,將自己學生化才行。盡量少用教訓的口吻,多用商量的語氣,這樣才能取得學生的信任,才能和學生交朋友。

盡量用鼓勵的態度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有時候,我們老師的一句話對學生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想像。一句鼓勵使他們倍感溫暖,信心倍增;而一句批評、諷刺也足以使他們灰心喪氣,破罐子破摔,使我們前面做的所有工作化為泡影,更拉大了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 ,

(五)充分了解學生、理解學生

自己也從學生時代走過,自己也有喜歡的偶像,自己也曾不被父輩、老師所理解,學生的現在,也正是我們的過去。所以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了解當前學生喜歡什麼,流行什麼,崇拜什麼,對於一些「雷區」是不能進入的,很多事情我們可以不理解,可以看不貫,但不能去干涉。可是,這並不意味著對學生不良行為的一味遷就,對於一些原則性的問題,教師必須明確地進行糾正。

理解的前提是要了解。而要了解學生,必須要走到學生中間去,老師可以通過簡訊、qq、周記的形式了解學生的想法,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引導和教育。

(六)真心的關心學生

其實,學生在內心中對老師是否關心他們,是否熱愛他們是很清楚的。對於一些負責的老師,他們嘴上不說,但心裡是充滿了感激之情的。特別是他們把我們當成朋友之後,這時的乙個動作、乙個眼神遠勝過千言萬語的說教。

我認為,具備上述素質的老師才會深受學生喜歡!而「親其身則信其道」,只有老師受到學生喜歡,一切教育才能真正起作用!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吧!教師的品德和素...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特殊教育的教師是聾孩子心靈的工程師。我們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我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我們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高尚的師德!我們的品德和素養是我們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 怎樣做一名聾孩子最喜歡的教師 這一問題有...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齊永山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