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數學老師

2022-04-27 02:54:03 字數 1070 閱讀 4105

作者:蒲春雨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04期

從踏入教育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思考乙個問題: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因為,我知道,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不容易。

我們小學教師每天面對的是一些活潑可愛的孩子,他們天真爛漫,但又充滿稚氣,如果靠指責、罰站來樹立自己的威信,是不會受學生歡迎的。那麼,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數學教師成為我目前需要迫切解決的課題之一。下面我就針對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數學教師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一、善於運用幽默的語言

語言是教師最基本、最重要的職業技能,無論是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還是學生心靈的啟迪都離不開語言,我們教師的語言表達質量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效果,關係著教育工作的成敗。著名教育家斯維特洛夫說:「教育最主要的助手是幽默。

」風趣幽默的教學語言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風格,它是乙個教師聰明智慧型的表現,智慧型之人不一定是幽默的,但是幽默之人是智慧型的,教師的幽默語言能夠讓單調乏味的課堂變得生動活潑。因此,在學習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時,我總是巧妙運用幽默的教學語言,讓自己的講課變得詼諧、風趣、睿智,以此喚起孩子們的求知慾望,消除他們的緊張與疲勞。例如在學習「認識鐘錶」時,我這樣說:

「孩子們,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位新朋友,你聽,他來了,嗒滴嗒……沒腿卻會走,沒嘴卻會說,它能告訴我們什麼時候上課,什麼時候下課,他是誰?」這樣的語言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孩子們喜歡這樣的課。

二、營造自主愉悅的課堂氣氛

心理學研究表明,教學環境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效果,良好的課堂氛圍能夠使學生處在最佳學習狀態之中,而緊張的課堂氛圍則很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只有在和諧、愉悅的課堂氣氛下才會熱情高漲,才會願意和老師交流,才會喜歡這位老師。因此,在學習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20以內的退位減法」「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等時,我充分尊重學生的意見,把學習權力還給學生,自己則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走入學生當中,和孩子們一起去交流問題,一起去感受學習的快樂。學生在這樣的氛圍中充分享受到愉快輕鬆的情緒體驗,這樣的課堂孩子們能不喜歡嗎?

給孩子們營造這樣課堂的老師,孩子們能不喜歡嗎?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是我們每一位教師追求的目標,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實現這一目標,用自己的智慧型和愛心讓孩子們收穫幸福、收穫快樂。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

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在教學中,我嘗試著 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麼,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我覺得,首先,一位老師要能夠象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育者本身就是一本非常珍貴的教...

怎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教師是人類文化的傳播者,對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起著橋梁作用,十七世紀偉大的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經認過,我們對國家的貢獻,還有比教導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偉大的呢?翻開中國數千年歷史,你會發現善良的人們,歷來把 教師 與 天地君親 供奉在一起,視為崇高而神聖的。因為教育者是 傳道 授業 解惑 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