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2021-03-04 09:59:08 字數 3147 閱讀 1220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麼,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我覺得,首先,一位老師要能夠象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育者本身就是一本非常珍貴的教科書,大到世界觀、人生觀,小到一舉手一投足,都滲透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如果我們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質吸引學生,令學生欽佩,那麼,我們的教育就已經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平時,遇到有的同學肚子不舒服,我會把他叫到跟前,幫他揉一揉;有的同學感冒了,我會用自己的臉貼近學生的額頭,試一試他是否發燒;有時遇到同學值日不認真,我會拿起笤帚,和他們一起掃;有的同學進步了,我會送上一句鼓勵的話語;還有,撿起學生掉在地上的鉛筆,扶起不慎摔倒的同學,幫放學時匆忙穿衣服的同學拉上拉鍊;為在運動會上付出努力和汗水的同學獎勵乙個小小的筆記本……我看過這樣一句話:

教育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師的人格魅力可能就是體現在這樣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是教師能夠以寬廣的胸懷博愛每一位學生。教師的愛如同陽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潤萬物,但是,愛並不意味著遷就放鬆,而是嚴而有愛,愛而從嚴。只要充滿愛,學生們一定會喜歡。

我覺得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願望是受老師的關心和喜愛,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點的學生時,如果能盡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慷慨地去讚賞他們,就會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希望和信心,鼓勵他們奮發向上。我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打著燈籠尋找學生的優點,用顯微鏡來觀查學生的「閃光點」,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滿腔熱忱地歡迎每個學生的微小進步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很高的業務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還應該是一位心理學專家,及時了解學生的心態,掌握學生的思想脈搏,能夠分享每一位學生的喜怒哀樂,這樣才能有的放矢,以最佳的方法解決問題,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

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朋」。教師一味苛求學生,以貓對老鼠的姿態而自居,到頭來只能使自己變成孤家寡人。

在教育現實中,經常看到許多活潑好動,雖有些毛病,但渾身上下充滿靈氣的學生被一些「嚴師」訓教之後,「效果」顯著,這些學生變得溫順安靜了,由「敢想敢說敢做」變得「叫我說什麼就說什麼,不讓做的事不做」,或者乾脆「做了也不讓你知道」。有些教師把這種轉變效果視為成績,至於學生們的將來如何,他們則很少考慮。像這樣,教師只是把活潑變得安靜,把學生個性的東西「壓榨」成共性的東西還不那麼可怕,可怕的是教師的這種教育抑制了學生的身心發展,阻礙了學生智慧型的提高,扼制一代創新人才的產生。

蘇霍姆林斯基講過這樣乙個例子:乙個叫巴甫里克的學生,在剛入學的時候,是乙個活潑的、好動的、好奇心強的孩子,而過了不久,他就變得沉默寡言,過分地守紀律,聽話和膽小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是他的女老師經常憤怒和過分地嚴格,並把他定為「思維遲鈍的兒童」廣為宣傳,直到小巴甫里克小學四年級畢業時也沒有什麼好轉。到了中學以後,一位善解人意的植物學老師才把小巴甫里克的才能發揮出來,後來巴甫里克成為一位農藝師。我們不妨設想一下,如果小巴甫里克從一入學就遇到一位善解人意的老師,就受到公正的待遇,潛能得到開發,也許他還有可能成為巴甫洛夫式的大科學家呢。

教師應當成為酷愛「綠葉事業」的典範。泰戈爾說:「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優美的,但是讓我做綠葉的事業吧i她總是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

」教師應具有這種只要能培育出紅花,就心甘情願做一片綠葉的自我奉獻精神。教師工作,既平凡,又辛苦,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要當好班主任,必須對教育事業傾注滿腔的熱情,又必須心甘情願地去幹。

這裡,一方面是「平凡」,「辛苦」,一方面又要「滿腔熱情」、 「心甘情願」,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這是一種很高的思想境界。這個精神境界是教師甘當人梯的根源所在。

而這一境界是在長期獻身於教育事業的實踐過程中靠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才能得到的。

知識是教師個人影響力的能源。知識貧乏,腹中空空的教師是難以使學生信眼的。學生對學識淵博,工作上精益求精,教學藝術高超的教師非常敬佩和遵從。

這樣的教師不僅能更好地推動班集體工作,而且有可能與學生取得更多的共同語言,促進心理溝通,使影響力得到增強,為順利地教育學生奠定了基礎。我國正處在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教學內容的相對穩定與新知識的急劇增加形成尖銳的矛盾。處於改革開放時期的學生,思維敏捷、接受資訊面廣,再加上求知慾很強。

這些都要求教師必須象海綿吸水一樣不斷汲取新知識,以適應時代的需要。

教師的高尚志趣和執著的追求產生於師生間的尊重、依戀、難分難捨的師生情意之中。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講過這麼一件事:一位有30年教齡的歷史教師上了一節公開課。

課上得非常出色,聽課的人都入了迷,凝神屏息,竟然連做記錄也忘記了。課後,有人問這位教師花了多少時間來備這節課。他回答說:

「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來說,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的。」這位教師把一節課備一輩子的精神,**於他的師生情意之中。

對學生疏遠,抱冷淡態度的教師,是無論如何也做不到這一點的。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說:教師要想從繁重的工作中解脫出來, 「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天天不間斷地讀,知識就會象「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

」班主任平時應多讀書,多思考,對不懂的問題,聰明的辦法就是不恥下問,向周圍的同事求教,包括向自己的學生學習。乙個人一生所具有的知識大多是靠自學積累起來的。現在許多教師認為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其實「一桶水」也不夠用,應該有「活水源」。

而這個「活水源」的獲得,要靠自學能力。

教師工作由「經驗型」逐步發展為「理論型」,已是時代的要求。教師生活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線,面臨著教育方面需要解決的眾多問題和矛盾,有助於確定研究和總結的課題。教師是學生的知心人,易於發現「閃光點」和掌握學生的內心世界,這點對於德育研究具有特殊的價值。

教師應充分利用這些條件,及時積累材料,經過分析研究,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來。蘇聯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曾經對教師們說: 「沒有個人的思考,沒有對自己經驗的總結,沒有對自己經驗尋根究底的精神,提高教學水平就是不可思議的。

」蘇霍姆林斯基在中、小學任教時,堅持每天晚上記錄教學情況,書寫工作筆記,認真思考當天做過的工作,總結經驗教訓,30餘年如一日,從不間斷,也不敷衍,曾先後對 2700名學生做過詳細的記錄,數十年後,他仍然能說得出「最難教育的」178名學生的艱難曲折的成長過程。從而,使他從一位沒有師範院校畢業文憑的鄉村教師成長為傑出的教育家。

教師好比春蠶吐絲、蠟燭照人,是很崇高、很值得人們敬重的。班主任應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使自己事業的「聖潔」和「高尚」不受玷汙。

在工作中,我會繼續努力地實現著自己的目標:那就是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吧!教師的品德和素...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特殊教育的教師是聾孩子心靈的工程師。我們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我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我們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高尚的師德!我們的品德和素養是我們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 怎樣做一名聾孩子最喜歡的教師 這一問題有...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齊永山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