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學生喜歡的合格教師

2022-08-18 03:18:04 字數 1210 閱讀 9566

對與一名剛剛踏入教師行業的我來說,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值得我去思考,同時做一名學生喜歡的合格教師更值得我去思考!一名合格和教師並非僅僅指的是教學成績,當然教學成績也非常重要!

合格教師的基本能力:處理教材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教學的能力、處理偶發事件的能力、了解學生需要的能力、因材施教的能力等;基本知識:專業知識、教育教學知識、廣博的科學和社會知識;基本品德(略)。

做一名合格的教師除了具備上述知識、能力和品德之外,還要加強自身的修養,不斷積累,才能逐漸成為合格的教師,並逐漸成為乙個專家型教師。這是乙個艱苦的過程,不是所有老師都能到達的境界。在實踐中,我們會發現有的人教了幾十年書也不是乙個專家型教師。

那麼,什麼樣的教師是一名學生喜歡的教師呢?我認為可從下面幾個方面去做:

一、揮灑自如上好課:作為教師,要把課上好,課上得好才會贏得學生發自內心的喜愛。那麼,教師在課堂上靠什麼來贏得學生的認可和喜愛呢?

1.靠講課精神感染學生

2.靠教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吸引學生

3.靠有效的教學方法和先進的教學手段吸引學生

二、做學生的好朋友:教師要以一顆平常心、愛子心,和學生一起走進知識的殿堂,想學生所想,急學生所急,引導、幫助他們了解和掌握知識、技能,讓學生從心底裡覺得你是乙個確實值得信賴的良師益友,乙個值得依靠的長輩,乙個引導他們走向成才之路的引路人。

三、以身作則守信用:其實,學生喜歡老師,並不僅僅在於教師的職業,他們更崇拜教師為人的正直,坦蕩的胸懷,淵博的知識,豐富的閱歷,辦事的膽識,處事的幹鍊,崇敬的是一顆永遠真誠、熱情、年輕的心。老師的行動深深地感動和感染著學生,學生對老師無限崇敬,自然能夠得到學生的喜歡和愛戴。

四、寬容對待每乙個學生

1.多讚美,少批評

不吝嗇對學生的讚美,抓住每乙個學生的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或成功,努力讓學生有乙個好心情,這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克服困難。注意在課堂上盡量不批評學生,注意即使批評也要注意批評的方法,講究藝術性,讓學生在微笑中接受批評。

2.尋找學生的閃光點

每個學生都有閃光點,問題是能否及時發現,特別是被老師欣賞,欣賞學生也是一種境界和美德,教師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引導。

總之,我們面對學生要少一點架子,多一點尊重和真誠;少一點尖酸刻薄,多一點賞識和信賴;少一些冷漠,多一點熱情和交流。師生之間只有互相了解,互相溝通,互相平等,學生才會打心眼裡喜歡你,到那時候,「親其師而信其道」,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的榜樣,讓學生發自內心的喜歡從而願意學習,體會學習的興趣!

窗體底端

閆偉2023年10月31日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

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教師

特級教師於教正老師曾經說過 一位教師是不是成功了,可以問問學生是否喜歡這位教師。如果學生說喜歡,那麼這位教師就成功了。親其師,信其道。所以,只有做讓學生喜歡的教師,才能更好地傳道 授業 解惑。我曾在班裡對學生進行調查,題目為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參與調查的學生共53人。我認真閱讀了學生的直言文章,經過...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體育教師

今天我為大家交流的題目是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體育教師 近段時間我一直在閱讀有關體育組織教學的書籍。通過讀書,使我深深體會到在教學中有目的 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 玩中練,促進身心健康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的目標,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做一名學生喜歡的體育教師!這不僅能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