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智慧型教師》培訓心得

2023-02-15 23:54:05 字數 1782 閱讀 9810

20xx年4月17號下午,我參加了「鳳陽縣高中青年教師培訓會」。在會議上,我認真聽了幾位工作室負責人的發言,幾位老師談了很多關於教學上內容,尤其我們語文工作室負責李軍老師的發言,對我感受頗深!

***的談論主題是「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智慧型老師」。***的報告設計巧妙獨特:首先,用通俗易懂的故事,來說明教學的深刻內涵!

其次,***語言親切,所講內容結合實際。比如談到美國教育和中國教育的不同時,深刻的分析了我們國家「高考」指揮棒的巨大力量,這也間接影響了老師的引導方向問題!那麼,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呢?

如何吧教育真正落到實處呢?我也在不停地思索,我該從哪些方面來提公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如何關愛學生,給學生創利乙個和諧寬鬆幸福的學習氛圍呢?

以下是我通過培訓所獲取的心得:

一、尊重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陶行知先生倡導「愛滿天下」,作為教師的我們要 「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們」。在學生面前,我們必須確立乙個屬於我自己特有的教師形象。因此,在自己的日常行為和教學過程當中確立這樣的一種形象:

在課堂上,我用生動,豐富的語言、例子演繹課本枯燥的內容,成為了學生心目中一位「有料」的教師。這為我教育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助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學生相信我有能力幫助他們解決思想上遇到的問題,就會進一步延伸到有能力幫助他們解決其他問題;在課堂下:做諮詢學生的學習心得,當然也要多多關心學生的校園生活,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

這樣,為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打下很好的基礎!由此,本人也認為:要我們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智慧型」老師,我們就要尊重學生!

二、做一名智慧型教師,就要真誠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學生作為乙個獨立的社會個體,在人格上與教師是平等的。做一名「智慧型教師」,要平等的對待每一位學生,教師與學生在教育活動中應該是相互尊重和理解的關係。教師要充分認識到學生是乙個具有自主性和發展需求的人,這樣,才能真正與學生進行平等的交流與對話,滿足學生的發展需求,最終促進學生的發展。

教師在給學生進行思德教育的時候,最好讓學生感到教師願意傾聽學生的聲音,願意理解他們,具有真誠平等的態度,讓學生同樣真誠地信任你,並把他的想法、看法表達出來,讓學生獲得切實的感受和體驗,從而起到促進其改變的積極效果。平時,在教育學生過程中,我就特別注意培養這種真誠平等待人的態度,以自己的真誠平等待人去誘導學生的平等意識、使師生之間心理的距離拉近,進而實現平等無間的交流。教師同感理解的態度,就是教師「用學生的眼睛看世界」,站在學生的立場,深入學生的內心,從學生的角度去體察、感受和思考一切的一種心理傾向,達到「感同身受」的理解境界。

教師站在學生的立場上,去除教師本人的偏見和主觀判斷,只有與學生「感同身受」的同時又是那麼的理解他,這樣,才能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教育和建議才是善意的,才接受你的幫助。

三、做一名智慧型教師,更要給學生良好的思德教育。

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每個孩子都是乙個完全特殊的、獨一無二的世界」。教師要相信每個孩子內心蘊藏著積極的資源,相信每個孩子是可以變化發展的,相信每個孩子有各自的特長和才能。

教師教予每個學生積極向上的信念就是為了更好的開發學生的潛能、良知和積極的情感。教師對班上每個學生的期望都不同的,教師在思德教育中,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和熱情,充滿積極的期待,才能幫助學生健康成長。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心態,始終讓學生在心裡記下「我行,我能」等積極的意念,鼓勵自己,這樣才能想盡辦法,不斷前進,直至成功。

當發現學生出現思想上的錯誤時,要及時與他們交談,耐心溫和地傾聽學生的傾吐,讓學生在交談中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信賴與期望。在聽完後巧妙地給學生提出批評,並給予明確、具體,合理的建議或指導,讓學生理解和接受後而愉快地去執行。

以上三點是本人通過培訓所獲心得,也是本人之見解,如有不當之處也希望老師多多包涵、給以指導!本人將再以後更加努力不斷學習,以爭取更大進步!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合格教師

對與一名剛剛踏入教師行業的我來說,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值得我去思考,同時做一名學生喜歡的合格教師更值得我去思考!一名合格和教師並非僅僅指的是教學成績,當然教學成績也非常重要!合格教師的基本能力 處理教材的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組織教學的能力 處理偶發事件的能力 了解學生需要的能力 因材施教的能力等 ...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

如何做一名學生喜歡教師

特級教師於教正老師曾經說過 一位教師是不是成功了,可以問問學生是否喜歡這位教師。如果學生說喜歡,那麼這位教師就成功了。親其師,信其道。所以,只有做讓學生喜歡的教師,才能更好地傳道 授業 解惑。我曾在班裡對學生進行調查,題目為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參與調查的學生共53人。我認真閱讀了學生的直言文章,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