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2021-07-05 03:25:40 字數 917 閱讀 4563

10年前,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和美好的憧憬,踏上了三尺講台,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理想,開始了我人生的偉大征程。但是當我真正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時,又感到發自內心的困惑與不安,感到責任的重大,感到經驗的貧乏,感到肩膀的稚嫩。「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於是,我下定決心,以滿腔熱情投入工作,用愛和智慧型啟發我的學生!

根據我的教學實踐,我覺得如果讓學生喜歡老師、信任老師,老師走進學生的心裡,那麼乙個老師的教學能事半功倍,收到良好的效果。怎樣成為一位學生心中喜歡的老師呢?我結合自己的實踐,談談自己的做法,以求在教育教學中積累經驗,使教育教學更有成就。

首先,要有淵博的學識,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在所任學科上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這樣才能使學生欽佩你、崇拜你、信任你;其次,教師要有面向全體學生的博大胸懷和公正公平的意識,要有懂得師生溝通的技巧:如關懷、理解和尊重,學會傾聽,學會寬容,最後還要誠懇、言行一致。以下是我的具體做法: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善待每一位學生,發展每一位學生。我們眼中不能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魏書生老師說:「要珍惜學生心靈中閃光的東西,以他們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和意志品質方面較差的學生,我不歧視,相反卻給他們以格外的關照,我與他們建立了定期聯絡制度,而且我認為,對於這些學生,激勵永遠比批評更奏效,讓他們找回自尊與自信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班有一名男生,學習成績一直較差,且較散漫,違紀現象較多,一些老師對他有看法,連家長也絕望地聲稱無可救藥,我卻發現他集體榮譽感強、講義氣、重感情,說到做到。

我找到他,讓他擔任班上的紀律委員,他驚訝地說:「我能行?」我說:

「你當然能行!」他說:「人家都看不起我。

」我說:「尊嚴要靠自己去贏得。」然後,我幫他分析了他的長處和短處,並幫他制訂計畫和努力目標。

他向著這個目標不斷奮進。果然,一學期下來,他不僅學習成績提高了,而且還受到了學校的表彰。

如何做一名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長期以來,教師關注的往往是教學中的認知因素,而忽略了感情因素。教師總是想把自己認為正確的想法強加給學生 總希望學生理解 服從我們的教學安排。而學生並不喜歡這樣,他們有他們的想法,有自己的喜好。作為教師,我們都希望學生學有所成 希望學生有好的品德。是的,我們總是想改變學生,我們得從改變自己開始。首先我...

如何做一名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摘要 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用真心對待每乙個學生,用愛心關注每乙個學生的成長,用真情打動每乙個學生,用豐富的學識引導每乙個學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每乙個學生,這樣才可能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關鍵詞 人格魅力教育藝術幽默教學風格 親其師,信其道 良好的師生關係不僅有利於師生之間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而且有利於學...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