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歡的老師

2021-07-05 03:32:12 字數 1439 閱讀 3598

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歡的老師,是每一位老師的最高追求。面對學生要少一點架子,多一點尊重和真誠;少一點尖酸刻薄,多一點賞識和信賴;少一些冷漠,多一點熱情和交流,師生之間只有互相了解,互相溝通,互相平等,學生才會喜歡你,才會愛你,學生才會「親其師面信其道」。只有真心去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愛心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成長,這樣才可能做一位讓學生喜愛的教師。

也就是說,良好的師生關係是關鍵。那麼,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

一、認真上好每一堂課

乙個教師書教得好,學問做得好,自然具有人格的魅力,自然受學生群體的愛戴和尊敬,教師在人格上贏得學生的心,學生便會產生仰慕之情並心悅誠服、心甘情願地接受老師的教育。

如果不認真備課,課堂上信口開河,學生聽這樣的課沒有多大收穫,是浪費時間,不如自己去看書。自然也不服你這個老師的教育。不喜歡你這個老師了。

所以,我每上一節課前都要認真備課,不僅備教材,還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尋找相關的資料,並充分利用現代化的多**教學裝置進行教學,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上來。

「讓學生每天都有個好心情,讓學生在快樂中成長」,是我的不懈的追求。作為班主任,我們要做學生的精神關懷者,不做精神摧殘者,要讓學生每天在充滿希望、體驗愉悅的狀態下去學習和生活。所以,我的課堂不僅是一節充滿了知識的課,而且是充滿了快樂,充滿了笑聲的課堂。

有時課前,我會給學生講個笑話,猜個謎語。課堂上如果有些課文生動的,我會讓學生演演課本劇。在複習階段,學生連上三節課很疲勞,我就在中間休息5分鐘,讓學生上講台來講個笑話,讓全班同學笑一笑。

我的課堂充滿了笑聲。學生都說:「老師,我很喜歡上你的課。

」「老師上你的課真有趣。」

二、民主平等,用貼心的交流走近學生

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師生在通過交流的基礎上形成的。高年級學生對老師的一言一行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對老師的安排接受程度也不同,甚至還有比較多的逆反心理。教師要能以朋友的身份出現在學生面前,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多與學生進行交流,這樣學生才能理解你、信任你,才能更願意接近你,和你的關係也就會越來越融洽。

針對這些情況,我覺得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要努力做到:公平合理地對待每乙個學生,與學生談話心平氣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不盛氣凌人;課堂上不搞「一言堂」,給學生自由,讓他們成為課堂中心,使每乙個學生都能獲得在課堂展示風采的機會。

三、 關愛備至,成為和諧師生的橋梁與紐帶

「感人心者,莫過於情」。愛,是教育的靈魂,師生情感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只有熱愛學生,才能耐心的去雕塑、去幫助每乙個學生。夏丐尊先生說過: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愛護學生、信任學生,把學生放在心中,給予每乙個學生無私的愛。

比如平常和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興趣愛好、心理狀況,對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情況給予關心和幫助,多些微笑,多些表揚,讓學生感到教師的和藹可親、真誠懇切。只有師生關係處在這樣一種關愛、平等的和諧氣氛之中。學生才能直言面對教師,大膽投入到學習之中,去體驗、去完成學習任務。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

學生喜歡老師的事實依據 學生真的對教師教學要求不高嗎?從2006年開始,我們每年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一次 我最喜愛的老師 評選活動。評選不僅驗證了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標準,而且還發現,學生喜歡的老師,全部是教學業務棒 教學質量高的老師,正所謂 親其師而信其道 數學李濤老師在連續進行的兩次評選中都以高票當選。...

做一名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10年前,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和美好的憧憬,踏上了三尺講台,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理想,開始了我人生的偉大征程。但是當我真正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時,又感到發自內心的困惑與不安,感到責任的重大,感到經驗的貧乏,感到肩膀的稚嫩。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於是,我下定決心,以滿腔熱情投入工作,用愛和智慧型啟發我...

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教師

水泥小學何春梅 人們常把教師稱之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們也常用紅燭來比喻教師的無私奉獻。因此,身為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村小學教師,我倍感擁有這份特殊職業的幸福與驕傲。我也無比熱愛我所從事的教育工作,愛教育首先要愛學生,喜愛自己的學生,更要努力成為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教師。這樣我們才無愧於教師這個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