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國演義有感

2021-07-05 03:21:20 字數 2750 閱讀 9043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

《三國演義》以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個統治集團相互鬥爭為主要描寫內容。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三國演義主要講了五個時段:黃巾起義、董卓掌權、群雄爭割、三分天下、三國歸晉。黃巾起義始於鉅鹿人張角,因為看不慣朝政腐敗,因此發動黃巾起義。

而劉、關、張就此桃園結義,為朝廷效力。不久就滅了黃巾軍。劉備的力也一天天強起來。

皇后的哥哥何進因為誤信他人召了早有造反意思的董卓進京。結果何進被十常侍殺後,董卓就掌權了。曹操曾想殺害董卓,但不成功。

董卓為拉攏人心,封袁紹為勃海太守,出讓了赤兔馬給呂布。逼得諸侯聯軍抗董,雖敗軍了,但最後也給呂布所殺。張飛、關羽、劉備三顧茅廬後,請出「臥龍」諸葛亮。

諸葛亮提出了聯吳抗曹等計畫,使劉備的大業扎下了結實的基礎。經過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曹操滅了袁紹、呂布,吳、蜀也打退了曹操。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曹操佔據強大的北方,劉備佔據西蜀、荊州等,孫權佔據江東。

從而崛起吳、魏、蜀,三分天下。最後,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等逐漸去世。蜀、吳都歸降魏主司馬炎,三國一統歸西晉。

這本書刻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威風凜凜的關羽,衝動魯莽的張飛,謹慎多疑的曹操, 庸主獻帝劉禪,氣量狹隘的周瑜,忠厚的魯肅,勇猛的張飛,納賢的劉備等等,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

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個英雄人物。

先說關羽。這是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

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

「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醜,幾乎變得天下無敵。

國家的統治需要忠臣,需要乙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我本以為這種人應該相貌非凡,可書中描繪的卻十分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

再說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是他沒有殺劉備,雖劉備正是他的甕中之鱉。

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夢也夢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

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其中我最喜歡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因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劉備出謀劃策,建功立業,使他獨據一方,不愧為「臥龍」。可惜與諸葛亮平等的「鳳雛」龐統不幸遇難落鳳坡。

這部書的人物形象性格顯露無遺、活靈活現,也說明了我們每乙個人的性格好壞都不能隱埋,所以我們要改掉缺點,每件事做的更好。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如果乙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

這些都是次要的。誠信是乙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

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乙個缺點多的不勝列舉的人吧!所以,讓我們開啟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人物分析

天下第一武將,黃忠,黃忠斬夏侯,那是硬碰硬,年老對中年。力斬!其他人沒乙個能力斬大將的!

天下第二武將,關羽,關羽斬華雄(其實是孫堅,但是這裡說三國演義),他雖然抗不住呂布,但是也看看呂布的裝備,糜夫人都知道,將軍多靠馬力!關羽自打騎上了赤兔馬,砍顏良文醜五關六將,千里飛單騎,成就軍神名聲!

天下第三武將,呂布,張飛,趙雲,前面兩個是智商有問題的,打仗沒智商那有可能還自己打自己人,呂布張飛都是自己打自己人g的,趙雲嘛,他那七進七出那是曹操幫的忙,活捉,活捉比死抓困難百倍不止!趙雲這段要打折,斬五將,都是些小貓小狗,就乙個韓德還湊數。

天下第一謀士,司馬懿,天下三分,盡歸司馬。別人打的你死我活,最後都是為他做嫁衣。毒!毒也是智慧型的體現嘛,只不過是不正當的智慧型罷了!

天下第二謀士,賈詡,徐庶。賈詡徐庶都有個特點,全身而退,就是保住了自己的性命,這是謀士的一種境界!謀身再謀國。

天下第三謀士,諸葛亮,周瑜,陸遜,郭嘉,龐統,法正,呂蒙。不用說都是些,光長腦袋沒長心的傢伙,諸葛,你說你要是多花一點時間在劉禪身上,少沽名釣譽,那蜀國又是另一番光景。周瑜不論是不是仗著自己是開國元老,但是孫權**已經這麼認為了。

陸遜走周瑜的老路,老是在孫策的兒子和孫權爭,這是別人主公的家事兒,你管的可真寬,不讓你死讓誰死。郭嘉是個奮不顧身的蠢材,龐統是個急功近利的蠢材,法正是個自交自傲的蠢材,呂蒙,你不讀書以前還可能多活幾年,你和周瑜陸遜**,搞什麼孫家的大事兒,國家棟樑不是國家!

天下第一美女,甄妃 ,美得曹操動心了,曹植動心了,曹丕動心了!袁紹他兒子就更別提了,這並不是說四票,而是這些人都是有權優勢的人,美女見得不少吧!

天下第二美女,貂蟬,傾國之人!董卓,呂布都是因為她啊!當然了說她第二,可能不服,但是曹植沒有很色的名聲啊!

董卓,宮女都搞,呂布是將領的妻子都不放過的!有可能是兩人色鬼投胎!

天下第三美女,大小喬,糜夫人(糜芳之妹)等一眾美女,字數太少,不可考!

讀三國演義有感

開啟 三國演義 裡面的第一句話就是一句富含哲理的話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意思是當時社會,分離久了就會統一,統一的形式久了就會分離。我覺得我們班裡的同學有時也是這樣,幾個人好好的在一起,會因為矛盾而分開來,過了不久,關係好起來,又重新團結在一起,反反覆覆,周而復始。因此,第一句話就激起了...

讀三國演義有感

諸葛亮是我在 三國演義 中最欣賞的乙個人物,他的一生鞠躬盡,死而後已,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謀,他火燒博望坡,借東風,草船借箭,巧擺八陣圖,空城退敵 以木偶智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 乙個個故事打動人心,使人難以忘懷。就拿 草船借箭 來說吧,雖然他知道周瑜妒忌他,想用造十萬支箭陷害他,可他顧全大局,豁達...

讀《三國演義》有感

三國演義 是由明朝文學大家羅貫中根據當時所流行的話本收集而成的,主要是介紹東漢末年,群雄四起,爭霸天下的野心為背景,故事是由魏 蜀 吳這三國交織而成,其中,以蜀漢為主體,所以,作者對蜀漢中的主角包括劉備 關羽 張飛 諸葛亮等人則是讚賞有加,對魏中的主要角色,曹操 則是以貶居多。三國演義 是我國的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