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國演義有感

2021-03-04 00:21:56 字數 744 閱讀 4463

開啟《三國演義》,裡面的第一句話就是一句富含哲理的話: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意思是當時社會,分離久了就會統一,統一的形式久了就會分離。

我覺得我們班裡的同學有時也是這樣,幾個人好好的在一起,會因為矛盾而分開來,過了不久,關係好起來,又重新團結在一起,反反覆覆,周而復始。因此,第一句話就激起了我讀這本書的興致。

在《三國演義》中,從第一回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到第一百二十回三分歸一統,我認識了仁德為懷,感人至深的劉備;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的曹操;頭腦冷靜、深謀遠慮而又雄心勃勃的孫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過五關斬六將的關羽;殺氣騰騰的張飛……刻畫的近二百個人物形象,個個栩栩如生。其中我認為最值得欣賞的就是關羽了,為什麼呢?他有一顆正義的心,集重義氣、大志於一身,立下了許多奇功:

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鎮守荊州、水淹七軍等等,他為人仗義,打仗速戰速決,辦事果斷利索最值得我們學習。還有就是諸葛孔明了,能神機妙算,想出許多計策,如用空城計退司馬懿,用草船借到十萬支箭等等,諸葛亮成了聰明智慧型的代名詞,這都要歸功於他酷愛讀書,積累了豐富的天文地理知識。因此我要向諸葛亮學習,好好地讀書,只有把書讀好了,讀懂了才能掌握豐富的知識,才會有成功的一天。

通過閱讀《三國演義》,我明白了乙個道理:只有踏踏實實地做人,才能成為乙個偉大的人;只有通過不斷的努力,不斷的追求才能被幸福的陽光照亮。

總之,在《三國演義》這本書中,有著無窮的智慧型,裡面的哲理我們往往不能容易讀懂,只有好好讀,反覆讀才能把這本書讀好。

新世紀五(2)班羅鈞耀

2023年5月15日

讀三國演義有感

諸葛亮是我在 三國演義 中最欣賞的乙個人物,他的一生鞠躬盡,死而後已,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謀,他火燒博望坡,借東風,草船借箭,巧擺八陣圖,空城退敵 以木偶智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 乙個個故事打動人心,使人難以忘懷。就拿 草船借箭 來說吧,雖然他知道周瑜妒忌他,想用造十萬支箭陷害他,可他顧全大局,豁達...

讀《三國演義》有感

三國演義 是由明朝文學大家羅貫中根據當時所流行的話本收集而成的,主要是介紹東漢末年,群雄四起,爭霸天下的野心為背景,故事是由魏 蜀 吳這三國交織而成,其中,以蜀漢為主體,所以,作者對蜀漢中的主角包括劉備 關羽 張飛 諸葛亮等人則是讚賞有加,對魏中的主要角色,曹操 則是以貶居多。三國演義 是我國的四大...

讀三國演義有感

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 曹操 關羽 劉備等人。三國演義 以三國時期魏 蜀 吳三個統治集團相互鬥爭為主要描寫內容。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