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2021-03-04 09:38:41 字數 1823 閱讀 9146

幸福是一種感覺

呼蘭中心學校吳金榮

今年寒假,我們學校組織班主任教師學習了肖川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

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踏入工作二十多年中,慢慢懂得體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

當我全身心地投人到教學工作中,每個學生都吸引著我,我看到學生認真書寫的作業本,我感到幸福;當我看到家長充滿謝意的臉時,我感到幸福;當我營造乙個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和學生一起克服困難、一起享受成功,我感到了幸福;當我所教的學生成績有所提高,思想有所進步的時候,我感到了幸福;當我節日裡收到學生祝福的短息或接到**時,我感到幸福;當我漸漸的發現,知識得到不斷充實,自身得到不斷完善時,我感到了幸福。教師只有體驗到職業的幸福感,才能真切地把快樂帶給學生,把知識完整的傳授給學生,才能有效地影響並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最近幾年來,教師的幸福指數是比較低的。這就給整個社會敲響了警鐘。因為我們很多人把工作僅僅當成謀生的手段,工作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必須完成的任務,同時揹負著各種負擔與壓力,從而身心疲憊。

為了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為了延續教育的活力,我們需要找到工作的快樂,感受教育的幸福。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現實。在很多時候,憑我們的力量要改變環境是很難的,但是可以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改變自己的心態,積極地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進而超越現實、改造現實。

在辦公室內,我們努力營造寬鬆、愉悅、和諧的氛圍,大家相互幫助,互相關心,平等相處,就會忘卻煩惱,擺脫疲勞,心情舒暢地工作。用平和感恩的心態去面對所有的一切,我們就會感覺到生活的美好和工作的幸福。帶著微笑去面對我們的學生,帶著微笑去面對我們的同事,你就會覺得天是藍的,生活是快樂的。

書中第二章第49頁講了乙個印度大師身邊有個總是抱怨的**,大師讓**把鹽放在一杯水裡和湖泊裡,品嚐結果前者是「苦」後者是沒有鹹味「很新鮮」。大師說生命中的痛苦就像一把鹽,不多也不少,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這麼多。但是,我們體驗到所受的痛苦取決於你把它放在多大的背景中,乙個是我們遇到的痛苦,乙個是體驗到的痛苦,這個取決於你的胸懷。

我們學校雖然是農村中學,但是在教學改革中我校是走在全市前面的, 教育局和社會對老師的要求比較高,學校的日常事務性工作比較多,教師的工作處於繁忙狀態,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就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快樂,通過重建教師職業生活方式來喚醒其教育理想,增強職業幸福體驗。

讀了肖教授的書的第二章「此生歸路愈茫然,無數青山水拍天」,從中讓我找到了消除癥結的良方妙藥,那就是積極地心態能使我們的生活達到100%的圓滿;更重要的是肖川教授積極心態16字更是引發了我的思考,「接受現實,悅納自己,心存感激,追求卓越」。是啊,作為教師,好好調整自己,學會接納現實,正如一位哲人所言「你改變不了環境,那就改變自己」;工作了二十多年,不敢說能有多大的成就,但我做到了出色地完成本職工作,這說明,自己能行,我學會了「悅納自己」、喜歡自己,我完全可以成為出色的自己;在成長的道路上,縱然自己勤奮、付出、努力,但沒有領導的關注、同事的幫助、家長的配合、家人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援,我也難成為今天的自己,我真誠的對眾多給予我關愛、幫助的人真誠地說一聲「謝謝您!」為著這份感激、為著這份謝意,我理應追求更加卓越的自己,我在心裡默默地加油——做乙個最好的自己!

「快樂是一種美德,微笑是一種力量」其實,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讓我們做乙個永遠面帶微笑的人吧,那就是幸福。

有時,我在想乙個人幸福不幸福是一種感覺,就像穿在腳上的鞋,漂亮是給別人看的,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才知道。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最大的工作快樂就是能夠為用積極,良好的心態去面對工作,那麼境由心生,我就會覺得工作是我的樂趣,而不只是一種謀生的手段。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應該時刻把握自己的心態,把快樂的心態帶給學生,帶進工作,用自己的努力的去完成乙個教師的責任。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嘉善新世紀學校孔維良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剛踏入工作的一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沒什麼實戰經驗,一上崗就當一年級的班主任,真有點吃不消,好擔心自己管理不好這幫剛從幼兒園裡出來的孩子,43個家長對於我這個新老師也肯定有所想法,我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原本以為自己不可能當班主任,也不怎麼關注這方面的知識,並且我不怎麼善於表達,我該如何應對呢,我一下子覺得壓力好大啊...

讀肖川《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寬容是最好的教育靈丹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作者在這本書中說過這樣一句話 教育的過程就是乙個不完美的人引領著另乙個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過程。是啊,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這些為人師者,年歲長於學生,知識多於學生,閱歷丰於學生,涵養勝於學生,即使這樣,我們也不是完美的,那為什麼一定要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