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幸福人生的方法的心得

2021-03-03 22:52:00 字數 3584 閱讀 8751

從古至今,人們都一直在思考:幸福是什麼?但遺憾的是,時至今日,幸福仍然是乙個「每人都知道其含義,但無人能精確定義」的概念。

芸芸眾生,誰能準確地為幸福定義?似乎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獨特的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座標。生活拮据時覺得豐衣足食是幸福;病魔纏身時覺得無病無災是幸福;失去時覺得擁有是幸福…… 一直以來,對於幸福有著各種各樣的定義,綜合起來大致有兩種基本型別:

快樂論與實現論。 快樂論認為,幸福就是快樂的主觀心理體驗。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幸福,不管是現在的幸福,還是將來的幸福;不管是物質的享受,還是精神的享受。

追求快樂,避免痛苦是人類的本性。

有人做過這樣乙個實驗:把乙個電極安裝在小老鼠的大腦中,電極的連線點可刺激鼠腦產生「愉快」的情感。電極由乙個小老鼠夠得著的踏板啟動,偶然之中,小老鼠踩到了踏板,體會到了一次「愉快」的情感。

只一次就變得一發而不可收,小老鼠不停地去踩踏板,一天要踩上幾千次。 尋求愉快的情感是一種強勁的推動力。老鼠如此,人更是如此。

因為人的情感更豐富,對人行為的控制力更強。

《幸福人生的方法》作者張玲通過這本書闡述了獲取幸福,往往就在一念之間。幸福是需要我們用一生來思考的主題,每個人都必須以某種方式實現幸福,此書融合人生幸福體驗和感悟,結合現代人在追求幸福時的困擾,從不同的視角闡述了幸福的意義和價值,耐人尋味,啟迪心智。

仔細閱讀《幸福人生的方法》悉心品味,提公升心靈的感受能力,樹立積極的人生態度。並能從中體悟到幸福的真諦,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這是一本福至心靈的書,也是一本可以改變人生、終生受益的書。

其實,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從「心」開始,了解自我,超越自我,就可以掌握開啟幸福之門的鑰匙。

「真正的快樂是內在的,它只有在人類的心靈裡才能發現。」快樂不只是生活的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心情。內心充滿快樂的人一定是幸福的,困擾永遠無法將他們束縛。

快樂可以創造人生的幸福,駕馭好快樂,就可以把平淡的生活經營得絢爛奪目。人生不可能時時處處充滿快樂,那麼,怎樣做才能使自己的快樂最大化呢?

《幸福人生的方法》從人的心態、情緒、健康、家庭、金錢等生活中的各個方面做了全面的解析,幫助讀者破解心靈的快樂密碼,成就美好的幸福人生!

作者提倡用快樂心態看世界,幸福就在不遠處,在平平淡淡中營造快樂生活,給自己畫一條幸福的底線,快樂是心的選擇。快樂是一壺水,痛苦是一杯茶,樂觀面對生活,找一粒快樂的種子釋放心靈,快樂無須太多理由。當生活充滿熱情,快樂就是精神的歸屬開啟心靈之窗,讓陽光照進來凡事不妨多往好處想, 提公升生活的幸福指數多給自己一些鼓勵,離負面情緒走近快樂生話焦慮是腐蝕好情緒的細菌得到要淡然,失去應坦然不要讓猶豫囚禁了你消極可能會摧毀一切,一定要學會原諒自己找到自信,把自卑踩在腳下放下悲傷的行囊,堅信自己是最好的。

衝出虛榮的華麗樊籠,猜疑是心靈無形的枷鎖走出自私的狹隘空間,莫讓嫉妒的烈焰燃燒了內心孤獨是變相的自我封閉。衝動是一把架在胸口的刀,恐懼的情緒要摒棄,好情緒加上好身體讓你健康更幸福。心態不好百病生,生氣好比慢性自殺,生氣是健康的頭號大敵發怒是損害健康的又一大敵。

學會善待身體,健康就是未來身心失調後果嚴重,學會進行自我調節戒除大喜與大悲「敵視情緒」有害心臟控制情緒,勞逸適度。

眾多的智慧型財富中,幽默被公認為是無價之寶。只因幽默可以讓你的話語柔中帶剛,即使是批評的話語,運用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對方聽後也會覺得很舒服。所以,如果你的生活中充滿了幽默,自己和別人都可以不時地笑逐顏開,你的生活當然會變得更加快樂,人生當然會更加幸福。

生活中難免會出現尷尬的時刻,在那個尷尬的瞬間,你的尊嚴遭到了有意或無意的冒犯,也有可能會被喜歡搞惡作劇的人當眾奚落一番。這樣的時候,有的人就會感覺自己丟了面子,無地自容,恨不得趕緊找個地縫鑽進去。但是聰明的人卻不會這樣,他們通常會以幽默的態度從容處之。

即便不是自己陷入了這樣尷尬的境遇,有修養的人也會以幽默的話語來為大家營造快樂的氛圍,化解當事人的尷尬。

當下快樂+未來快樂=幸福人生。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中,人們都渴望能獲得幸福。什麼是幸福?

怎樣才能獲得幸福?為什麼在短暫的人生中自己就是抓不住幸福?其實,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它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乙個角落、每乙個瞬間,它需要我們用心去發現、去感受。要創造幸福、得到幸福和享受幸福,我們需要掌握獲得幸福的方法。獲取幸福,往往就在一念之間。

快樂的情感有很多,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快樂的理智感、快樂的道德感與快樂的美感。基於此,心理學發展出主觀幸福感的研究模式。 主觀幸福感有三個主要特性:

一是主觀性。它依賴於評價者本人而不是他人的標準。林肯說: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認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二是整體性。它是一種綜合評價,包括情感反應的評估和認知判斷。

三是相對穩定性。它指長期的情感反應和生活滿意度。 主觀幸福感研究者認為,乙個幸福的人首先應擁有健康的心理。

促進幸福感應該是心理健康的主要目標。同樣,心理疾病患者**的基本目標之一,應該是主觀幸福感水平的增長。 一些研究者認為,人們的幸福感程度,取決於一定時期內積極情感和消極情感的比例。

如果人們較多體驗到愉快的情感而較少體驗到不愉快的情感,便可推定他們是幸福的,否則就不幸福。 研究認為,憂鬱、無助等消極心理是可以習得的,而樂觀也可以通過學習而獲得,積極的心態可以幫助人們更快樂,更有幸福感。 實現論則認為,幸福不僅僅是快樂,更是人的潛能與人的本質的實現與顯現。

幸福是客觀的,是不以自己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自我完善、自我實現、自我成就,是自我潛能的完美實現。基於此,心理學發展出心理幸福感的概念。 心理幸福感有六個不同的維度,即自主、個人成長、自我接受、生活目的、控制和良好友誼。

一些專家認為,心理幸福感能促進感情和生理健康。研究者注意到,對生活目的的追求,以及與他人的友好關係,是人獲得健康和幸福的最重要特徵。

人類在無明的驅使下,盲目地追求幸福,結果得不到幸福,反而引來無盡的痛苦。要想得到幸福,就得有合理的方法。消除不幸福的因緣建立幸福的人生,首先要消除不幸福的因素。

錯誤的認識,顛倒的觀念:如不信因果,胡作非為;或不了無常,執著永恆等。強烈的我執:

以自我為中心,去面對世間的一切;或執著自己擁有的一切為我,如執身為我、執名為我、執財富為我等。貪嗔痴:假如讓這些煩惱支配自己的人生,就會害已害人。

不善的行為:種不善因,招感苦果。這些都是造**生不幸福的因素。

假如希望擁有幸福的人生,就應該努力地消除它。

無所得、不受有漏的世間,必然會存在種種不幸。可是有時面對同樣的環境,人們痛苦的程度卻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世間的不幸,因為你在意了,才會對你構成傷害;假如你不在乎,天大的不幸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擺脫個人的情緒,正確認清人生的現實,觀諸法空、無所得,就能坦然的面對人生的不幸。

廣種福田──行善,幸運與不幸,都有它的因緣因果。幸福人生的獲得:不種不幸之因,就是擺脫各種造**生不幸的因緣。

廣種幸福之因。多行善事,如修十善等,開發生命中幸福快樂的源泉,就能得到無窮無盡的幸福。

生活簡單、思想單純現在的都市人,大多覺得活的很累,原因是什麼呢?社會太複雜了,生活太複雜了,心理太複雜了。身體的疲憊,睡上一覺就能解決,如果思想太複雜了,想睡都睡不著。

人類的痛苦有身苦與心苦,身體有痛苦的人只是少數,而心理上存在痛苦的人是普遍的。複雜的社會、複雜的生活,使人活得很累;而複雜的思想,會滋生種種煩惱、妄想。相反生活簡單、思想單純,使人輕鬆、自在。

知足,幸福是一種感覺,乙個人只有當他自己覺得幸福的時候,那才是幸福的;相反他自己不覺得幸福,你能說他幸福嗎?獲得幸福感,知足是一種廉價的方式。乙個貪得無厭的人,既使擁有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總是不滿足,生不起幸福感;而知足者,卻能在極為簡單的物質條件中,得到滿足和快樂。

幸福與否,就在一念之間。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後感

讀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有感 陶丹鳳忙中偷閒,閱讀起學校贈閱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也因此知道了作者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 博士生導師肖川。肖川教授在書中對影響教師生活的幸福指數的因素進行了細緻分析,他指出,教師要想追求職業的幸福感和人生的幸福,就得有乙個健康的心態。還有給教師的許多建...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嘉善新世紀學校孔維良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剛踏入工作的一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幸福是一種感覺 呼蘭中心學校吳金榮 今年寒假,我們學校組織班主任教師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