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肖川《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2021-03-04 09:48:05 字數 1432 閱讀 8980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寬容是最好的教育靈丹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作者在這本書中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的過程就是乙個不完美的人引領著另乙個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過程。

」是啊,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這些為人師者,年歲長於學生,知識多於學生,閱歷丰於學生,涵養勝於學生,即使這樣,我們也不是完美的,那為什麼一定要強求學生完美呢?學生之所以是學生,就是因為他們比我們容易犯錯誤。正因為學生會犯錯誤,所以才需要教師的存在。

剛工作的時候我並沒有認識到這一點,我總是難以容忍學生的錯誤,課堂上的講話聲、作業中的錯誤、考試成績的不理想都會讓我心情沮喪,對犯錯誤的學生進行不留情面的嚴厲批評,如此一來,原本沮喪的心情變得更加沮喪、壓抑。其實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都有自己的位置和作用。就像我教的這個班,他們真的一無是處嗎?

不!恰恰相反,他們有著其他班級所沒有的許多優點。這是個最能讓老師投入激情的班級,每次開課我總是毫不猶豫地選擇這個班;這個班的學生可以說是多才多藝的,繪畫、朗誦、舞蹈……甚至連校長都被他們課堂中的精彩講演所感染。

如果我也能夠懷著一顆寬容之心多發現他們身上的一些閃光點,而不是一味盯著他們所犯的錯誤不放,我也就會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少些狹隘多些豁達,幸福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

要有一顆感恩之心,感恩的心是積極心態的核心要有一顆感恩之心。作者在書的開篇引用了一首在西方廣為流傳的詩——《我感恩》:「有每夜與我搶被子的伴侶,因為那表示他(她)不是和別人在一起;有只會看電視而不洗碗的青少年,因為那表示他(她)乖乖在家而不是流離在外;我繳稅,因為那表示我有工作;衣服越來越緊,那表示我們吃得很好;有陰影陪我勞動,那表示我在明亮的陽光下;有待修理的草地、待修理的窗戶和待修理的排水溝,那表示我有個家……最後,感恩過量的電子郵件,因為那表示有很多朋友在惦記和想著我。

」讀了這首詩,你會發現,生活中一切的不如意,其實都有積極的一面。生活中,值得我們敬重與感激的人或物很多,感恩是一種達觀的人生態度,是知足常樂的心態。作為一名教師,如果能懷著感恩之心去看待學生,你會被學生眼中飽含的渴望和純真所鼓舞;被學生對你的尊重和認可而感到身心愉悅;被節日裡的卡片、小禮物所深深感動……你也會發現學生是如此可愛,生活是如此美好。

反之,總是埋怨、指責、敵視、不滿,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很糟糕,自然沒有幸福感可言。所以,常懷一顆感恩的心的教師,一定是時常面帶笑容,挺直腰板,給學生們力量與信心的教師。乙個幸福快樂的教師,才會有一群幸福快樂的學生。

書中這樣一段話讓我感動不已:「有心的地方就會有發現,有發現的地方就會有欣賞,有欣賞的地方就會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美,有美的地方就會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會有快樂。」記得有位恩師也曾這樣教導過我: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學生,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其實不管是平常之心、寬容之心,還是感恩之心,只要你擁有陽光般的心態,就會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將教師視為一種藝術,樂此不疲雖苦猶甜,那麼你就能夠擁抱幸福!擁有陽光心態,我們的心每天都會開出一朵花,芬芳著自己也芬芳著學生,從現在開始,幸福人生已然上路!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肖川主編,新華出版社2023年8月出版)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嘉善新世紀學校孔維良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剛踏入工作的一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幸福是一種感覺 呼蘭中心學校吳金榮 今年寒假,我們學校組織班主任教師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沒什麼實戰經驗,一上崗就當一年級的班主任,真有點吃不消,好擔心自己管理不好這幫剛從幼兒園裡出來的孩子,43個家長對於我這個新老師也肯定有所想法,我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原本以為自己不可能當班主任,也不怎麼關注這方面的知識,並且我不怎麼善於表達,我該如何應對呢,我一下子覺得壓力好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