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2021-03-04 09:38:41 字數 1855 閱讀 3179

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沒什麼實戰經驗,一上崗就當一年級的班主任,真有點吃不消,好擔心自己管理不好這幫剛從幼兒園裡出來的孩子,43個家長對於我這個新老師也肯定有所想法,我作為乙個數學新教師,原本以為自己不可能當班主任,也不怎麼關注這方面的知識,並且我不怎麼善於表達,我該如何應對呢,我一下子覺得壓力好大啊!現在我真想自己能夠像孫悟空一樣,變出很多法寶來把這些有「多動症」的小孩子給制住。可惜我不是,我也變不出什麼法寶,有的就只是戴著小蜜蜂,對著他們,嚴厲的批評,身心好累,儘管我對著他們很嚴厲,但是效果卻不很好,那些「調皮搗蛋」最多坐好幾分鐘,我只要轉乙個身,他們就又開始跟我搗亂了,我的一節課,要提醒他們好幾次,真的拿他們沒什麼辦法。

對於現在的我,最好的閱讀書籍就是有關於班級管理的,當我拿到《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這本書,我毫無興趣,我覺得教師的幸福**是一本書看了就能獲得幸福的呀,這本書講得肯定很空虛,沒什麼好看的,也就一直放在書桌的一角,沒怎麼去理會它。直到今天,我才開啟這本書,看了看,不經意間看到了——課堂管理與班級管理這一章,我一下子被它吸引住了,這會是我一直想看的書籍嗎?這裡面是否有我需要的知識?

有的話,我又能否運用這裡的知識來幫我解決我現在碰到的困難呢?……我帶著種種問題,翻開了這一章,我開始認真閱讀。

這一章的一開頭的一段話就吸引了我——「通過實踐,通過課堂,教師顯現他作為教師獨特的生命氣質、生命品質、學識素養、教學藝術,實踐著的教師才會表現出不同的品質與素養的差異。課堂是釋放教師的才情、氣質、個性的地方。在其他地方,他不能體現他的價值,英雄無用武之地。

只有課堂才是真實的教師顯現才能的地方。」我喜歡這句話,也非常認同。我是乙個理科生出生,相對於文科老師而言,我在其他時候的語言表達不如他們優美動聽,但是在課堂上,我會想盡一切辦法,用盡我一切能讓一年級孩子懂得語言來表達我想要傳授的知識,當我用自己的語言使孩子讀懂他原本比較難理解的概念時,我為之興奮,我喜歡這種課堂上經過自己的努力使學生也能與我一樣從中獲得知識與喜悅的時刻。

我覺得這個才是適合我展示才情與素養的地方。

我原本以為教室的布置只要做到乾淨、整潔,這樣就很適合孩子的學習了。當我看到下面這段話時,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教師空間內,教師要與學生共同構建屬於自己的教育空間文化,教室的牆壁可以展示學生的作品,這是在肯定他們的才華,有助於提高他們的積極性,但同時要避免對某些學生的忽視和排斥,教師可以藉此尊重他們的作品,讓他們重獲自信;也可以運用教室內的設施和布局使學生了解教師的價值取向,……之前,我就是為了應付學校的工作,稍稍在教室的某個角落貼一些必要的布告欄之類的東西,根本沒有想到把這些教室布置和班級管理聯絡起來,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教室布置還可以起到那麼多的作用,我想從現在開始我該好好的重新布置一下我們班的教室了,讓我們班的孩子也能夠在教室的角角落落展示自己的作品,時時刻刻能夠提醒自己遵守班級學校的規章制度以及看看自己最近一段時間的表現的反饋等等。我想我要是這樣做了,不僅可以免掉很多囉嗦的言語,還能夠起到更好的班級管理效果,開始期待自己的布置與效果。

當我看到教室設計的另乙個重要方面就是座位的安排這點內容時,我就更加興奮了。因為最近我一直為我們班的座位頭疼。一開始我是把學生從高到矮,男女為一座,這樣排下來的,後來有些家長私底下給我提意見,說他的孩子視力不好,不能坐最前面,也有的家長說,他的孩子總是說同桌欺負他,還些家長反映,孩子坐在某個位置,注意力不夠集中,我一開始還盡力滿足他們的要求,可是到了後來,我發現要求的家長越來越多,我變得越來越沒辦法,對於座位甚是頭疼。

我想之前我的考慮欠周全,也不應該不經考慮就隨著家長的意願換位置,導致現在事情變得那麼糟糕。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差生該排在哪個位置,愛調皮搗蛋的學生該排在哪個位置,主要抓住一點,那就是組內異質,組間同質,後進生和優秀生同桌,「兵教兵」,大面積轉化「學困生」,只要做到這一點,可以幫我解決很多「力所不及」的問題。

除了以上幾點啟發之外,書中還有很多有利於教學實踐的方法,我想接下來的時間,我該好好看看這方面的書籍了,這樣能夠幫助我少走很多彎路,能夠更快更好地適應教師以及班主任這個工作。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嘉善新世紀學校孔維良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剛踏入工作的一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幸福是一種感覺 呼蘭中心學校吳金榮 今年寒假,我們學校組織班主任教師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

讀肖川《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寬容是最好的教育靈丹 要有一顆寬容之心。作者在這本書中說過這樣一句話 教育的過程就是乙個不完美的人引領著另乙個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過程。是啊,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這些為人師者,年歲長於學生,知識多於學生,閱歷丰於學生,涵養勝於學生,即使這樣,我們也不是完美的,那為什麼一定要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