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教師的幸福人生》後感

2021-03-04 07:29:57 字數 2377 閱讀 4276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陶丹鳳忙中偷閒,閱讀起學校贈閱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也因此知道了作者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肖川。肖川教授在書中對影響教師生活的幸福指數的因素進行了細緻分析,他指出,教師要想追求職業的幸福感和人生的幸福,就得有乙個健康的心態。還有給教師的許多建議,如:

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給予學生更多真誠的鼓勵;親密地教,紮實地學……都值得讓人細細品味。而遠離教師職業倦怠,做一名幸福的教師,更讓我重新審視起教師這個職業,明白了教師的幸福來自教師的專業成長,來自學生的成長和發展,來自教育教學的工作,來自善好的學校生活,來自享受幾縷閒暇時的沉澱和寧靜觀照。

一、在善待學生的過程中體會幸福。

教育是棄惡揚善,使學生向真、向善、向美,求真、求善、求美的事業,而不是對學生放任自流,讓學生隨心所欲地成長,或是僅為教學成效突出而一味嚴格要求,嚴肅管教。其實,大多數學生純真、質樸,對老師表現出了特有的信賴和崇敬。有效的、敏感的、互動的師生關係始終是高質量教學、紮實學習與親密教學的核心。

如果教師更多的感受到學生的昏昏欲睡,學生對學習、教育的冷漠與遲鈍,教師的內心也會變得麻木和蒼白;教學也將成為教師無聊的勞役,機械的應付。那麼,此時的教師就應該主動反思、調整,積極創造乙個充滿快樂、富有魅力的課堂。

教師應該學會心疼自己的學生,成為學生心中的一縷陽光。作為教師,要關注細節,要抓住各種機會善待學生,如休息時間、在走廊上、實踐活動中等等,尤其要善待那些近來表現不佳而被你警告過的學生。尤其是一些後進生、邊緣生往往都有著不幸的生活經歷,一顆顆脆弱卻充滿渴望的心靈漸漸冰封了自己。

因此,教師應該做火把,用智慧型和關愛融化冰霜,讓他們感受溫暖和光明,這是教師的責任和使命,更是教師的意義和價值。

教師只有在與學生深入交往與互動的過程中,才更可能在師生情誼的自然加深中體味到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更能感覺到自身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 「教師,諄諄善誘,守望的是講台,放飛的是希望,播種的是知識,收穫的是未來。」

教師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學生的成長,讓學生的心靈可以自由舒展,在學生的進步與對社會的貢獻中,體會到一種他人無法達至的快樂。只有幸福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幸福的學生,教師是一種知識轉化與智慧型增值的職業,是一種心靈浸潤與人性化育的職業。

二、在善待自己的過程中感受幸福。

而目前,教師的職業倦怠,正在消磨無數教師的工作熱情,迫使其遠離學生、遠離工作崗位。肖川教授提出:對教師而言,要養成專業心態中的良好心態,就是「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用積極的心態來看待世界。

教師的人生,應該是書香人生,乙個善於讀書、熱愛讀書的老師,必將影響他的學生也讀書、愛書。幸福就是一種感受,敞開心靈去感受,幸福無處不在。他特別指出「擁有健康人格的人,不必浪費時間去處理內心的掙扎;擁有樂觀的心態的人,不會將精力浪費在對付情緒的起伏上;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的人,不會浪費心力去在乎別人的評頭品足;擁有進取的人生態度的人,不必浪費心力去擔心未來風雨;擁有穩定的精神情緒的人,不會生活在自怨自艾之中;擁有積極的自我肯定的人,不必浪費精力去尋找外在的肯定」。

很欣賞書中這樣一句話:「生活中有許多不如意甚至不合理的,也許我們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情和態度。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人心中有什麼,他看到的就是什麼。

」當我們面對困難或挫折的時候,如何看待,就決定了你幸福與否,很多時候,換乙個角度去思考問題,看待問題,你就會覺得天空不再那樣昏暗,也會擁有陽光般的人生。在匆匆忙忙的步履中,教師職業的特殊性,使工作和休閒時間分不清界限。他們隨時可能被學生、家長「打攪」,隨時就進入工作的狀態,許多教師幾乎忽略、遺忘了休閒。

所以,教師也要學會給自己幾縷閒暇,這樣,他的人生不會枯燥,講課不會乾澀,才知道如何讓教育芬芳瀰漫。

三、在善待家長的過程中分享幸福。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以言表的。對於教育工作者,應該理解他們望子女成龍鳳的急切心態,在對家長進行理性說服的基礎上加以情感的感化,表達對家長的理解和認同,並同時提出一些理性的建議。

但教師要學會提公升自己的智慧型,老師大都有一顆對學生充滿熱愛的心,兢兢業業工作,期望家長能夠配合學校、教師的工作,共同攜手教育好孩子。然而善意並不一定能帶來好的結果和反饋。家校溝通中,涉及學生、學校、家庭之間的諸多問題都非常複雜,需要教師具備一定的智慧型才能解決,而不是簡單的一番熱血加一片誠心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審時度勢、把握時機、理性分析是家校溝通的基本前提,溝通的智慧型體現在教師的言談舉止之間,體現在教師處理家校間問題的機智上,體現在保護學生、自己和家長三者的身心上。提公升教師的智慧型,是為了讓生活更有意義,讓人活得更輕鬆,讓瑣事也變得那麼有內涵,更是為了讓教師更能悠閒自得地過上幸福的人生,達成專業的理想和事業的目標。當家長對你充滿了信任,對你的工作予以理解、支援,願意開誠布公地討論孩子的學習、成長時,你會發現善待家長,家校共育的過程也是一種幸福。

掩上《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才更真切地感受到「肖川博士文字的優美、自然、含蓄豐厚、耐人尋味,在輕靈與明快之間閃耀著思想火花。」他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一堂關於教育、專業成長、人生幸福的課,發人深省,令人受益。

讀幸福人生的方法的心得

從古至今,人們都一直在思考 幸福是什麼?但遺憾的是,時至今日,幸福仍然是乙個 每人都知道其含義,但無人能精確定義 的概念。芸芸眾生,誰能準確地為幸福定義?似乎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獨特的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座標。生活拮据時覺得豐衣足食是幸福 病魔纏身時覺得無病無災是幸福 失去時覺得擁有是幸福 一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嘉善新世紀學校孔維良 最近,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陽光的。在我剛踏入工作的一年...

讀《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有感

幸福是一種感覺 呼蘭中心學校吳金榮 今年寒假,我們學校組織班主任教師學習了肖川的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 一書,認真閱讀該書後,感悟頗深。本書分緒論和七個章節,介紹了教師的幸福人生和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追求的幸福人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意蘊深長的人生哲理。幸福是人生的主題。只有感到幸福的人其人生才是快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