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赴外校學習體會

2021-03-04 09:38:02 字數 2185 閱讀 6258

2023年5月9日-5月12日,我們一行三人來到xx市xx二中、一中學習培訓。

在緊張的4天全天學習培訓中,在二中一中我聽了3節歷史、3節政治、2節生物、1節地理、1節物理、2節數學、2節語文、1節**多節展示課和晚自習課。5月9號上午聽了xx二中副校長王建磊的《辦有價值的教育》的主題報告,下午與二中的文綜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5月10號上午聽了《給學生一雙騰飛的翅膀---小組建設》的報告,其與時間走進教室,聽課學習。

5月11上午在xx一中****:《集體備課的具體環節》、下午聽肖主任《整體推進翻轉課堂:促進學校全面發展》的專題報告,晚上觀摩初一兩節自主預習的自習課。

5月12日**視評《xx一中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解讀-------二段四步十環節》後,深入課堂聽了初中生物、數學課。

幾天學習過程中,不斷對照我校的教學改革情況進行反思、交流、諮詢、**,在對照比較中尋找我們課堂教學的問題,學習發現一中、二中課堂教學模式的特色和管理、活動亮點。幾點總結如下:

一、 xx二中的「271」課堂模式,把課堂的主動權還給學生

「271」模式的三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指時間的劃分,「2」是指課堂上老師講不超過10分鐘(課堂45分鐘制),「7」指學生學習(包括自學,討論,展示)30分鐘,「1」指5分鐘反芻過關。第二層含義指學生的劃分,20%優秀生,70%中檔學生,10%後進生,以此來分組合作。

第三層含義指學習內容的劃分,20%不用講學生能自學會的,70%通過討論、鞏固學會的,10%同學幫助,老師點撥學會的。我通過聽課和觀摩,感受了其「271」課堂教學的實效和高效,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全校8000多學生,每個年級小40個教學班,每個學科的45分鐘課堂都採用271的課堂時間結構分配,學生每節課活動長達30分鐘,學生沒有困倦和懈怠,課堂和班級的管理、評比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大大減少了教師管理的工作量,給教師教學備課騰出更多的時間和可能。

二、 學校校園和班級非常重視學習和文化氛圍的營建。

走進xx二中,我們可以隨處看到各班教室外牆報和隨處可見的中英文對照的名人名言等,包括廁所裡都有,還有樓道外的高中英語常見句型300句等等。每一條道路標牌的命名都包含豐富的內涵和教育意義。重學習、重品質素質培養,每個學生都寫得一筆漂亮的漢字,令我們這些教學多年的教師都自愧不如。

xx二中的教育者們真的是匠心別具。學生們就是在不經意的抬頭間,在上廁所的一瞬間,在教室外走廊上休息散步的一剎那間都可能記住乙個英語句子,乙個小小的英語知識點。這乙份細心感動了我。

學校除了整體的文化氛圍的營建外,獨具學科特點的文化學習氛圍的營建和創造是值得我們借鑑和學習。

三、65千公尺長走,意志品質的訓練,讓學生受益終生

學校除了初一年級以外,其餘5個年級每年都組織一次全體師生65千公尺遠足拉練課程。課程中,聆聽校長講話,進行遠足宣誓「磨練意志,成長心靈,強壯精神,承擔責任」,隨後踏上征程。在之後長達13個小時的時間裡,師生們徒步穿越,到達山東xx火山省級地質公園,再翻過喬山,最後返程回到學校,整個行程長達65千公尺。

一路上,同學們揮灑青春,感受春天大自然的萌動;彼此鼓勵,互相攙扶,靠頑強的意志和團隊的幫助走完全程;挑戰極限,體驗超越自己的喜悅,感悟人生的精彩。

回來之後,要寫心得體會,感悟友情、互助、合作、團隊精神,學會堅強、毅力,在行走中發現潛力。

四、根據我們育園中學的實際,從個人的角度提出幾點粗淺教改設想:

1.學習借鑑「271高效課堂」模式,繼續深入推進我們課堂教學改革。但應該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汲取它的優點,當然還要有所創新。

2.轉變師生的教學觀念。「271」模式,需要老師、學生、家長們的協同配合,我們的教學改革依然是需要齊心協力。

3.加強對老師的培訓。要轉變老師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態度,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而不是知識的傳授。要轉變老師的備課觀念,不能再以老師的講為基準去備課了,應該以學生的學為基準去備課,要考慮如何組織好課堂,怎樣保證教學各環節的緊湊流暢,怎樣能保證學生的激情投入,怎樣才能保證學生全員參與。

4.加強對學生的培訓。對學生的整體培訓,加強學生觀念和學習方法轉變的教育;加強小組長的培訓,小組長是團隊的核心,培訓好了小組長才能更有效的組織課堂教學;做好對學生的評價培訓,學科班長負責課堂評價,小組長負責小組成員每天的評價。

5.建立良好的評價機制。課堂上,老師和小組長的有效管理及學生討論、點評、補充質疑的積極性都是建立在良好的評價機制上,老師的積極性也是良好的評價機制調動起來的。

6.搞好小組建設。小組是高效課堂中,教學組織的基本單元,學生合作**的基本單元,小組的劃分,小組的組訓、組規、組徽、奮鬥目標的制定,小組長的選定,小組成員的分工,都特別重要。

7.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赴上海學習體會

2011年5月6日至5月15日,在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和支援下,我們朝陽學校一行六人參加了與上海洋徑菊園學校手拉手共建活動。星期一早晨洋徑菊園學校師生熱情接待了我們,我們觀摩了他們的公升旗儀式,參觀了校容校貌,緊接著王校長介紹了洋徑菊園學校總體情況 隨後幾天與我們洋徑菊園學校老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並...

赴嘉興學習體會

學習體會 10月11日至21日,在區委黨校和浙江嘉興市委黨校參加培訓,集中專題講座與實地參觀相結合,與改革開放前沿兩地辦學相結合,這種富有特色的培訓模式,體現了組織的精心安排,領導的關心和培養。在學習中,按照 聽好課 悟好道 走好路 的要求,集中精力認真學習,深入思考。通過這次學習,思想盲區受到了觸...

赴西峰參觀學習體會

2012年11月赴西峰參觀學習的體會 正寧一中路和平 11月7日,在縣局的組織下,我們一行隨同正寧縣各校的同仁利用一天時間對位於西峰的齊家樓初中 慶陽五中 慶陽一中 慶陽二中 慶陽四中進行了緊張的為期一天的參觀學習。現就這些學校的課堂教學 學生管理 新課改的實施等主要問題談一些體會。一 課堂教學要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