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華交換心得

2021-03-04 09:38:02 字數 2023 閱讀 8097

別了,東華

在東華的生活轉眼已過去了四個多月,在華師大的生活也重新進入了軌道。而第一天到達台北時忐忑又興奮地心情似乎還在,但在此過程中已不知不覺的成長和收穫了很多。

記得剛到台灣時,提著沉重的箱子從桃園機場來到花蓮壽豐鄉可不是一件愉快和輕鬆的事情,但當汽車駛入具有台灣最美大學稱號的東華時,便開始覺得手臂的痠痛和勞累也算值得。在這四個月的過程中,又領略了不同天氣情況和時段的東華。陰天雨天和晴天,清晨正午和傍晚,這些不同的條件相互組合又構成了東華不同的畫面,像世外桃源一般(我總和朋友開玩笑說我住在度假村裡)。

有幾次傍晚從圖書館離開騎車回宿舍,穿過一排排高大的華盛頓椰子樹,看著布滿燃燒般晚霞的天空,說誇張一點真是感動的想掉淚。

在交換生迎新會後,一切都迅速步入了正規。東華在選課上給了交換生很大的便利,可以依據興趣和需要選擇不同學院和專業的課程,因此我們獲得了很大的自主性。有機會可以學到很有台灣特色或是對自身有益處的東西,比如我選擇了東台灣地質探和本地植物學,這半年來可以說是收穫頗豐,帶來了超過預期的驚喜。

雖然在開始的兩周大家因為選擇太多而手忙腳亂,但敲定之後每個人都能按時上課和完成作業(因為是按自己喜好選的課程嘛),很快進入了學習狀態。

在課堂教學上,兩岸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一學期的學習生活中,我也漸漸有了一些體會。總的來說,台灣注重體驗和實踐,大陸更注重整理和拓展:

在我選修的六門課程中,大多數都安排了多次小組活動,因此k書中心的討論區總是人滿為患,擠滿了嘰嘰喳喳熱烈討論的同學們。蔡金河老師的地質課程安排了野外考察,沿台九線和台十一線帶我們走訪了太魯閣、番薯寮、石梯坪眾多景點,在此過程中講解地質知識,每個同學都拿著小相機和筆記本寸步不離的圍在老師身邊聽他的講解,讓人有種身在其中的感動。植物課的吳明洲老師更是多次帶大家走訪校園,認識不同的植物。

大家總是東一嘴西一嘴的說個不停,整個課堂都充滿了求知和輕鬆的氛圍,乙個學期下來,便把校園裡的常見植物認得差不多了。吳明益老師教編輯出版實務,這正是我在華東師大的專業課程,非常驚喜能選到這樣一位好老師的課。他帶我們總覽了台灣出版界,分享了很多親身經歷的小故事,不論是教學還是為人都可以說是典範。

與之相比,大陸的課程就更有條理性。台灣老師喜歡不停地講解和互動,筆記甚少,有種寓教於樂的感覺。而大陸老師則更為正統,會按照條理傳輸知識,並留給大家充足的時間記錄。

這樣的好處就是課下再回顧時,課堂上的知識就具有了條理性和整體性,吸收的會更為紮實。在台灣複習考試時,我有幾次因為筆記太過散亂而頭疼,影響了吸收知識的效率,但也同時鍛鍊了自己總結和查詢的能力。

交換生的生活裡不止只有學習,還有到處玩樂,體會台灣的風土人情。而玩樂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風景本身,而是在此過程中的成長與收穫。首先最感謝的是熱情的台灣同學,她們總在閒暇時間騎機車帶我們去玩,其中包括了很多公共運輸不方便的「私密」景點,讓我們更好地認識了我們生活的花蓮。

在此過程中,我們也融入了台灣同學的生活,漸漸變成了朋友。其次,每一次的出行都是一次鍛鍊。我們從懵懂猶豫到可以熟練地安排路線、訂車票和住宿以及應對一切突發狀況,充分利用這學期的閒暇時間遊歷了台灣島,見證了不同的風景,遇到了不同的人。

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和方式讓我們每個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那種謙和與熱情讓人感動。記得有次在台北街頭問路,剛巧對方也不是本地人,但懷中還抱著寶寶的他不怕麻煩,發動全家一起幫我們問路。那個瞬間我和幾個同學都感動的一塌糊塗,並深深記在了心裡。

其實這四個月來這種感動的事情數不勝數,這種陌生人帶來的衝擊和溫暖是我在台灣生活中最大的收穫,並且對我為人處事的態度都帶來了莫大的影響。

赴臺之前,我就對書籍充滿了熱愛。台灣的圖書市場以及各式各樣的書店更是對我有致命**,因此十分珍惜這次機會。我利用出遊的時間走訪了不同的書店:

女書店、茉莉書店、唐山書店、有河book等等……買了一大堆大陸市場上沒有的珍貴雜誌和書籍,並新了解到一些台灣本土的作家。這是非常個人化的收穫和體驗,但卻是交換生活中最重要和最有成就感的經歷。能在這個地方完成自己一直期盼的事情,達成小小的願望,正是我心中交換專案的意義所在。

說了這麼多,依舊壓不住心中的感慨。總的來說,這半年對我而言是大學時代重要的一部分,從申請交換到辦理手續,再到生活在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成長是飛快而可見的。難忘的2012,我非常感謝能在自己20歲這個年紀得到這樣乙份寶貴的禮物。

10級傳播學院編輯出版劉冬思

北京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洪孟瑛 二月二十六,一段綺麗之旅程,於北京科技大學的生活正式開始。一下飛機,乾燥氣候,撲面而來一股寒冷溫度,令人抖擻得精神一振!由於台灣潮濕多雨,因此甫到北京著實有些不習慣。幾天過後,身體 也逐漸適應了北京的乾燥氣候,說也奇怪,自己反而喜歡上如此乾冷 的天氣。美中不足的是,乾燥氣...

密蘇里科技大學短期交換心得

密蘇里科技大學短期交換心得分享張瓊丹 去之前的心情,其實是非常忐忑不安的。從出發至少三個月前,就要開始和密蘇里科技大學接觸,辦檔案。等到檔案確定下來後,就是跟ait約時間辦美簽,找旅行社買機票的時候了。對乙個以前出國遊玩,都是別人一手包辦這些流程的人來說,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時間緊迫,又卡到...

台灣交換生面試

1 自我介紹 2 你為什麼來這個學校?3 對這個學校了解多少?有沒有對口的專業?4 作為交換生你的學習計畫是什麼樣?5 你父母對這件事怎麼看?6 你覺得你跟其他面試者相比有什麼優勢?7 你對台灣的了解和興趣 你要注意進去敲門坐椅子的前3分之1 不要拘謹 穿的像學生一些 1 各位老師好!首先,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