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換學習總結匯報

2021-03-04 09:38:02 字數 4512 閱讀 2879

2023年06月29日

廣州大學體育學院2007級社會體育《2》班

姓名:蔡昭健

學號:0705020040

感言:首先,在這短短的一學期裡,非常感謝屏東教育大學對我的照顧與無微不致的關懷;當然體育系裡的同學也包括屏教大的同學給予的幫助與熱情,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特別是系裡為我安排的學辦(如導生)小瑋、阿駿等,他們給予的熱情與感動及坦誠的照顧,將會永存我心底深處;在這短暫的歲月裡,我只能借文本來表達自己對屏教大的感謝與鍾愛,台灣交換學習總結匯報。謝謝老師,謝謝台灣!

前言:作為廣州大學體育學院第乙個來台的交換學生,自大三第一學期開始申請以來,我已經對台灣充滿了期待與渴望,非常榮幸廣州大學體育學院將唯一的名額給了我;讓我踏上寶台——台灣!剛從小港機場出來,就深深的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誠心。在臺半年多,給了我三個感動;乙個是校長、老師的感動,乙個學期裡頭竟然與校長共餐超過三次,可見校長對交換生的重視與關懷;而這裡的教授、老師給予的寵愛讓我覺得他們更像是朋友與親人;二是同學的感動,每一位在課堂上認識的台灣「麻吉」(朋友),他們都讓我感受到無比的真誠與熱情;的確,我確實愛上了他們了。

三是台灣生活的感動,無論是餐廳的飯卷服務員、第六屋老闆,還是學校外頭第一次碰面的計程車司機或農場裡的阿姨阿媽等;我都為他們的好客與單純而感動。還有許許多多的感動與愛在心底是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確實;來台交換學習我沒有後悔,更多的是不捨與感恩……

台灣生活學習匯報篇

(一共交換學習四個月,下面是分月說明匯報)

第乙個月:

首先,非常榮幸能夠成為廣州大學的交換生,同時也是體育學院第乙個交換生;以前總是羨慕其它學院的學生可以出國出境學習,腦子裡總在問「為什麼就是體育學院沒有呢?」這次是歷史性的難得,於我而言那是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從一開始接到通知後,我就努力去爭取這唯一的名額……

當輔導員通知我成功後,我整個人都沸騰起來了;因為自己是乙個非常喜歡到陌生環境,認識陌生的人,熟悉陌生的地方,愛上陌生的校園!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堅信這學習費用的增加是值得的,我也深信經過這次交換的我會更加完善,更加成熟!

對台灣的期盼很久很久,在屏東教育大學也快乙個月了;自己在這裡的生活已不是當初的適應而是現在的規劃;從以前的處處憂慮,到現在的方方感動;無論是校長,老師、還是同學,朋友、或是當地居民、僑生們;都給予我們溫情的關懷與幫助;在這裡沒有異域他鄉的感覺,因為本是同根生,同出炎黃祖。我們的語言溝通沒有問題,我們的課程安排也不需特殊安排,我們的生活食用習慣也相似,我們的地理氣候情況也相差不遠……只是在這裡的生活消費會比廣州貴一倍,而且馬路上的電單車要特別注意;那是會吃人的車,開得非常的快……

在學業上,這裡有一種特別的選課制度;每個學期初學生除了本專業一定的專業課要選之外,其餘各學分的安排都由學生各自選擇,而且上課的時段相對比廣大緊湊;但上課的強度與壓力就相對輕也少,在培養學生的自主性與創新性,特別是在學科實踐上的功效比較有幫助。

作為乙個交換生,到另乙個學校;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本校的形象,更是乙個大陸大學生的縮影;在校不能墜落荒廢,在外不能衝動傲慢!應做到處處以禮相待,以誠相交;除了做好乙個學生的身份外,還要突顯作為乙個交換生的作用,特別是作為乙個體育生應有的活潑與上進的人格魅力!乙個月裡,通過課堂的積極發言,通過座談會的建言獻策,通過體育營的武術表演,通過出外自駕遊的大膽規劃……我覺得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公升,但還是達不到自己的期望!

時刻沒有忘記作為乙個共產黨員的帶頭模範作用,勇往直前,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同時更加要求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過得值!

作為廣州大學體育學院第乙個交換生,在廣大13個交換生中;我會以獨特的影響力,飽滿的熱情,堅定的信念;感染彼此,同時也會好好珍惜在這裡的四個月,盡已之能,能學就學,能看就看,從不敢浪費一分一秒;盡量以最大的能力把這裡的所見所聞所感帶回廣大。

乙個月裡,如果有人問我在台灣最大的感觸是什麼,我會說「除了想家想校想朋友外,我非常感謝上天讓我認識了他們——台灣的朋友!我想到現在的我已經深深的愛上了這裡,深深地被這裡的人情,熱情,溫情,真情所感動了!同時我也會向學校保證,向書記老師允諾,學生一定會投入全部的熱情與智慧型,一定會學有所成,滿載而歸!

第二個月:

在屏東教育大學也快兩個月了;自己在這裡的生活已不是當初的適應而是現在的規劃;從以前的處處憂慮,到現在的方方感動;無論是校長,老師、還是同學,朋友、或是當地居民、僑生們;都給予我們溫情的關懷與幫助;在這裡沒有異域他鄉的感覺,因為本是同根生,同出炎黃祖。我們的語言溝通沒有問題,我們的課程安排也不需特殊安排,我們的生活食用習慣也相似,我們的地理氣候情況也相差不遠……只是在這裡的生活消費會比廣州貴一倍,而且馬路上的電單車要特別注意;那是會吃人的車,開得非常的快……

在學業上,這裡有一種特別的選課制度;每個學期初學生除了本專業一定的專業課要選之外,其餘各學分的安排都由學生各自選擇,而且上課的時段相對比廣大緊湊;但上課的強度與壓力就相對輕也少,在培養學生的自主性與創新性,特別是在學科實踐上的功效比較有幫助。

來台兩個月,無論在觸覺、味覺、聽覺、視覺上;台灣的習俗與校園環境都給我帶來巨大的衝擊;本人主動在課堂上發言,糾正台灣學生對中國的錯誤理解,以及積極宣傳與表演武術,每次的表演都會獲得響亮的掌聲;如港澳華僑大陸聯誼會,體育系一年一度體育營等活動;我都有上台表演……可台灣南部的武術並不普及,相對集中在臺中;而新發現的高雄宋江陣對武術的表演編排有很多的借鑑之處,也非常榮幸的能在現場觀摩比賽,遇到了馬英九先生。

另外,學生在修好專業的同時也兼修各系各年級的課,因為這裡是自由選課;如行政學,地方文化導覽,台灣原住民文化等。一是想證明體育系的學生並不比其它系的人差,而且更要做到一支獨秀,帶動旁人;二是盡最大能力在四個月裡接觸更多的人與知識點,影響自我發展的同時也建立美好的友情。最後學生在課後之餘,注重的是行萬里路,觀察周圍;因為台灣小而精,好的東西往往隱藏在角落裡,學生會用體力與智慧型征服困難,發現台灣之美。

在臺消費是挺高的,不過這裡的小吃與人的禮貌熱情都非常的好,在清明期間也嘗試了火坐車環島一圈,感受台灣各地同情與文化習俗,擴充套件視野……

最近更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尋找,在屏東縣發現了唯一的武館——武德館,經過與館長的投緣相識與對武術的討論;獲得了館長的信任,可以讓我隨堂學習,免費讓我使用館裡的資源,同時也把大陸的武術帶過來,促進兩岸武術的交流……

學生會繼續保持衝勁,不浪費一分一秒,爭取滿載而歸!同時會以飽滿的姿態,活潑開朗的性格,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面對剩下的台灣兩月!

第三個月:

在臺學習已經有三個多月了,現還剩下短短的乙個月!在過去的乙個月裡,學生有幸得到由廣州大學黨委易書記帶領的訪問團的親切問候;同時也是第一次參加兩校交流座談的討論會,如此的接近廣州大學的老師們,特別是與他們合影時,親切的感覺突然猛烈;我想我是真的想念大學城了!書記非常關心我們的生活,並囑咐我們不僅要努力學習,還要到處感受感受!

爭取機會多多接觸台灣文化生活,把經驗帶回去……我想我不會令老師們失望,盡已之能,充分展現廣大魅力與體院風采!

另外,這個月裡,有幸代表廣州大學與屏教大的劉校長以及雲南曲靖師範、海南師範、湛江師範、昆明學院的學生代表一起接待來自上海師範學院的訪問團;通過與教授及多位老師的交談後,我深感學術的重要與知識的力量!我和其它幾名學生代表一起為彼此的知遇而感到榮幸,感謝學校為我們創造這樣的鍛鍊機會,我想當今的大學生更重要的是學會溝通,學會表達,學會做人!酒桌禮儀要懂,輩份重輕要懂,幽默真誠要懂,開朗大膽要有!

期中考剛過去乙個星期,但我知道成績並沒有達到我要的水平。雖然我所選的課於體育系學生而言是有些許的難度,可及格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優秀;這也反應出本人的努力程度還不夠,仍需加勁,勇往直前!這裡的考試,雖然量少但形式創新有實際意義,並與生活事件處理結合在一起,容易培養學生用腦動手的操作能力,增添實效性!

在過去的乙個月裡,最有價值的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尋找,終於找到台灣屏東縣的武術館!它的名字叫《武德館》,通過向館長的自我介紹,並與他長談對武術的理解與認識;他欣然答應讓我免費到館學習並希望我可以把大陸傳統武術融進來……現在的我,每週的

一、三、五都會在武館邊教邊學,一是增加自己的技擊能力,二是了解台灣的武術教學,三是促進兩岸武術交流,四是提公升自己教學與技術的綜合能力,五是建交更多的友誼與武情!學生在乙個月裡,學了兩套拳法:查拳與羅漢拳!

以此充實自己在臺的課餘生活,保證自己沒有浪費在臺學習的一分一秒!

每一門的功課都作了台上報告,課程也進入到尾聲;感受最深的是通過與組員們的接觸與合作,不僅把報告精彩呈現,而且還了解到來自台灣不同地方的人群及他們的生活習俗。從本地人接觸台灣生活或者說是學習文化習俗,是最直接也是最真最緻的方式!屏教大生活發展組的陳老師,也是我們大陸35個交換生的導師,近期為我們開展的座談會,詢問我們的生活學習是否順利?

是否有難處?也了解我們對台灣生活的感覺!我與五位研究生師姐同在一組,在長輩面前的討論與發言,會培養自己思維的全面能力,因為每一句的發言必須讓長輩們得到共鳴與無所質疑,另外還要真誠反映自己的真情實感絕不能弄虛作假,這也是我們黨員應該時刻記住實事求是的表現,無論在那個場合,無論在那個地方不僅要與時俱進,還要先鋒模範!

由於上地方文化導覽及台灣原住民教育的課堂,我有緣參觀了台灣原住民中小學及部落、鄉土藝術館、媽祖廟、客家文化館、孔廟等地方;及通過同學的熱情招待,深入到屏東的農場與鄉鎮……給我的感覺,這是乙個安樂與幸福的地方,這裡的經濟相對較好,人民生活輕鬆與懂得安排休閒娛樂,在田野間也有歌唱的裝置;林木業、花菜業、家畜業都統一機器化!不僅環保而且效率高!穿梭在這些土地上,有一種小小的幸福感,也許我們黨員不僅是需要這樣的生活,而且還要為旁人為親人為人民創造比這更加溫馨與安樂的生活!

我會繼續保持衝勁,好好珍惜這剩下的乙個月,學習更多幸福的經驗,同時也會收穫更多的難忘,一起把快樂與學識帶回廣州!

學習總結匯報

龍燕尊敬的校領導 院領導 2005年下學期我有幸被派往中國政法大學開始了為期一年的在職研究生學習,體會良多,現將這一年來學習的體會整理 總結。我主要從教學方法和專業學習兩方面談談。一 教學上對我的啟發 一 教師科研水平對教學的促進作用 我所在的民商經濟法學院具備雄厚的師資力量,教師專業水平普遍很高,...

出國出境交換學習管理規定及附表

電子科技大學國際合作教育與出國 境 交流本科學生 學籍 學分 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競爭能力的開放型 複合型人才,進一步規範我校國際合作教育與交流專案的教學管理,確保我校海外校際合作學生交流工作規範 健康 有序進行,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中的 國際合作教育與交...

台灣交換生的選課計畫和學習計畫

選課計畫 在大學中有了兩次選課的經歷,讓我知道 選課並不僅僅是為了拿到學分而選擇一些相對好過的課程,而是按照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這樣學到的才是自己的。選擇台灣輔仁大學交換對我來說也是一次選擇,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文化 社會等方面都感動濃厚的興趣,也正是因為這些興趣,我選擇了輔大。翻看了輔大的新聞傳播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