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箱梁方案

2021-03-04 09:34:39 字數 5126 閱讀 2513

周口南互通立交a匝道橋

現澆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該匝道橋與漯周界高速公路的交叉樁號ak0+680.838,匝道橋起點樁號為ak0+434.338,終點樁號ak0+927.

338,橋梁全長為493m,全橋分為三聯,跨徑組合為((6×28)+(2×28+38+2×28)+(6×28)。各聯均採用現澆預應力混凝土等高連續箱梁,樑高為1.8m。

由6號墩向0號臺、11號墩向17號臺逐孔澆注,交錯張拉縱向預應力鋼束,每孔離支點約0.2l處設定施工縫,每一次於該施工縫張拉一半預應力鋼束並採用聯結器連線,另一半預應力鋼束留待下一施工階段進行張拉,如此交錯張拉直至各聯樑端錨固為止。

一、現澆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1、支座安裝

現澆砼箱梁採用盆式支座。安裝前由測量人員放出橫橋軸線和順橋軸線以控制支座的平面位置,並測出立柱頂面高程用以控制支座的安裝高程。同時對支座全面檢查,檢視零件有無丟失、損壞,橡膠塊與底盆間有無壓縮空氣,對支座部件清潔乾淨。

安裝時下座板必須保持水平,當承載力小於等於5000kn時,支座四角高差要小於2mm;當承載力大於5000kn時,支座四角高差要小於1mm。上座板安裝時要根據施工時溫度與設計安裝溫度差值計算預偏量,保證支座上下各部件縱橫向對中,錯開距離與計算值相等。

支座採用地腳螺栓連線,支座上座地腳螺栓按設計要求做好,再澆上部砼。支座下板與墩台的連線為預留地腳螺栓孔。孔的尺寸大於或等於兩倍地腳螺栓的直徑,深度深於螺栓長度50mm,使用環氧樹脂砂漿來固定。

確保支座安裝精度的主要安裝步驟如下:

1.1.安裝支座下座板;

1.2.根據溫度預偏量定出支座上座板位置安裝上座板;

1.3.支箱梁模板,澆注混凝土。

2、地基處理

在搭設支架前,必須對地基進行處理。首先,將需要搭設支架地表清理乾淨,然後按設計對搭設支架地基進行填築,施工時要分層填築、壓實,保證壓實度90%以上。對於橋墩處因係梁、承臺施工開挖的基坑採用3%的水泥土回填,人工夯實。

然後填築20cm厚的石灰土,10cm厚的25號混凝土。確保地基有足夠的承載力的同時保證地面平整。地基處理寬度比箱梁水平投影每邊寬2m左右,處理完畢後搭設支架的地基要高於四周地面,並要根據所採用的豎桿的高度合理控制混凝土地基表面的高度。

3、搭設支架

除38m主跨採用門式支架處,其餘採用滿堂支架,採用門式支架時必須控制支架高度,滿足漯周界高速公路行車淨空要求,門架搭設如圖所示。

箱梁支架採用碗扣式滿堂支架。在每根立桿的頂端均安裝標高調整螺栓,以備調整箱梁板高度使用。箱室段縱橫間距都使用1.

2m的橫桿,實體段縱向間距使用0.6m的橫桿,橫向間距使用0.6m的橫桿。

構件的連線應盡量緊密,以減小支架變形,使沉降量符合預計數值。施工時先由測量人員沿箱梁縱橫方向設定標高控制點,用以控制立架高度。在調整螺栓頂端的鋼板上,橫橋方向放置第一層方木(15×20cm),方木之間的接頭必須落在支架頂端的鋼板上;在第一層方木上縱橋方向放置第二層(10×6cm),間距30cm,方木之間的接頭必須落在第一層方木上。

方木之間接頭用扒釘牢固連線。具體安裝詳見現澆箱梁支架示意圖。

4、模板製作與安裝

本專案箱梁模板採用覆膜竹膠板。該模板重量輕,搬運和拼裝方便。而且,在使用過程中不需要塗刷脫模劑,不汙染鋼筋,砼外觀平整光滑,色澤一致。

施工時為保證工程質量,不得使用脫膠空鼓、邊角不齊、板麵覆膜不全的竹膠板。板材鋸割時使用圓鋸,以便劃線後一次鋸割成型,能在安裝時做到拼縫緊密平整。板麵拼縫如出現高差,不允許刨去高出部分,而須在較低的板與方木之間用薄鐵皮墊平。

為防止出現細縫漏漿,保證箱梁底板整體的美觀,兩板中間採用雙面膠帶密封。內膜採用木板製作,為了完成後拆除方便,構件長度盡量小於2m,上釘白鐵皮或覆蓋彩布條,以防向箱室內漏漿。橋面橫坡、縱坡由箱梁底楔形塊調整,施工時,按圖紙和施工放樣精確立模,確保平面位置和標高位置。

內模要確保尺寸,避免超限減少箱梁介面尺寸或增加恆載,影響工程質量。

為消除支架模板的非彈性變形和基礎的沉陷,安裝底模板完工後進行預壓。預壓重量為設計重量×1.2,採用袋裝土體進行逐孔預壓,預壓期間,在支架頂端按5×5m布設觀測點,每天設專人觀測一次沉降量,待預壓重量達到箱梁自重的1.

2倍,連續兩天沉降量小於2mm,並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解除安裝。由施工圖紙知,全橋撓度小1/1600跨徑,不設預拱度。底板高程與理論設計高程的偏差應控制在10mm以內。

模板安裝程式:安裝底板→外側模板→外翼邊板→內模→端頭板→頂板內模→頂板堵頭板。為了方便取出內模模板,在1/4跨度左右彎距較小處的箱梁頂板上預留0.

8×1.0m的拆模出入口。

5、鋼筋製作與安裝

箱梁鋼筋在鋼筋加工場下料加工成型,用載重汽車運至現場,汽車式起重機吊裝就位,現場綁紮或焊接。鋼筋的安裝應與砼的澆築程式和模板的安裝順序配合進行。在施工過程中,根據圖紙進行控制,確保尺寸和位置符合要求。

鋼筋接頭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盡量設定在內力較小位置,並錯開設定,保證接頭質量。箱梁體內的預埋件,包括支座上鋼筋網片、伸縮縫鋼筋和防撞護欄預埋筋,施工時要注意設定安裝,並保證數量、位置正確。採用專用墊塊,按梅花形布設,確保鋼筋保護層厚度且不影響箱梁外觀質量。

製作鋼筋骨架時,需焊接牢固,以防止在運輸和吊裝過程中變形。雨季施工要進行覆蓋,保證鋼筋表面潔淨,使用時將表面油漬、漆皮、麟鏽清除乾淨。

預應力孔道的定位根據施工圖紙中x、y的座標進行焊接波紋管的定位架,在定位架上布置波紋管,內穿預應力鋼絞線。波紋管的接頭採用承插式接頭,即在兩節波紋管處套乙個長不小於管徑5-7倍的大波紋管,使兩節波紋管同等長度插入,並在外介面處用密封膠帶纏好,防止澆築混凝土時,灰漿進入。

在波紋管的每孔最高處即墩頂設定排氣孔,排氣孔的設定應插入波紋管內不小於10cm,並用膠帶纏好密封,防止混凝土澆築時灰漿流入。同時為保證排氣孔的通暢,安裝時應在排氣管內插一根稍細一點的鐵絲或強度好的鋼絲繩,待混凝土澆築完且有一定強度時,用人工抽出。

鋼筋施工順序:

5.1.安裝綁紮箱梁底板下層鋼筋網並布置預應力波紋管;

5.2.安裝腹板鋼筋骨架並布置預應力波紋管;

5.3.安裝及焊接橫隔板鋼筋骨架和鋼筋;

5.4.安裝及綁紮箱梁底板上層鋼筋網及角部鋼筋;

5.5.澆築底腹板砼待強度滿足要求後,安裝和綁紮頂板鋼筋網和欄杆、伸縮縫等預埋件。

6、箱梁砼澆築

箱梁砼在拌和站集中拌和,砼運輸車水平運輸到現場,垂直運輸用砼幫浦車進行。

砼澆築前,應用鼓風機等清除底模和砼結合面上的雜物。箱梁砼澆築分兩次進行:第一次澆築底板及腹板,第二次澆築剩餘部分。

每次澆築的施工縫設在橋墩中心線外側約0.2l的位置。施工縫應嚴格鑿毛並沖洗乾淨。

同一次澆注時,應從本次澆築的樑端兩端向墩頂方向澆築,最後澆築墩頂兩側各3m左右範圍內兩端及橫隔梁。在澆築過程中,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密實,再用平板式震動器拉平。第一次澆築時,製作插尺來控制底板澆築厚度;第二次澆築時,設定高程控制點來保證頂板高程及坡度正確。

為了減少施工縫,保證外觀質量,第一次澆築時側板頂部砼深入翼板部分內1cm,將兩次澆築的接縫隱藏在翼板內;第二次澆築時,翼板部分的砼向外側澆築至滴水槽處(在護欄預埋筋仙做成斜坡狀),剩餘部分和護欄一起澆築,將護欄和翼板的接縫隱藏在滴水槽。

根據施工圖紙,該箱梁施工需要逐孔澆築,逐孔張拉、壓漿。因此,施工時對於施工縫處,預留不小於40d的鋼筋,並使鋼筋的接頭前後錯開。支模板時,對於頂、底板及腹板的預留鋼筋採用梳子板按圖紙尺寸隔開,並用膠帶密封,澆築結束且混凝土強度達到2.

5mpa以上時,拆除端頭模板,並由人工鑿毛頂板、底板和腹板處的混凝土。

砼澆築完成後,注意立即進行養生。在養生期間,應使砼表面保持濕潤,防止雨淋、日曬和受凍。對砼外露面,待表面收漿凝固後即用棉氈等覆蓋,並經常在模板及棉氈上灑水。

對採用塑性薄膜後噴化學漿液保護層的部位,再用灑水養護。砼在養護期間或未達到一定強度之前,防止遭受振動。在強度未達到2.

5mpa之前,不得使其承受行人、運輸工具、模板及支撐物等。

7、預應力安裝和張拉

鋼絞線安裝由人工按號、按順序由一邊到另一邊、由底層到上層進行逐根穿過、安裝。張拉前,進行張拉應力和伸長量的應力計算,並向監理工程師上交詳細的計算說明書,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方可開工張拉。張拉前認真檢查錨具、千斤頂張位扁擔的安裝是否和預先制定位置重合,安裝是否平穩。

各種安全預防措施是否到位後再進行張拉。張拉採用超張拉工藝,梁體張拉斷面兩端對稱張拉,採用張拉應力和伸長率雙控制,以控制張拉應力為主,並以伸長量校核。控制張拉應力為δk=0.

75ry=1395mpa。按設計規定的編號及張拉順序進行。張拉程式為:

0→初應力(10%δk)→1.03δk(持荷兩分鐘)→δk→錨固。鋼絞線的實際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誤差應控制在±6%以內,否則應停止張拉。

聯結器的安裝,其作為錨固端時,同一般錨具安裝。待張拉、錨固、封錨、壓漿後,再將鋼絞線夾卡與聯結器上,而後用鐓頭機將鋼絞線端頭鐓粗,而後擠壓進入聯結器的槽內,再用錨環將該鋼絞線箍住,防止張拉時脫槽。經技術人員和監理工程師檢查無誤後,將聯結器的外罩套上,壓漿孔上套壓漿管,引出梁板外,其他各節與波紋管接好並用膠帶密封。

8、壓漿及封錨

在預應力筋張拉完成後宜盡早進行壓漿。壓漿前應用空壓機清洗管道,保證管道暢通。壓漿採用活塞式壓漿機。

漿體中摻入適量膨脹劑,比例由試驗確定,摻入後,水泥漿不受約束的自由膨脹應小於10%,稠度控制在14~18s。

壓漿從一端注入,另一端流出,流出的稠度達到規定值後封閉出口,持壓5分鐘後關閉活塞。壓漿時壓力表讀數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並填寫施工記錄。

壓漿結束後,即可進行封錨。封錨前再次檢查梁的長度,並將樑端混凝土鑿毛、錨墊板表面清掃乾淨,封錨後還應注意灑水保濕養護。

9、落模

箱梁模板卸落應按荷載傳遞的次序分次分階段進行,當達到一定的卸落量後,支架才能脫離梁體。不承重的側面模板,在砼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壞,或在砼抗壓強度大於2.5mpa時,方可拆除。

承重模板在砼的強度能承受自重及其他可能的疊加荷載時方可拆除,或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標準值的75%時拆除。脫模順序:堵頭→端模板→外側模→過人洞模→內模→底模。

10、注意事項

10.1.施工時應嚴格按照施工概略流程圖施工;

10.2.施工縫應設定在墩頂外側實體斷面與空箱斷面交接處,預留的縱向鋼筋長度不得低於規範要求的兩倍。

10.3.應嚴格控制由混凝土水化熱引起的非均勻溫降過程,加強混凝土的養生,防止箱梁開裂。

二、質量保證、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境保護

我單位一貫堅持「建精品路橋、樹企業品牌、贏顧客滿意、創國內一流」的質量方針,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信譽,現已通過了iso-9002國際質量體系的認證。在本專案實施中,我們以建立優質工程為質量目標,建立了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配備質檢人員進行質量控制,嚴格貫徹執行iso-9002質量體系程式檔案,做到層層把關。

現澆箱梁預壓方案

學府路1 2 支架預壓方案 為了確保支架安全,消除非彈性變形和沉降,測定支架彈性變形量,按施工工藝要求和設計圖紙的要求,需要對支架進行預壓,支架預壓荷載應為支架承受的全部荷載的1.1 1.2倍。本連續箱梁採用砂袋預壓,採用16t以上汽車吊吊裝,人工配合堆碼。學府路現澆連續梁共計2聯,施工場地及支架搭...

現澆箱梁預壓方案

南京長江某大橋接線工程x標合同段 現澆箱梁 支架 預壓方案 主線橋右幅第十聯現澆箱梁支架預壓方案 為了確保支架的安全,消除支架的非彈性變形,同時測定支架的彈性變形值,為支架的預留變形量提供依據。支架採用全斷面等荷載預壓,預壓採用砂袋加水袋進行預壓,預壓荷載為箱梁自重的120 堆載順序為一次載入至箱梁...

現澆箱梁施工方案

成都二繞 西段 專案tj b合同段b7分部 建設單位 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西段專案 監理單位 江蘇兆信工程諮詢監理 施工單位 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 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 成都二繞 西段 專案tj b合同段b7分部專案經理部 2012年5月 成都二繞 西段 專案tj b7分部 箱梁施工總體組織設計 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