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技術創新與合理化建議獎勵制度

2021-03-04 09:32:20 字數 1857 閱讀 3126

(試行)

1.為鼓勵職工隊伍技術創新,積極推進合理化建議活動的開展,促進公司安全生產、技術革新和節能降耗工作,提高勞動生產率和企業經濟效益,特制定本制度。

2.技術創新與合理化建議受理範圍:

(1).在加強安全生產、企業管理、經營發展等方面的好思路、好手段;

(2).節能降耗、增收節支、降低成本、減少費用支出的好方法、好建議;

(3).促進市場經營開拓以及增加煤炭銷量,提公升銷售效益的好點子、好辦法;

(4).提高生產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的技術創新專案,在加工製造、工藝流程、工程質量、技術設計等方面以「小發明、小改革、小創新、小設計、小建議」等為主要內容的「五小革新」成果;

(5).職工隊伍建設、企業文化建立、管理創新和其他有利於公司發展的金點子、好舉措和合理化建議等。

3. 以下範圍的建議不予受理:夸夸其談、無實質內容的;為完成任務而毫無新意的;公認的事實或正在改善的,已被採用過或前已有的重複建議等;針對個人及生活待遇的的;無署名的。

4.成立以董事長為組長,各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相關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公司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黨委辦公室,負責建議和成果的徵集、登記、整理、評審、總評和存檔等日常工作。

5. 定期進行論證評審,對各類上報的具有實際應用價值並產生一定經濟和社會效益的創新成果和優秀合理化建議當月進行獎勵。並於每年底組織對所有獲獎創新成果與合理化建議進行「十佳創新成果」和「十佳合理化建議」評選表彰。

特別優秀的,推薦參加上級評選活動。

6. 職工各類技術革新成果和提出的合理化建議,應對當前存在存在問題加以分析,再具體說明革新專案、建議的具體應用效能或相關措施與步驟,最後還要有經濟效益分析及預期目標等,必要時應附圖紙、資料、專業資料等。

7. 職工完成的各類技術革新成果和建議,應每月25前及時上報所在工區、科室或直接送黨委辦公室。

8.每月底,黨委辦公室對各類上報的技術革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議進行彙總,公司領導小組及時召集相關專業人員進行論證評審,,併次月6日前對成果創作和合理化建議人員進行獎勵。

9.獎勵標準:

(1).對推動企業安全生產、技術進步和促進生產經營管理具有重大作用,對企業安全、生產經營有著很大隱性價值,影響長遠,或為企業創造、節約價值200-500萬元以上的專案,獎勵金額20000-50000元。

(2).對推動企業安全生產、技術進步和促進生產經營管理具有重大作用,對企業安全、生產經營有著很大隱性價值,影響長遠,或為企業創造、節約價值100-200萬元以上的專案,獎勵金額10000-20000元。

(3).技術難度相對較大,應用範圍較廣,對推動礦安全生產、技術進步和經營管理具有一定促進作用的專案,或通過對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進行推廣,有效提高了企業安全效益、生產效益、經濟效益的,獎勵金額2000-10000元。

(4).技術難度相對較小,應用範圍較廣,對推動礦安全生產、技術進步和經營管理具有一定促進作用的專案,或通過對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進行推廣,有效提高了企業安全效益、生產效益、經濟效益的,獎勵金額1000-2000元。

(5)小改革、小發明、小創作、小建議、小設計等「五小」革新和建議酌情給予200-1000元獎勵。

(6)對獲得市級以上的科技成果及**根據成果大小給予適當獎勵。

10.每年底公司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領導小組組織對所有獲獎創新成果與合理化建議進行「十佳創新成果」和「十佳合理化建議」評選表彰。並推薦參加上級評選活動。

11.創新指標:對各單位以工區、處(科)室進行指標考核,每年至少完成一項創新專案;中層管理人員要積極參與各項創新和建議活動,每月至少提交一條合理化建議。

公司將年底予以通報或進行公示。

12.對所有受獎的革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議,每月或年底由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評審結果列表,報董事長簽字後組織發放。

13. 本制度由公司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領導小組負責解釋。

二o一四年五月十日

技術創新及合理化建議獎勵措施

5.4.4上級或本部門已有方案,並列入計畫安排實施的工藝技術開發和技術改造專案 5.4.5由於上級變更設計原則或技術標準 產品標準等,所引起相應的變更設計 5.5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專案在提出者所在部門不能採納時,可向其它部門提出,採納部門應視同本部門人員處理。6.0獎金標準的評定 6.1員工 集體...

職工合理化建議

關於對公司的建議 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是依靠職工群眾辦企業的一條有效途徑,是一項富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雙重意義的工作。它既有直接的現實意義,又有深刻的長遠意義 既明顯的經濟意義,又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在廣大職工中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就企業內部來說,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它是企業生產力實現的...

合理化建議獎勵辦法

本辦法規定了合理化建議的評審機構 內容 申報程式 處理流程以及獎勵等內容。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全體員工。為提高公司安全技術水平,降低物資消耗,節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強企業管理,增強企業活力和經濟效益,充分發揮員工的主觀能動性,發掘員工的潛在能力,調動其工作積極性,樹立全員持續改進的意識,特制定本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