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技師繼續培訓小結

2021-03-04 09:32:20 字數 4491 閱讀 9746

第三課;《電控柴油機共軌技術》。隨著汽車的不斷發展,柴油發動機也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共軌」,對於我平時以汽油機修理較多來說,不是懂的太多,平時接觸的也少。通過在龔元明博士的學習中讓我有了更完整的了解,從結構上理解柴油機共軌的組成部分和控制方式,同樣跟汽油機一樣通過電腦來接受各個感測器的訊號來控制執行器工作,只是在油壓上遠高於汽油機,它在最高時能達到1600bar的油壓,所以對維修上也有了一定的技術要求和標準。

龔博士通過多個故障分析來為我們解析了經後在維修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如何來進行解決及方法。總之學而所用,今天所學的技術肯定為今後遇到相同問題時,打好基礎,關鍵時一定能得心應手。

第四課;《汽車變速箱的講解》。新技術的確缺少不了變速箱的提公升,在陳濤工程師對cvt和dsg技術的講解中讓我體會到,dsg雙離合變速箱將成為今後的主流,dsg 變速箱成功地比手動變速箱擁有更低的油耗,燃油消耗的降低在減少排放和環境保護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從變速箱的模組化設計上以組成了乙個整體,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了經濟性的要求。

在講解過程中同樣陳濤工程師在課中分別講述了幾款車型採用此變速箱的幾種優點。在課尾時大家都進行了一次討論,都十分激烈。

第五課;《新技術應用》;汽車免拆精修技術也算是一項新技術的產業鏈,其中介紹了「磨聖」在這項產業鏈中起主導地位。通過喬博士的介紹,它能成功的修**動機內部的磨損和起再生的作用,能大大的減輕發動機燒機油的現象,它不是一種單純的養護系統,而是一種純意義的修復系統,能成功修復汽缸壁的正常磨損,在汽缸壁上能生成一中堅硬的保護膜,使達到汽缸壁的重生。是一項經過許多知名工程師在無數次試驗後認可的專案,同樣是一項國家專利產品。

確實多了這種技術的誕生要減少許多維修成本上的花費,又可提高發動機的壽命,一舉兩得。

第六課;《spx國際維修新裝置介紹》。隨著汽車的迅猛發展,汽車上的先進技術越來越多,緊接著對維修時維修人員的判斷,也發生了質的變化。所以沒有一些專業的裝置肯定是無法滿足當前的需求,它既能幫助技師有效增加判斷故障的能力,而且有些裝置還對環境起到保護作用。

如在王總監的介紹中所說的空調裝置,只要接上此檢測裝置就能成功的查出汽車空調中所產生的問題所在,它能識別某個部位的故障所產生的原因,從而提高了判斷的準確律。再配合專業的抽真空加註機,操作簡單又可再**保護環境。spx的很多裝置都是目前處於很先進的地位,而且大部分的4s店都以它的裝置作為原廠儀器使用,確實物有所值。

第七課;《現代汽車電子控制新技術》。在本節課中洪永楠老師以一台奧迪發動機為例,採用的fsi直噴技術。詳細介紹了fsi發動機的結構於一般電噴發動機的區別,最主要體現在它有低壓和高壓兩種汽油壓力的建立方式,它的高壓最高時能達到一百多bar,使汽油到了汽缸內直接進行噴射和燃燒,有效提高了壓縮比。

而且它是一種分層的燃燒方式,所以此發動機能有效的減少nox、co、hc這些有害氣體的產生。課間他用動畫演示的方式,讓我們直觀的了解直噴發動機在各個工曠時的變化。在課結束時通過技術共享的方式,邀請了寶馬的技術培訓師,講解了寶馬目前最先進的esp和過渡轉向後如何發生變化的全過程。

第八課;《汽車維修的健康發展》。作為乙個合格的技師首先你要做的是什麼!這是陶老師在上課期間向我們提出的第乙個問題,他說;作為你們是上海汽車維修界的最高人群,你們要為汽車維修行業做點真正的實事和貢獻,時刻要以自己為榜樣,合理的運用自己的技術,發揮到實踐當中去。

要改變人們對汽車維修行業人群的看法,我們是有素質的汽車維修高技能人才。他還在談論到行業中普遍存在的人才競爭問題上所說:你們大家要記住人才不是靠挖來挖去的,而是要靠你們這幫維修行業的你們去培養的,要把我們這一代的維修行業高技能人才帶動起來,提高維修的質量,把整個汽車維修行業帶入良性迴圈。

陶老師還在課上舉了些他當年的故事,為此激勵我們。

第九課;《車船汙染控制(i/m制度)》。自20世紀90年代初,上海市機動車擁有量急劇地增加到2023年已由2023年的21.2萬輛增加到近170萬輛,其中汽車約80萬輛;汽車的擁有量還繼續快速地增加。

這是上海市車船汙染控制理事會秘書長鄧知禮的第乙個話題,說明汽車的增長速度實在太快,緊隨著就是在對環境上,也會大幅度的汙染,所以國家為了控制環境生態的破壞,就建立了推行新的在用車排放監測與維護制度(inspection and maintenance program,簡稱i/m制度)。建立i/m制度目的就是以最低成本建立科學、有效的監測與維修系統,找出汙染排放嚴重的在用車,經可靠的維修後,達到保持車輛清潔執行的目的。同時鄧秘書長又談了下國外在二手車這塊對環保的控制。

第十課;《汽車維修消費投訴處理及汽車召回》。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汽車正逐步進入每乙個家庭,是目前為止比較大的乙個消費重點。與此同時,圍繞汽車消費所產生的各種問題接踵而來,消保委何永華秘書長通過多個案例來給我們有了初步的認識和了解。

消費著在投訴過程中通常會有兩種可能,第一是維修過程產生的投訴,第二就是汽車本身的原因而產生的投訴問題。第乙個問題通過消費著保護會來協商和調節,而第二種情況就會牽涉到汽車召回制度,它是受法律保護的一項制度。何秘書長跟我們解釋到汽車召回制度的含義是什麼,作用又是什麼,最後也都用舉例的方式依依說明。

第十一課;《汽車火災講解》。在上海市消防局火災調查專家謝福根的講課中,他以具體說明汽車火災的原因,通過汽車燒毀後的案例來為我們講解火災的原因判斷和預防。產生火燒車的原因有無意和有意兩種可能,前一種可能車上有易燃物、電器短路、老化等,而後一種情節比較惡劣,通常是以欺詐保險唯由自行放火燃燒車輛。

其實不管有意無意都有判斷的方法,看它的燃燒重點、方位和火焰的角度來檢查它的問題所在,確實對於我們來說有很大幫助的地方,從同學們的認真程度上看,都以被他的講課所吸引。他所說的每乙個真實案例,都是我們對以後在判斷汽車火災的時候的重點,為我們以後能勝任汽車技師協會調查火燒車的任務打好基礎。

第十二課;《參觀上海通用汽車組裝生產線》。上海通用汽車****成立於1997 年6月12日,占地面積 80 萬平方公尺,這是我們進入上海通用展廳後的所看到的第乙個模型藍圖。進入展車廳後引入我們眼簾的並不是一輛擁有先進技術和代表通用發展的汽車,而是一輛別克25型老爺車,它生產於2023年,這輛別克老爺車對於當時社會來說是代表這一代文化的標誌性象徵。

當然能讓我們看到這輛儲存完好的老爺車,也是相當不容易的,唯有感謝上海幼獅陶老師,他親自把一輛陳舊不堪的老爺車復原成一輛嶄新的老爺車,這也肯定讓他花費了很大的心血,這也是他的自豪。接著我們參觀了流水線,上海通用是建立了中國第一條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柔性化生產線,全部有電腦直接控制,其中涵蓋了沖壓、車身拼裝、油漆、**等整車製造環節以及發動機、變速箱等動力總成製造過程,實現不同平台車型的共線生產。我們目睹了從一件車殼到一輛新車的變化全過程,每乙個工位都步步緊逼,每一輛車都掌握在精湛的技術工人手裡,我們用乙個小時參觀完了整個製造過程,同時通用公司也誕生了五輛汽車。

第十三課;《國際汽車新能源發展及運用》。汽車對於人們來說永遠是一種社會產物和社會的需求品,和乙個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此胡寧教授開始了他的話題。面對全球能源緊缺、氣候變暖的壓力和環境破壞地球的壓力,傳統汽車產業面臨嚴峻的挑戰,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尋求對策,並紛紛把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提高汽車產業競爭力,保持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

由此混合動力汽車及電動汽車浮出水面,美國、日本、歐盟各國正在紛紛制定和調整相關的法律法規,標準體系,戰略規劃,與產業政策,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它們將成為目前世界最可用的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向。在此胡博士介紹了有混合動力汽車的代表性傑作的豐田和本田,兩款不車型和不同混合型別的汽車來為我們講解其構造和動力傳遞方式。

最後說到,混合動力汽車在發達國家已經日益成熟,有些已經進入實用階段。由於構造複雜,成本較高、售價高,在電動汽車時代到來之前,混合動力型汽車也只是一種過渡產品。

第十四課;《上海機動車管理相關法規解讀》。貢主任在上海市機動車維修基本情況中說到,截止至2023年在調查維修行業中共有5923戶,其中企業有3201戶,二類有2007戶,三類有984戶,從事維修的人員有5.6萬人之多。

資料代表了汽車行業的發展,但發展也圍繞著科學為主題,提高行業的服務質量加快行業的結構調整,要科學進步和管理創新,深化行業誠心體系的建設,要強化維修市場的監管,要達到一種便捷、規範、透明、低炭的目標。所以法制統一的精神要落實到整個維修行業中去,要讓維修企業懂得各項條例,合理的運用條例走正自己的路同時也通過法制維護自己。在此貢主任就以《上海市機動車開業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兩項主要條例為我們依依介紹。

第十五課;《美國通用汽車ac德科》。此課是陶老師為我們介紹的全球最優秀的配件**商,他說早在2023年由許多傑出的汽車零部件廠商合併而成的通用汽車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採購和**商,就此有了美國通用汽車ac德科。品牌名雖歷經改變,acdelco的品牌承諾卻始終未變,作為乙個零件及服務品牌,acdelco優勢在於它是乙個值得信任的產品,系列齊全的品牌,同時它也是個全車系、全系列品牌,適合各類不同車型。

其在中國的ac德科維修保養中心是快修保養業的優質品牌,是以中國正在擴充套件的中國階級私人用車車主為目標客戶群而專門設計的。ac德科維修保養中心為各種廠牌和車型的汽車提供優質的ac德科零配件以及專業、便捷的維修保養服務,並以此使顧客感受一流的維修體驗。為了實現「世界級」的客戶服務,ac德科制定了一系列包括設施、人員、培訓、運營等各方面標準,是我們值得學習和加入的品牌。

寫已至此,通過本次學習堅定我對汽車維修行業的規劃路線,同時強化了我一名高階技師的素質,深化了我對新技術的更一步提高,使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能擺正自己的位置,合理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能力和職責,更好的領悟協會的精神,實務於社會中去。

2023年首屆上海技師再培訓

學員:沈睿君

2023年8月1日

上海市人事局關於印發上海市

專業技術職稱 資格 申報 評審 審定 考試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等六個配套檔案的通知 滬人 1999 83號 各區 縣人事局,各部 委 辦 局 集團公司 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人事 幹部 部門 為配合 上海市實施專業技術職稱 資格 評定與專業技術職務聘任相分離的暫行辦法 滬人 1999 52號 的實施,現將...

上海市廣告審查員培訓

講座中廣告法律法規摘要及解釋案例 廣告法 修訂版 負面清單 1.禁止收益承諾保證和他人推薦或證明 2.廣告活動未經消費者同意,不得通過個人 簡訊或郵箱發布 3.活動主題不得舉證證明 廣告發布的一般準則 準則一 廣告應當維護國家的尊嚴和利益。準則二 廣告應當遵守社會公德,社會公共利益和符合社會主義精神...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 上海市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上海中考滿分作文題目 黑板上的記憶 黑板上的記憶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題記 古語早有雲,教師似蠶 似蠟炬,奉獻自己畢生的精力,只為在我們的未來道路上多一緞華麗的錦皋,少一片陰沉的黑暗。但我始終都無法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愛,他們有時批評我,有時對我要求很高,我遲到了還罰我站,但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