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培訓心得

2021-03-04 09:31:20 字數 1222 閱讀 3159

思考三:教育就在身邊

在社會領域解讀中指出:「幼兒社會性是在日常生活和遊戲中通過觀察和模仿學習和發展起來的。**應注重自己的言行對幼兒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社會領域的集體教學活動往往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教師說教較多,幼兒被動灌輸一些社會性規則、意識或品質。社會活動取材應源於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記得以前實習時隨同家委會部分家長、幼兒參加了福建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的體驗遊學。

一路上,從乘車、參觀、遊覽、午餐、遊戲等環節中,其實就滲透著許多社會性方面的教育,只要我們老師、家長成為有心人。午餐時,小夥伴們的相互分享那樣自然,我想,孩子們就是在這樣的自然情景中不斷形成或鞏固良好的社會性行為……

《指南》中強調堅持三項原則: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關注幼兒的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既要準確把握幼兒發展的階段特徵,又要充分尊重幼兒發展連續性程序上的個別差異,支援和引導幼兒在原有水平上想更高發展,按照自身的發展速度和方式到達《指南》呈現的發展階梯,切忌用一把尺衡量所有的幼兒。

《指南》中更強調「學習品質的好壞決定了兒童現在和今後的學習和發展的質量」。當今世界的兒童教育中,越來越多的社會、老師、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將學習品質視作兒童入學準備與持續發展的乙個相當重要的、關鍵的領域。因此,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品質、學習習慣,學習方法,才是我們教育任務的核心。

幼兒教師和家長應該正確理解幼兒學習,珍視孩子童年生活的獨**值,努力使每個幼兒都擁有乙個快樂生活、健康成長的美好童年。

《指南》是指導教師如何幫助孩子發展的,但不能把它當成標尺去測量幼兒,傷害幼兒,不能把它變成束縛幼兒和自己的繩索。它提倡我們做乙個研究型的老師,要善於觀察幼兒,勇於反思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認真貫徹《指南》的精神,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創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調整自己教育思路,為每一位孩子創出一片美好的未來。

其實學習了《指南》我喜憂參半吧,喜的是能夠讓我們這些教師科學規範地實施學前教育課程,憂的是尤其是當下有關幼兒教師虐童事件的發生,更是把幼兒教師推到了消極的層面上。而且《指南》也要求對我們教師專業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很多活動的實施有了量化的規定和質的要求。我想我應該不斷用自身的行為去解讀其中的每一條要求,並且把它積極努力的投入到實踐中,讓《指南》真正地運用到教育教學中,使每個孩子得到全面發展。

我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完善自身的理論和實際,以關懷、接納、尊重的態度與幼兒交往。耐心傾聽,努力理解幼兒的想法和感受,支援、鼓勵他們大膽探索、表達。再結合《指南》把我們的幼兒園辦得更好,使每乙個幼兒在幼兒園裡都能得到充分的潛能開發和提公升。

2014.6王崇霞

幼兒園指南培訓心得

篇一 幼兒園學習指南心得體會 乙個學期即將結束,回顧這個學期的點滴,酸甜苦辣,應有盡有。付出總有回報,我的收穫和我得到的東西也同樣為我所珍惜。為了使自己的業務水平更上一層樓,我參加了園組織的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科學與藝術領域學習 的理論學習。兩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 最重要的內容劃...

回歸原點,深入解讀指南培訓心得

回歸原點,深入解讀指南精神 培訓心得 2排1座吳影 在此非常感謝教育局及蔣紅萍老師的組織,能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 回歸原點,深入解讀指南精神 90學時的培訓!通過這次的培訓讓我收穫頗多,也讓我明白了在教學活動中的不足之處。最要謝謝的還是蔣紅萍老師,煞費苦心的請來了一些著名的教授及幼教行業的專家,讓我們...

解讀《指南》心得

影子 有感 解讀 指南 科學領域心得體會 簡單的理解指南就是引領我們方向的書,但是絕不是我們對幼兒教育的標準。指南全面的從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五大領域向我們闡述了幼兒教育的理念 教學方式的新方向。可以說,一切的幼兒領域的教學都要以指南做為指導。在陳流芳園長給我們做 指南 培訓中,她首先問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