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2021-03-04 09:24:14 字數 2026 閱讀 2998

教學設計也稱教學系統設計,是教育技術學科的重要分支,形成發展於20世紀60年代。它包括巨集觀設計和微觀設計,主要是運用系統分析方法、解決教學問題,優化教學效果為目的,以傳播理論、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具有很強的理論性、科學性、再現性和操作性。課堂教學設計屬於微觀教學設計的範疇。

(二)、對應層次不同

教學設計是把學習者系統作為它的研究物件,所以教學設計的範圍可以大到乙個學科、一門課程,也可小到一堂課、乙個問題的解決。從整體上教學設計可概括為以下三個層次:以系統為中心的設計、以課堂為中心的設計、以產品為中心的設計。

鑑於我國目前的教學組織是以課堂教學為主,所以課堂教學設計是教學設計中運用最多的乙個層次,而且從研究範圍上講教案只是教學設計的乙個重要內容,因此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層次關係是不完全對等的。

(三)、指導思想不同

教案是「課堂、教師、教材」為中心的傳統教學思想的體現,它的核心目的就是教師怎樣講好教學內容。教案的編寫很重視對學生進行封閉式的知識傳授和技能訓練,強調教師的主導地位,卻常常忽略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這樣常導致的後果是便於學生的知識增長,而不利於他們的能力培養。

教學設計不僅重視教師的教,更重視學生的學,怎樣使學生學得更好,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是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所以對學習者進行特徵分析是教學設計不可缺少的步驟,體現了現代教學理論的鮮明性。它強調教師主導地位和學生主體地位的辨正統一,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教學設計非常重視對現有**的設計和充分利用,以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效果,不少教師圍繞**而展開課堂教學的設計活動。

教學設計也非常重視教學目標和教學評價的設計,因而從傳播學的角度上看,制定教學目標和實施評價在教學系統中分別具有前瞻和反饋的作用,是教學資訊傳播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元素的含義不同

教案一般包括教學目的,教學方法,重難點分析,教學程序,教具的使用,課的型別,教法的具體運用,時間分配等因素,從而體現了課堂教學的計畫和安排。

教學設計從理論上來講,有學習者需要分析、學習內容分析、學習目標闡明、學習者分析、教學策略的制定、**的分析使用及教學評價等七個元素,然而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我們討論比較多的是學習目標、教學策略和教學評價三個主要元素。

下面我們對教案和教學設計的對應元素進行分析。

(1) 目的與目標

教案中稱之為教學目的,多**於教學大綱的要求,比較抽象,可操作性差,不便於對教師進行客觀評價;教學設計的教學目標可由教師依據教學大綱和學生的實際水平來制定,並要求用可操作的行為詞進行描述,在認知領域一般分為識記,理解,應用三個層次。

(2) 重難點分析與教學內容分析

教案中的重難點分析主要由教學大綱指出,是教師上課講解的主要內容和教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學設計中的教學內容結合學習者進行分析,有一定的系統性和連續性,分析得到的重點和難點常常是**設計所針對的物件。

(3) 教具的使用與**設計

教案中的教具使用比較簡單,多為模型、掛圖等公開發行的教具,缺乏針對性和創新性;教學設計非常重視**的選用和使用,而且注意使用時的最佳作用和最佳時機,有較理想的教學效果。

(4)教學評價

在教案的編寫過程中評價體現的不明顯;教學設計依據教學目標對學生掌握知識、形成能力的狀況作出準確而及時的評價,是教學設計中的重要環節。

通過以上分析比較,不難看出教案作為經驗科學的產物仍需進一步理論化,特別是現代教育思想和現代教育**的日漸介入,對教案的編寫工作有巨大的衝擊力;教學設計雖然有了自己的理論框架,但還需要在教育實踐中充實和完善。由於二者既有相同點又有明顯區別。而且二者都要在教育實踐中得以發展,很可能在不久的教育實踐中二者回走上相互融合的道路。

完全有理由相信擁有現代教學設計思想的教案會有著更加令人滿意的教學效果,我們應該認識到兩者的區別,決不能將教案與教學設計的概念混為一談。

四、教學設計的一般格式

一、 教材分析

二、 學情分析

三、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2、 過程與方法

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四、 教學重點

五、 教學難點

六、 教學方法

七、 設計思想

八、 教學過程

一般採用**式

九、教學反思

十、板書設計

2023年5月26日

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整合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目標。2 要重點體現 教與學 方式的改革 倡導實踐體驗 自主 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的有機結合 倡導 做 想 講 有機統一的學習過程 倡導合理靈活地利用各種課程資源進行學習。強化活動設計 情境啟示 問題引導 活動 應用鞏固。3 要注意引導學習訓練的改進 精選內容 基...

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教案與教學設計均是教師在教學前對上課的準備,即備課。傳統意義上的備課主要包鑽研教材,選擇教法,編寫教學方案和熟悉教案等環節,其中編寫教案是備課工作的集中體現,大體包括確立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和要求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方法和手段 教學過程 小結反思 練習和板書設計等內容。廣義上的備課是指為了進行課堂教學而...

教學設計與教案區別

1.一般來講,教學設計包含教學內容 教學課題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 板書設計 及演示文稿.ppt 主要教學方法 教學工具 各階段時間分配 教學過程 五個環節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各階段設計意圖 課後評價與反思等內容。設計的出發點不同 教學設計是 一切從學生出發 以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能力 掌握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