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2023-01-23 10:15:04 字數 997 閱讀 9214

教案與教學設計均是教師在教學前對上課的準備,即備課。傳統意義上的備課主要包鑽研教材,選擇教法,編寫教學方案和熟悉教案等環節,其中編寫教案是備課工作的集中體現,大體包括確立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和要求、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過程、小結反思、練習和板書設計等內容。廣義上的備課是指為了進行課堂教學而進行的一切準備活動。

教學設計屬於廣義的備課範疇,但它與傳統的備課又有所不同。傳統的備課中多數教師依照教材和教參確立教學目標和任務,憑藉個人經驗選擇教法,實施教學,整個過程可能缺乏科學性而多了些隨意性。教學設計則是以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為依據,對教學過程中的各種因素進行分析,以期達成教學目標的系統化的設計。

我們所寫的教案只是教學設計的表現形式之一,並且是不全面的。與傳統的備課相比,教學設計更注意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更強調教學情境的策劃和教學手段的運用,更具有靈活性和創造性。

具體來說有以下幾方面區別:

(1)內容不同

教案的基本組成是教學過程,側重教什麼、如何教。

教學設計的基本組成既包括教學過程,也包括指導思想與理論依據、教學背景分析、對學生需要的分析、學習內容分析、教學方法與策略的選定、教學資源的設計與使用以及學習效果評價等。側重運用現代教學理論進行分析,既不僅說明教什麼、如何教,而且說明為什麼這樣教。

(2)核心目的不同

教案是以"課堂、教師、教材"為中心的傳統教學思想的體現,它的核心目的就是教師怎樣講好教學內容。

教學設計不僅重視教師的教,更重視學生的學,以及怎樣使學生學得更好,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是教學設計的核心目的,所以對學生進行特徵分析是教學設計不可缺少的步驟,體現了現代教學理論的鮮明性。

(3)範疇不同

教案的範疇主要是課時、框題的教學過程。

教學設計的範圍可以大到乙個學科、一間課程,也可小到一節課、乙個問題的解決。教學設計可分為:學科教學設計、模組教學設計、主題教學設計、單元教學設計、課堂(課時)教學設計等。

課堂教學設計只是教學設計中運用最多的乙個層次。

從研究範圍上講教案只是教學設計的乙個重要內容,因此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層次關係是不完全對等的。

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整合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目標。2 要重點體現 教與學 方式的改革 倡導實踐體驗 自主 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的有機結合 倡導 做 想 講 有機統一的學習過程 倡導合理靈活地利用各種課程資源進行學習。強化活動設計 情境啟示 問題引導 活動 應用鞏固。3 要注意引導學習訓練的改進 精選內容 基...

教學設計與教案的區別

教學設計也稱教學系統設計,是教育技術學科的重要分支,形成發展於20世紀60年代。它包括巨集觀設計和微觀設計,主要是運用系統分析方法 解決教學問題,優化教學效果為目的,以傳播理論 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具有很強的理論性 科學性 再現性和操作性。課堂教學設計屬於微觀教學設計的範疇。二 對應層次不同 ...

教學設計與教案區別

1.一般來講,教學設計包含教學內容 教學課題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 板書設計 及演示文稿.ppt 主要教學方法 教學工具 各階段時間分配 教學過程 五個環節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各階段設計意圖 課後評價與反思等內容。設計的出發點不同 教學設計是 一切從學生出發 以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能力 掌握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