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9:12 字數 2259 閱讀 3096

***學校教學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教育教學工作是乙個學校的整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教育教學工作的好壞,是乙個學校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前提,所以,必須下大力氣,結合本校實際,扎扎實實搞好此項工作。只有這樣,才能使乙個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穩中求勝,才能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進取。現將我校本學期來教育教學工作的情況彙總如下:

一、轉變觀念,夯實基礎。

1、強化理論學習,樹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理念,在新課改進行中,我們要把握課改理念的神與教學實踐的形之間的統一,要把握實質開展研究。理念需要傳播,新課程理念需要深度傳播。所以,課改理念在教師中的深度傳播要表現在課堂的組織、作業的設計、活動的開展、學生的評價等方面,深刻地影響教師的生活。

2、除了組織講座、培訓活動之外,我們還通過寫學習筆記、訂徵各種報刊雜誌等供教師學習,使教師摒棄傳統的教學方法,逐步更新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為提高教學質量夯實了基礎。

3、積極參加新教材的培訓以及研究工作。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各類培訓活動,並按照校本培訓計畫,有目的有安排地組織教師進行校本培訓,參與多種形式的課改研究活動。通過培訓,結合教學實踐學習、研究新教材,**新教法,進一步轉變了教師觀念,促進了教師創造性地用好新教材。

二、抓好教研、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教研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只有抓好這個中心工作,才能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1、認真做好教學常規工作。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教學常規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

特別是對老師的備課、課堂教學、作業批改、課外輔導工作、學校資料檔案等,除了定期進行檢查之外,還採取不固定的隨堂聽課、加大隨機抽查備課及作業批改情況的力度,了解班級管理情況、教師教學工作情況。

2、堅持以研促教、提高課堂效益。繼續開展群眾性的教研活動,鼓勵青年骨幹教師大膽進行探索,在開展教學改革過程中,通過抓好本校老師平時互聽課落實,不斷提高專題研究的質量。

3、強化質量意識。我們在全體教師會議上反覆強調,每位教師要增強質量意識,充分認識到教學質量在新課程改革中的作用。通過教學檢測我們發現班與班之間存在著不平衡現象,後進生的情況也較為嚴重。

4、重視教學案例的反思的撰寫。教師在重視備課、聽課、評課和研課的基礎上還重視了教學案例的教學反思的撰寫。通過教師的努力,案例和反思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這種形式逐漸被教師接受和喜歡。

對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

三、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專業素質。

1、開展學科教學研究活動。本學期我們組織了,全體教師教學示範課教學活動,為教師開展教學研究搭建平台。

2、開展學科課堂教學評比活動。本學期我們組織了各項比賽活動,參賽的教師認真鑽研教材,深刻領會新課程標準,努力在課堂教學中體現新課程理念,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倡導有效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開展高效的學習活動。在反思評價時,我們著重要求教師從本堂課教學中的閃光點及亮點、課堂教學中教師的調控技巧,包括學生的參與度、問題設定的梯度、師生交流、教師激勵措施,以及恰當運用教學資源、運用合作學習方式、適當地整合學科、處理師生互動等方面開展反思。

四、重視文體工作,確保「兩課、兩操」安全高效。

本學期我們加強對文體工作的重視,規範**、美術、體育、勞技老師的課堂教學行為,保證了活動課的活動時間;加大對課間操、眼保健操以及課外活動的管理力度。每天的課間操、眼保健操都有專人負責。

五、狠抓師德建設,提高教師師德修養。

教師能力,師德為先。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一定要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

在教學工作中,它體現在每一位教師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在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本學期,教務處依託校本培訓形式積極開展師德教育,引導全體教師注重加強自身修養,樹立教育民主思想,提高全體教師法制意識,提倡建立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新型師生關係。

六、今後的作法及改進措施

1、今後要堅持好的一面,嚴格遵守學校工作計畫的要求,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在「實」字狠下功夫,在「細」字上求突破。

2、領導還應時常下班聽課,指導教師課堂教學,學習年輕人的新教法,給自己不斷充電。

3、校本教研活動應繼續堅持,使其活動的開展能有力的促進和指導教學實踐的作用。

4、要求教師在搞好教學任務的同時應加強教師思想道德水平,教學理論的學習,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寫好心得體會,教學中能與自身的教學與學生實際相結合,進一步提高藝術授課水平。

總之,教學工作強在管理,重在實踐,在求實中創新,在研究中提高,在開拓中進取。我校教育教學工作能逐步提高。我校全體教師今後會更加努力,積極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及局工作要求,加大課改力度,積極大膽創新,使我校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向前

2013.7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王家庄學校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第二學期 本學年度,我校按照教育局的部署,結合本校實際,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與時俱進,不斷探索,進一步完善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新思路,從教育教學實際出發,開展校本系列化活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以生為本,開展學法實驗研究,培養學生...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三 強化管理,落實措施,提高實效。1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在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的同時,我們認真抓好教學常規工作,使教學常規規範化 制度化。特別注重抓好教師的備課,課堂教學 作業批改 課外輔導工作 考查等幾個基本環節。本學期,定期組織四次普查教師的教案和學生的作業,以次來監督和促進教...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緊緊圍繞著學校的總體工作思路,按照 抓質量,抓教研,抓課堂,抓常規,抓落實,抓重點,抓提高 的教學工作思路,重點抓具體的教學過程,規範細化的教學環節,推進具體的教學教研計畫,提高各科的課堂教學有效性。學校的各項教學工作取得了優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