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縣經濟執行及重點專案進展情況的通報

2021-03-04 09:19:12 字數 5124 閱讀 7674

關於全縣經濟執行及重點專案進展

情況的通報

(2023年8月26日)

下面,我就全縣經濟運**況及重點專案進展情況作簡要通報。

一、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今年以來,全縣經濟延續上年良好發展態勢,在較高增長慣性和內在增長動力的雙重作用下,全縣經濟整體保持持續、快速增長勢頭。主要經濟指標經省、市統計局評估,1—6月份,全縣多數指標進度較快,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也有一些指標完成較差,排名靠後,具體情況如下:

1、生產總值7.98億元,(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64億元,同比增長4.

5%;第二產業增加值4.88億元,增長30.2%;第三產業增加值1.

46億元,增長10.1%。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5.

8億元的51%;同比增長15%,比目標任務16%低乙個百分點;增速比同期全國9.6%、陝西省13.7%、寶雞市14.

0%分別高出5.4個百分點、1.3個百分點和1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市12個縣區第4名、山區縣第2名。

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73億元,同比增長47.5%;增速比同期全國14.

3%、陝西省17%、寶雞市18%分別高出33.2個百分點、30.5個百分點和29.

5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市12個縣區第1名。

3、固定資產投資15.73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46.05億元的34.

2%;同比增長31%,比目標任務30%高出乙個百分點;增速比同期全國25.6%、陝西省29.3%分別高出5.

4個百分點和1.7個百分點,比寶雞市31.5%低0.

5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市12個縣區第11位、山區縣第5位。

4、地方財政收入2650萬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4910萬元的54.0%;同比增長40.6%,比目標任務18%高出22.6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市12個縣區第6位、山區縣第5位。

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63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7962元的42.7%;同比增長17.2%,比目標任務15%高出2.

2個百分點;增速比全國同期13.2%、陝西省15.6%、寶雞市16.

6%分別高出4個百分點、1.6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市十二個縣區第5名、山區縣第3位。

6、農民人均現金收入2229元(其中,工資性收入620元、同比增長39.4%;家庭經營收入1277元、增長25.3%;財產性收入87元、同比增長15.

1%;轉移性收入245元、增長5%),佔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目標任務5208元的42.8%;同比增長25.7%,比目標任務15%高出10.

7個百分點;增速比同期全國20.4%、陝西省25.3%分別高出5.

3個百分點和0.4個百分點,與全市平均增速相同;增速列全市12個縣區第7名、山區縣第4位。

初步預計,1—7月份實現生產總值9.3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5.8億元的58.

9%;同比增長15%,比目標任務16%低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73億元,同比增長45.5%;固定資產投資22.

01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46.05億元的47.8%;同比增長29.

3%,比目標任務30%低0.7個百分點;地方財政收入3005萬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4910萬元的61.2%;同比增長39.

9%,比目標任務18%高出21.9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40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7962元的50%;同比增長16.2%,比目標任務15%高出1.

2個百分點;農民人均現金收入2601元佔年度農民人均純收入目標任務5208元的49.9%;同比增長20.7%,比目標任務15%高出5.

7個百分點。

二、重點專案建設進展情況

(一)總體進展情況

今年,全縣確定實施50個重點專案,計畫總投資264.93億元,年度計畫投資51.73億元,至目前已開工建設專案45個,開工率90%,完成投資34.

53億元,佔年度計畫投資的66.7%。共承擔市級重點專案3個,年度計畫總投資18.

81億元。7月底,已全部動工建設,共完成投資13.52億元,佔年度計畫投資18.

81億元的71.9%。其中:

郭家河井田建設專案,已完成投資7億元,佔年度計畫投資的70%。崔木煤礦建設專案,已完成投資6億元,佔年度計畫投資的75%。麟遊縣城綜合建設專案,共完成投資5169萬元,佔年度投資計畫的63.

8%(縣城官坪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完成投資3185萬元,佔年度計畫投資的65%;縣城集中供熱專案,完成投資1984萬元,佔年度計畫投資的62%。)專案具體進展情況如下:

1、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計畫投資任務的專案10個,分別是: 核桃建園、採穗圃及良種繁育基地專案, 天然林保護工程和三北防護林工程, 郭家河井田建設專案, 崔木井田建設專案, 玉公尺高產建立工程和農機具購置補貼專案,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 移動基站建設專案, 杜水河重點段防洪工程,幼兒園建設專案,麟遊縣農村飲水安全專案。

2、完成年度計畫投資50%以上的專案28個,分別是: 以工代賑易地扶貧搬遷試點工程, 以工代賑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扶貧移民搬遷專案, 整村推進專案, 豐塬水庫除險加固專案, 退耕還林基本口糧田工程, 農村電網改造工程, 兩亭區域敬老院和農村社群建設專案, 萬畝優質烤煙基地建設專案, 招賢中心小學宿舍樓建設專案, 縣城官坪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城區集中供熱建設專案, 城區天然氣建設專案, 老城區路燈節能改造專案, 官坪新區限價商品房建設專案, 碑亭廣場建設專案, 九成宮初級中學異地新建專案,杜陽路東段改造專案, 廉租住房建設專案,千佛院休閒度假村,閆懷傑戶營模式推廣,招賢至丈八公路建設專案。

3、未達到計畫進度要求的專案7個,分別是:房地產開發專案, 小城鎮改造專案, 縣級超市建設專案, 麟北煤田運煤鐵路專線專案, 麟遊縣人民醫院建設專案。董家河坡改梯及小農水農田整治專案,兩花公路改造專案。

4、推進緩慢,有投資無實質性進度的專案6個,分別是: 丈八煤礦建設專案, 招賢煤礦建設專案, 園子溝煤礦建設專案, 兩天河煤炭產業迴圈經濟工業園區, 煤炭物流園區建設專案,選煤廠專案。

5、未開工建設的專案5個,分別是:農村危房改造專案,坡改梯專案, 保障性住房建設專案, 110kv麟遊城關輸變電工程專案, 合鳳高速公路麟遊段專案。

(二)主要特點

今年以來,全縣重點專案建設整體進展較為順利,主要顯現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專案建設進度進一步加快。50個年內實施專案有45個已開工建設,佔比90%,1—7月份實際完成投資34.

53億元,佔年度計畫的66.7%,總體上實現了按時限推進的要求。目前,有核桃建園、採穗圃及良種繁育基地等10個專案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畫,其中移動基站建設等8個專案竣工投產或投入使用。

二是專案投資規模進一步擴大。今年實施的50個專案中,單個專案投資規模較往年有較大提高,總投資億元以上的專案10個。其中,崔木煤礦建設等6個專案的總投資都在5億元以上,全縣重點專案投資規模進一步擴大。

三是專案管理機制進一步完善。在專案管理過程中,通過月報表、季度檢查和專項督察制度,通過專案的完成投資、形象進度、存在問題實施動態監測分析,進行有效的跟蹤服務,促進了專案進展。堅持實施大專案聯席會議機制、實行領導包抓責任制、「五個一」工作機制和聯合督查制度,將全縣重點專案建設任務分解落實到有關部門,重點專案建設工作任務明確,責任落實到位,督查力度大,推動了專案順利進展。

四是基礎設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官坪新區、城區集中供熱、城區天然氣、碑亭廣場建設等城區基礎設施專案進展順利,扶貧移民搬遷、以工代賑易地扶貧搬遷、丈招公路改造、農村電網改造等農村基礎設施專案正在加快實施。隨著專案建設的深入和擴充套件,全縣交通、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和科教文衛等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城市規模進一步擴大,經濟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

(三)存在問題

1、專案整體進展不夠平衡。在建的45個專案中,大部分專案基礎工作紮實,實施方案具體,目標責任明確,開工啟動和推動速度較快。但是,還有部分專案基礎工作較差,個別專案單位缺乏超前工作意識,開工準備不夠充分,啟動較慢,影響了專案的順利實施。

至目前仍然有個別專案雖有投資,但沒有工程進度。

2、專案建設資金總量投入不足。個別單位對專案建設資金落實工作重視不夠,資金到位不及時,省、市、縣配套資金落實難度大,建設單位自籌資金能力不足,導致專案(特別是一些招商引資專案)建設進度滯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專案建設進度。

3、專案建設管理不夠規範。個別專案單位在建設過程中隨意變更專案建設規模及內容,導致擴建專案變更手續辦理難度加大,從而影響了專案建設的進度。另外,還有個別專案單位在建設中,未能嚴格執行專案建設的有關要求,存在管理不嚴,程式不規範,資料不完備、督促不到位等問題。

三、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今年1—7月份,全縣經濟發展態勢良好,穩中有公升,慣性仍在。但經濟執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比較多,有些考核指標完成的難度還相當大,應引起高度重視。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經濟總量較低。今年以來,全縣規模以上工業經濟發展快,拉動經濟增長的慣性仍在;但從其增加值增長速度來看,三月份到七月份逐漸變緩,七月份比三月份速度下降近20個百分點;同時我縣底子薄,基數小,經濟總量指標仍位於全市「后位」,與兄弟縣區,毗鄰縣相比差距較大,發展力度仍然不足是我縣經濟發展中最大的問題。

2、農民持續增收壓力較大。農民發展農業主導產業的積極性不夠高,農業內部產業結構調整步伐不快,農業產業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加之烤煙、地膜玉公尺等經濟作物遭受大風、冰雹等自然災害影響,農民持續大幅增收的壓力和難度加大。

3、投資增長後勁不足。近年來,投資是我縣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因素,經濟增長對投資的依賴性很強。雖然目前全縣投資在目標任務臨界點執行,但投資增長後勁仍然不足。

一是今年國家投資統計方法制度發生了很大變化,投資統計起報點由專案計畫總投資5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納入統計的專案需同時上報立項、審批、環保、土地徵用、投資許可、開工合同等一系列相關資料;同時,我縣的郭家河、崔木兩礦建設從開工至今年年初,已全部完成投資計畫,從國家統計專案庫中被省統計局刪除,不再納入統計範圍;二是雖然有一些億元以上的大專案,但由於種種原因,不能及時開工建設,況且相關手續不齊全,國家、省、市統計局不准納入全縣統計核算。三是後續大專案開工不足,而且大專案儲備數量也不多,必將削弱全縣投資增長的後勁,給完成投資目標任務的帶來很大困難。

4、財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今年來我縣財政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但收支矛盾仍然較為突出。一是新興財源少,為財政提供的稅源不足,增收亮點不突出;二是短期性收入中季節性影響很大,直接影響財政收入和均衡入庫。

三是新興財源大遠景廣闊,後勁不足,但當前還是扶持階段,收效甚微;四是去年規範公務員津貼和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的實施,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提高,人員經費加大了今年財政支出壓力;五是各項政策性配套有增無減,財力缺口進一步加大。

對於上述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全縣上下一定要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正確估價經濟形勢,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乘勢而上,強力推動,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十三五」重點專案 生態經濟樹種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本報告是針對行業投資可行性研究諮詢服務的專項研究報告,此報告為個性化定 務報告,我們將根據不同型別及不同行業的專案提出的具體要求,修訂報告目錄,並在此目錄的基礎上重新完善行業資料及分析內容,為企業專案立項 申請資金 融資提供全程指引服務。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招商引資 投資...

2023年疾控類重點專案執行情況匯報

xx縣2015年疾控類重點專案 執 況匯報 二 一五年十二月x日 根據省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關於組織開展2015年疾控類專案綜合督導的通知 衛疾控秘 2015 626號 檔案精神,現將我縣2015年1 x月疾控類重點專案執 況匯報如下 一 愛滋病防治專案 一 財政補助專案任務指標 工作進展及資金使...

「十三五」重點專案 肉牛養殖及加工專案商業計畫書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商業計畫書,英文名稱為business plan,是公司 企業或專案單位為了達到招商融資和其它發展目標之目的,在經過前期對專案科學地調研 分析 蒐集與整理有關資料的基礎上,根據一定的格式和內容的具體要求而編輯整理的乙個向讀者全面展示公司和專案目前狀況 未來發展潛力的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