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終考核督導通報

2021-03-04 09:19:12 字數 4406 閱讀 7504

隴寶 2011 26

寶鳳學區2023年年終督導、考核

情況通報

為全面提公升我學區各學校教學管理質量,推動我學區教學工作,結合我學區教育工作實際,2023年12月12日-20日,對我學區各校教學工作進行了全面綜合性考核。在本次考核中,我們採用實地察看、查閱資料、聽課、查教案、作業、筆記,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學校工作進行考核,共召開教職工座談會5次,參加人員120人次,現將年終考核情況通報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績

1.學校整體管理方面:

通過檢查,我們看到,我區各學校堅持校長負責制,領導職責分工明確,領導班子團結協作,講民主、樹正氣,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學校堅持校務政務公開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學校工會組織,教代會各項工作細緻有序,領導班子成員各負其職,目標一致,既有共識,又有創新。各學校根據本校實際,認真制定符合本校發展的規劃,辦學目標明確,具體措施得力,具有較強的指導性。

各學校注重對校園文化的建設,強化校園文化育人功能,為學生們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文化氛圍。乾淨、整潔的校園環境,文化櫥窗、班級文化、藝術長廊以及懸掛的名人畫像、名言警句、教師、學生美術作品、為學生營造出濃濃的學習文化氛圍,對學生起到了潤物無聲的薰陶作用。

各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注重高效課堂建設,在工作中敢於開拓創新。各校根據自身的優勢資源和文化底蘊,創特色教育,努力形成本校辦學特色,為學生的能力培養和個性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張家灣學校體育組根據學校實際情況,每天大課間活動時間,學生們伴著歡快的**節奏,有序的開展籃球運動及其他體育健身運動,享受著運動帶來的愉悅。

寶鳳初中擁有一支年富力強、精幹得力的教師隊伍,學校充分利用優勢資源,將原有的「第二課堂活動」、「興趣小組」活動納入到教育活動的軌道,廣泛開展各項興趣活動,包括校園健美操、校園武術操、校園舞,讓學生編排,培養、挖掘了學生創新的潛能,通過跳校園舞,進一步增強了同學之間深厚友誼。其他各校,興趣小組各有特點,且開展得有聲有色。

2.德育工作方面:

各學校牢固樹立「德育為首、育人為本」的思想,始終堅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每年認真制定德育工作計畫,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德育教育活動,增強德育工作的實效性,使德育教育真正落到實處。一是各學校從學生的行為習慣抓起,進一步加強《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二是以家庭教育工作為突破口,構建學校、社群、家庭「三位一體」的合力的教育效果,實現了德育管理規範化,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教學教研工作方面:

通過考核小組對各學校的教學常規方面的檢查,我們看到,各校建立了教務處 ,教研組,教師**教研網路,把營建學校科研氛圍,提高教師教研水平放到學校工作中重點來抓。學校領導分工明確,都有學科主管領導,堅持深入課堂聽課,定期參加各學科教研組教研活動,與老師們一起解決課堂教學、課題研究中的遇見的困惑和疑難問題,將教學教研的指導工作落到了實處。如:

①張家灣學校非常重視對年輕教師的培養,並且有力度,效果明顯,教師的每課反思有深度,如朱薈芸、吉等住、劉寶剛、張麗娟等,這些教師作業批語也有特色,鼓勵性強。②寶鳳初中「自主、合作、**」的教學氛圍濃厚,以培養有名師風範的教師為目標,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如馮小玲、劉裕泰、趙珍珍、李永娟、陳建新等都是我學區的領軍人物。③仙源小學、黨家門小學、汪家坡小學、彭家山小學長期堅持開展展示課、公開課、示範課、研討課等校本教研活動,引導教師學會課堂教學的自我評價和反思,引導教師從優化教學設計著手,在課堂教學中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學情,關注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注重課堂教學整體效果,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

湧現出了潘瑞平、殷淑娟、劉文憑、楊新民、董克明、趙曉霞、史醒妹、張玲、李小虎、汪世寅、安彦林、康建國、何婕等一大批優秀教師。這些教師的課堂形式是多樣的,亮點是多元的,巧妙之處在課堂教學中不斷湧現。既彰顯教師個人風采,也營造了良好的教學研討氛圍,加強了教師間的相互學習交流,加快了教師成長的步伐。

4.領導指導教學方面:

各學校校長、主管教學領導能夠堅持聽課制度,深入課堂聽課,指導教學;堅持每週至少參加乙個學科教研活動,全面掌握各學科教育教學發展方向。各學校校長對新教師倍加關懷,不但在生活方面,尤其在教學方面給與指導,使他們盡快能夠站穩講台,獨當一面。

5.課堂教學方面:

今年年終考核共聽課111節,涉及到全學區10所學校的老、中、青三個不同年齡段的各個學科教師。被聽課教師佔全區專任教師80%及以上。通過聽課,我們看到,各個學校主管教學領導和各學科負責人加大對課堂教學指導力度,絕大多數教師都能夠以課程標準和課程改革的新理念作為教學設計的基本原則,教學目標明確,重難點把握準確,語文教師們不但善於運用情景教學法吸引學生入情入境,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而且充分利用文字對學生進行語文能力的培養。

對於低年級語文教學,教師們能夠以培養學生的學習方法為主要目的進行有效課堂教學,高年級語文教學教師對教材的分析把握能力比較到位,重在引領學生對文章的細緻分析與深層次的挖掘;數學教師們在低年級教學中注重基礎知識的教學,在課堂中創設教學情景,加強直觀演示,為學生提供操作、實踐、**的平台;在高年級教學中,通過對學生敢於放手操練過程中,注重了拓展學生思維空間和動手能力的培養;英語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對新知識的拓展與延伸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教師的課堂教學能較好的體現出新的課改理念,教師更多的注重對學生學法的指導,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增強,教師專業性用語比較準確,其他學科的課堂教學也都能較好的體現出教師的主導與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教學模式更多的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和學生自主**的方式適時開展。教師注重對學生的激勵與賞識,課堂教學氛圍更加趨向和諧、民主、寬鬆,為學生從小樹立良好的學習自信心打下堅實的基礎。

6.教師備課方面:

備課是課堂教學的起點和基礎,是決定課堂教學***壞的重要環節,是教師教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本次年終考核,共檢查教案112本,絕大部分教師教案規範,專案齊全,課堂教學能夠較好的按照學期教學進度計畫進行。部分教師反思細緻、認真、及時,能夠針對學生課堂學習情況反思,有效地把握學生學習動態,同時也積極促進教師及時調整課堂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7.作業批改方面:

在本次考核中,共檢查作業112套。大部分教師在批改作業方面都比較細緻、認真,作業能作到全批全改,作業批改符號規範統一,有等級評價,激勵性評語豐富,針對性強。在批改作業中錯批、誤批現象較少,教師布置的作業適量適當,學生的作業大都封面乾淨、整齊,送交及時,批改及時,作業質量相對較好。

尤其是仙源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業、黨家門小學六年級語文作業、彭家山小學六年級數學作業,張家灣學校七年級英語作業、汪家坡小學六年級語文作業。

二、存在的問題與建議

1、教學常規檢查與指導工作仍需常抓不懈。各學校在加大常規檢查的同時,更要注重用好每一次常規檢查的結果,對教師及時進行反饋、跟蹤與指導;

2、教師基本功的訓練需進一步強化,要求各校加強「三字一話」的訓練,並且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每一位教師業務的學習要進一步深化,要力爭成名師,不掉隊。

3、低年級的教學,要注重字的筆畫,筆順,力求準確,拼音教學要注重四線三格的正確書寫,力求做到書寫正確無誤,並且標點符號要正確運用。

4、語文教學要突出閱讀的重要性,要在讀中有所感,有所悟。對名篇名段在理解的基礎上要熟讀成誦。要有「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的效果。

5、數學的教學要積極借鑑嘗試教學法,能夠突出以練為主,一練到底。

6、關於教案,要備課時教案,並且要紮實備好每一課教案,做到每一課教案是精品,每一堂課都精彩。

7、每一位教師要切實做好教學反思。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一直以來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教育上有成就的大家一直非常重視之。

現在很多教師會從自己的教育實踐中來反觀自己的得失,我們一定要通過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教育心得、教學實踐等來不斷提高教學反思的質量。

8、要按照學校教學計畫,按照實驗課要求,開足開齊實驗課,要因陋就簡,因地制宜,讓學生廣泛參與,力爭做好實驗,切實提高學生實驗操作水平。

9、作業的批閱要認真,做到一絲不苟。作文批改方面,既要有眉批,又要有總批,鼓勵性、指導性的評語要多用,評價性的要少用,指導要準確及時,並且注重批改符號的正確使用。

10、「控輟保學」的任務依然嚴峻。各校對學生的批評教育要注意方式,要講究策略,不能因乙個學生的輟學而影響到乙個家庭的不幸。

11、網路資源沒有充分得以利用,需不斷開發其為教育教學服務功能。我們發現各學校網路資源的利用與開發不夠深入,因此今後要充分利用好現代化資訊科技的優勢資源,加大網路教研力度,擴大網路教研覆蓋面,真正使網路資源為教師服務、為教育教學服務。

12、骨幹教師逐層培養計畫不夠詳實,需不斷補充與完善。各學校要繼續加大對青年骨幹教師的培養力度,制定完善的、切實可行的培養計畫,培養目標要明確,措施具體,骨幹教師檔案資料健全詳實,能很好體現出骨幹教師的示範引領以及不斷成長的過程。

13、教師職業道德仍需要不斷加強。各學校在做好對學生德育教育的同時,加強對教師的師德教育,通過教職工會議、座談會、教師節教師誓詞、教師撰寫心得體會等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繼續強化師德教育,努力提高教師思想涵養。

14、課堂教學的過程即是抓考點的過程,要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和「月月清」。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主題詞: 教育督導考核通報

隴西縣寶鳳學區2023年12月25日印發

共印12份

2023年安全年終考核通報

安全管理考核 一.綜述 本次考核嚴格依據六分局安 2013 84號文 關於印發六分局2013年安全管理年終考核及安全風險抵押金考核的通知 開展,對分局各專案部 事故控制 安全管理 營地安全3大項,第一責任者履職 機構設定和隊伍建設 制度建設和日常管理 現場管理 作業場所 施工機械裝置 施工用電 交通...

年終考核評語 18年終考核評語

1 該同志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堅定的政治方向。在單位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活動中能認真學習,認真分析總結自身情況,積極改進,將理論應用到實踐中。在平時工作生活中,嚴格遵守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能和同事們以誠相待,和睦相處,互相幫助。2 該同志綜合素質好,業務能力強,學習能力強。能比較全面地掌握xx xx知識...

2023年終考核方案

年終考核實施辦法 一考核目的 通過客觀評價員工的工作績效,幫助員工提公升自身工作水平和能力,從而有效提公升公司整體績效,實現公司發展戰略。二考核原則 1.以提高員工績效為導向 2.定性與定量考核相結合 3.公平 公正 4.多角度考核。三考核組織和責任 一 綜合部 1.負責考核辦法的制定 通知和組織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