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制度

2021-03-04 09:15:53 字數 4304 閱讀 6667

前言 2

人力資源部職責 2

1.招聘管理制度 3

1.1需求 3

1.2選擇 3

1.3錄用 3

1.4報到 3

1.5試用 4

1.6轉正 4

1.7異動 5

1.8離職 5

1.9注意事項 6

2培訓開發管理制度 7

2.1培訓 7

2.2員工發展 8

3.考勤管理制度 11

4.績效管理制度 13

4.1績效 13

4.2獎勵處分 13

5.薪酬福利管理制度 15

5.1薪酬 15

5.2福利 17

6.勞動合同管理制度 19

6.1勞動合同 19

6.2檔案管理 20

7.其他管理制度 21

7.1印章管理 21

7.2工作居住證管理 21

7.3註冊工程師管理 22

為加強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進一步明確人力資源管理許可權及管理程式,使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更加規範化,特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遵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制定,適用於公司全體員工。

本制度解釋權歸人力資源部所有。

新版本自發布之日起執行,舊版本同時廢止。

人力資源規劃,組織機構的設定與調整,公司人員計畫的制定,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編寫與完善,人力資源相關費用預算。

招聘與配置,招聘需求分析,擬定招聘計畫,招聘實施,人才測評,錄用管理,離職面談。

培訓與開發,建立培訓制度,制定培訓規劃,培訓管理,培訓效果評估。

績效管理,績效管理系統的設計,控制績效管理系統有效執行,績效結果評價。

薪酬福利管理,薪酬結構的設計與調整,福利保險管理。

勞動關係管理,勞動合同管理,檔案管理,員工溝通,勞動爭議處理。

1.1.1公司根據業務發展需要,結合各部門具體情況,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招聘計畫。

1.1.2各部門根據階段工作需要或人員異動情況提出人員需求計畫,並按要求填寫《人員需求表》報人力資源部。

1.1.3人力資源部審核彙總各類招聘需求,並編制招聘進度表、招聘費用預算,報總經理批准後實施。

1.2.1 招聘形式以對外公開招聘為主,內部招聘、內部推薦為輔。

1.2.2應聘者將簡歷傳送到企業指定的招聘郵箱位址,人力資源部根據崗位要求對應聘者的簡歷進行初步篩選,適合者則約見。

1.2.3甄選形式主要有面試、筆試、心理測試及模擬測試。

1.2.4對於初步確定錄用的人員,人力資源部及用人部門需填寫《面試情況表》並報總經理審批。

擬錄用人員的《面試情況表》經總經理簽批後,由人力資源部與其本人確認具體入職時間及試用期薪資標準,無異議後正式通知錄用及交代報到相關注意事項。

1.4.1接到錄用通知後,在指定日期到人力資源部門報到。如因故不能按期報到,應與人力資源部門取得聯絡,另行確定報到日期。

1.4.2提供個人資料:

報到後,需要向人力資源部門出示身份證、學歷證明(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等)原件,提供公司指定機構出具的近期體檢報告、免冠彩色近照(1寸4張)、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檔案及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要求提供的其他資料,同時將個人社會保險繳納情況、在公司指定銀行開立的個人存摺帳號告知人力資源部門。

1.4.3辦理入職手續:

(1)填寫《員工登記卡》,簽署《試聘協議》及《未完結勞動合同書》;

(2)領取內部網及電子郵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3)辦理考勤卡,領取辦公用品及其他相關資料;

(4)與試用部門負責人見面,接受工作安排,並與負責人指定的入職引導人見面。

1.4.4人事檔案存放問題,與人力資源部門商洽後確定。

1.5.1入職引導人

試用期間,公司為試用員工指定入職引導人,幫助其接受在職培訓,熟悉與工作有關的各項具體事務,包括:介紹公司的有關規則和規定,所在部門職能、人員情況;講解本職工作內容和要求及其他與工作有關的具體事務,如確定辦公位、領用辦公用品、使用辦公裝置、用餐、搭乘班車等。

1.5.2 新入職員工應在報到後3日內完成「新員工課堂」的學習及網路考試。

(**:試用期內,試用員工可提出辭職,並按規定辦理離職手續;如果試用員工無法達到要求,公司將終止試用。

1.5.4試用期內連續缺勤達10個工作日或累計缺勤達15個工作日,公司將考慮延長試用期或終止試用。

1.6.1試用期一般為三個月,新員工試用合格並完成入職培訓的全部內容後(包括「新員工課堂」學習及考試),人力資源部適時提醒試用員工填寫、提交《員工轉正考核表》,執行轉正審批流程。

1.6.2 對在試用期內表現突出或為公司做出重大貢獻者,由部門負責人推薦申請提前轉正,但試用期一般不少於乙個月。

1.6.3 在試用期內缺勤8個工作日(含)以上,轉正時間將順延。

1.6.4 轉正員工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享受相應的保險福利待遇。

1.7.1人員調動

公司根據發展需要或員工提出調動申請,員工及所在部門填寫《員工工作調動表》,交人力資源部審核,經總經理批准後實施,並辦理好相關調動手續。

1.7.2人員晉公升

公司根據發展需要結合員工工作表現,為員工提供晉公升和發展的機會(另見2.2員工發展),並由用人部門負責人提交《員工晉公升推薦表》報人力資源部審核,經總經理批准後實施。

1.8.1離職的標準化作業程式包括:填寫離職申請單、離職面談、核准離職申請、業務交接、辦公用品移交、監督交接、人員退保、離職生效、資料存檔、整合離職原因。

1.8.2離職前,公司可根據員工意願由人力資源部主管與員工進行離職面談,聽取員工意見。

1.8.3離職手續辦理

1.8.3.1 員工與公司解除/終止勞動合同,須在離職前妥善處理完工作交接事宜,完備離職手續,包括:

(1)交還所有公司資料、檔案、辦公用品及其它公物;

(2)向指定的同事交接經手過的工作事項;

(3)報銷公司帳目,歸還公司欠款;

(4)租住公司宿舍的應退還公司宿舍及房內公物,辦理退房手續;

(5)戶口及人事檔案關係在公司的,應在離職日將戶口、檔案及人事關係轉離公司,不能馬上轉離的,需與公司簽訂委託管理協議;

(6)員工違約或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時,員工應按合同規定,支付有關費用;

(7)如與公司簽訂有其它合同(如培訓協議、保密協議),按其約定辦理;

(8)按要求填寫《員工離職交接表》。

1.8.3.2未按公司規定完備離職手續即擅自離職,按曠工處理。

1.8.3.3中層以上重要崗位管理人員離職,公司安排離職審計。

1.9.1公司提倡正直誠實,並保留審查員工所提供個人資料的權利。對提供虛假資料者,一經發現,公司將立即與之解除勞動合同,不給予任何經濟補償。

1.9.2當員工個人資訊有更改或補充時,在乙個月內向人力資源部門申報變更或申明,以確保與個人有關的各項權益:

(1)姓名、身份證號碼;

(2)家庭位址和**號碼;

(3)婚姻狀況及家庭成員狀況;

(4)出現事故或緊急情況時的聯絡人;

(5)學歷教育,註冊變更情況;

(6)個人存摺賬號;

(7)其他你認為有必要知會公司的個人資訊。

2.1.1培訓需求的確定

(1)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和對各類人員的能力驗證結果及公司發展的需要識別並確定為滿足人員能力所需的培訓。

(2) 對培訓物件的培訓需求確定後,由人力資源部編制每年的員工培訓計畫。

2.1.2培訓計畫的制定

2.1.2.1制定依據

(1) 根據工程設計質量、質量管理體系執行和顧客投訴情況,有針對性的確定需培訓的內容;

(2) 培訓物件的培訓需求;

(3) 圍繞公司的質量目標和發展需要確定設計與現代化管理需要的培訓內容;

(4) 開展各類培訓活動的能力(包括時間、師資、場所、教材、經費等)。

2.1.2.2制定步驟

(1) 各職能部門根據公司的要求和本部門的需求,於每年元月下旬向人力資源部提出本部門的培訓需求申報表;

(2) 人力資源部根據公司領導的指示及彙總各部門提交的培訓需求申報表,於每年2月上旬編制出公司員工年度培訓計畫表;

a. 培訓資源

公司管理者、專業骨幹、人力資源部,外部專家/學者/專門培訓(教育)機構。

b. 培訓形式

a. 專門課程:公司舉辦的內部培訓課程;外部專門培訓/教育機構舉辦的各類課程。

b. 在職輔導:由單位領導或同事通過指導業務工作進行培養。

c. 網上研修:利用網路學習平台自行研習各類課程。

d. 外出考察:為拓展視野、啟發思路組織赴境內外考察。

c. 公司鼓勵員工通過學習取得各類註冊師的執業資格及相應職稱;對已取得註冊各類註冊師的執業資格及相應職稱;對已取得註冊師資格的員工,公司將提供其繼續教育的時間及費用。

人力資源部

1 根據公司人力資源發展戰略,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政策並組織實施。2 組織 指導公司各單位機構設定 崗位編制 工作分析。3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招聘 配置及勞動關係管理。4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培訓 開發管理,開展員工職業生涯設計。5 負責公司管理人員的培養 選拔 考核 考察 任免 調配等工作。6 負責黨員管...

人力資源部制度目錄

目錄1 新員工須知管理制度 2 入職引導人管理制度3 新入職員工上崗 試用管理制度4 招聘管理制度 5 培訓管理制度6 培訓講師管理制度 7 考勤管理制度 8 獎懲管理制度 9 績效考核制度 10 轉正 晉公升 降級 調薪管理制度11 員工辭職 辭退管理制度12 意外事故處理管理制度 13 每月上報...

人力資源部例會制度

為加強部門內部溝通,增強部門內部工作協調性,提高本部門員工的綜合技能,結合本部門實際,特制定本制度。1 週會時間 每週五下午2點準時開始。2 週會地點 人力資源部辦公室。3 主持人及參與人 部門成員輪流主持 詳見每月排班表 部門成員須全員參與。4 週會內容 本週工作總結和下週工作計畫匯報 人力資源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