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技術教學與練習方法

2021-03-04 08:19:43 字數 4658 閱讀 5003

一、準備姿勢和移動

(一)教學難點

準備姿勢的目的是為了迅速起動、快速移動接近球,為此必須根據預先判斷做出各種準備姿勢。對初學者來說判斷十分重要,也是教學訓練的難點。

移動教學訓練難點在於起動快慢,關鍵是準備姿勢和起動的銜接。

(二)教學順序

準備姿勢和移動是排球運動中各項技術的基礎。在學習各種基本技術之前,首先要學習準備姿勢和移動。

1.在準備姿勢教學中,一般應首先學習稍蹲準備姿勢,然後學習半蹲和低蹲準備姿勢。學習準備姿勢要與學習傳球、墊球技術的徒手動作練習結合進行。

2.在移動教學中,首先學習併步、滑步、跨步、交叉步,然後學習跑步和綜合步。移動步法的練習,必須與準備姿勢和制動的練習緊密結合同步進行。

3.準備姿勢和移動的練習,大都安排在課的準備部分,結合發展反應、靈敏、速度、協調等身體素質進行練習。

(三)教學步驟

1.講解與示範

(1) 講解:首先講解準備姿勢與移動在排球比賽中的重要作用,再講解動作要領,常出現的錯誤動作及運用時機,講解動作順序應自下而上,即從腳和膝部講起,然後講解軀幹、上體、手臂和頭部的姿勢。

(2) 示範:準備姿勢的示範方法,既要做正面示範,也要做側面示範;做移動的示範時,向前後移動做側面示範,向左右移動做鏡面示範。準備姿勢和移動也可以邊講解邊示範,學生邊聽邊模仿做徒手動作。

2.組織練習的順序

原地徒手模仿練習→徒手移動模仿練習→結合球的各種練習。

(四)練習方法

1.準備姿勢的徒手練習方法

(示例1) 學生試做準備姿勢,教師巡迴檢查糾正動作。旨在建立初步概念,體會完整動作。

(示例2) 全班學生分成兩排面對面站立,一排做動作,另一排糾正對方錯誤動作,兩排學生互教互學。

(示例3) 全班學生看教師訊號做動作。教師手臂向前平舉時,學生做半蹲準備姿勢;教師手臂上舉時,學生做稍蹲準備姿勢;教師手臂向側下方舉時,學生做低蹲準備姿勢。如此反覆,教師隨時糾正動作,也可以讓一排學生做,另一排學生糾正其動作。

2.移動的徒手練習方法

(示例1) 學生徒手試做各種移動步法,體會完整動作。

(示例2) 全班學生由半蹲準備姿勢開始,根據教師手勢做各種步法的左右快速移動。要求防止身體重心起伏跳動,移動後保持好準備姿勢。

(示例3) 3 -4人一組,站在端線後,先做原地快速小步跑,聽到教師口令後,快速起動衝刺跑6公尺或跑過中線。

3.結合球的練習方法

(示例1) 兩人一組,相距2一3公尺,做好準備姿勢,一人向前、後、左、右拋球,另一人移動後把球接住再拋回,連續進行一定次數後兩人交換。

(示例2) 兩人一組,相距4一5公尺,一人向前、後、左、右拋球,另一人移動對準球后用頭將球頂回。規定完成若干次後互換。

(示例3) 兩人一組,相距6一7公尺,各持一球,兩人同時把球滾向對方體側3公尺左右處,移動接住後再滾給對方,如此往復進行。

(示例4) 學生面對教師站立,教師將球拋到學生身前、身後或兩側,學生快速向前或轉身改變方向移動去接球。

(五)常犯錯誤與糾正方法

準備姿勢和移動常犯錯誤與糾正方法

(六)教學與練習中應注意的問題

第一,提高對準備姿勢和移動技術重要性的認識。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同時多結合短距離跑動或遊戲的形式進行練習,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要經常強調保持正確的準備姿勢,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第二,多做視覺訊號反應練習,培養視覺的觀察判斷能力。同時要把準備姿勢、反應起動和各種移動步法及制動技術結合起來進行練習。

第三,練習方法要多樣化,避免枯燥。如採用對抗、競賽、遊戲等練習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多結合球和場地練習,增強學生對各種不同來球的判斷反應移動能力。

第四,加強腿部、腰腹力量的練習,特別要加強髖關節和腳步靈活性的練習。如多做短距離2一3公尺的折回跑、變速跑和變向跑等練習。

二、發球技術

(一)教學難點

以正面上手發球為例。正面上手發球技術動作結構一般可分為拋球、擊球、用力三個環節。其中拋球是擊球的先決條件,如拋球動作、位置、高度合適,則擊球點和擊球手法易穩定。

從完成發球技術動作結構和發球效果看,拋球和擊球是正面上手發球的教學訓練難點。

(二)教學順序

發球技術種類較多,技術動作難易程度差別較大,所以教學時應根據學生性別、年齡及身體素質等情況來確定教學的先後順序。一般情況下,通常先教下手發球,後教正面上手發球,最後教飄球和大力發球等。

(三)教學步驟

1.講解與示範

(1) 講解:首先講解發球在比賽中的作用及教授的技術動作名稱和技術特點;然後講解發球的準備姿勢與拋球方法及揮臂與擊球的手法,最後提出下肢與腰腹協調配合用力的方法,反覆強調拋球是發好球的前提,擊球是關鍵,手法是保證。

(2) 示範:在發球區先做側面的發球完整動作示範,然後再做正面、側面的分解動作示範,使學生看清楚拋球的高度,揮臂路線,擊球手法,擊球部位,下肢配合動作和擊球時重心前移等動作,加深學生對發球技術動作的直觀感受。

2.組織練習的順序

徒手模仿練習→拋球練習→擊固定球練習→拋球與擊球動作結合的練習→鞏固和提高發球技術的練習→結合教學比賽的實戰發球練習。

(四)練習方法

1.徒手模仿練習

(示例1) 全班學生徒手模仿發球揮臂動作和拋球動作,體會發球用力順序和揮臂的軌跡,掌握正確的揮臂方向和速度。

(示例2) 徒手做拋球揮臂擊球動作練習:即做好準備姿勢,左手前上置於擊球點位置,右手做揮臂擊球練習(擊在左手掌上),體會擊球手法和擊球部位,練習拋球、揮臂、擊球動作的協調性。

2.拋球的練習

(示例1) 原地拋球手法練習:做拋球練習時,要求掌心向上平穩的託送球,練習正確的拋球手法,體會拋球的位置和高度。

(示例2) 固定目標的拋球練習:每人一球站在網或牆邊,利用球網或牆壁的適當高度作為標記,練習拋球的準確性。

(示例3) 做拋球、抬臂和引臂的配合練習:體會拋球的位置、高度和抬臂引臂的連貫動作。

3.擊固定球練習

(示例1) 模仿發球揮臂動作擊固定球練習:即一人雙手持球置於腹前或頭上,另一人做揮臂擊球練習(不要將球擊出),體會擊球部位和手法。

(示例2) 擊固定球或吊球練習:即一手將球按在牆上,一手揮臂練習擊固定球或將球吊在空中,練習揮臂擊球,主要體會揮臂動作,擊球手法,擊球點和擊球部位。

(示例3) 兩人對擊練習:3人一組,甲持球,乙、丙面對面站立,做好發球的準備姿勢,同時做擊球動作擊甲手中的球。體會揮臂擊球時手臂發力的肌肉用力感覺。

4.拋擊結合練習

(示例1) 拋球與揮臂擊球練習:結合拋球、引臂和揮臂擊球的練習(不把球擊出)。體會拋球引臂和揮臂擊球動作的協調配合。

(示例2) 對牆或擋網做拋球與揮臂擊球練習:體會拋球與手臂揮擺的配合以及擊球手法的用力。

(示例3) 兩人站立兩條邊線上對發練習:體會揮臂路線與正確的擊球部位,或兩人隔網對發球練習,先站在距球網6公尺左右,後逐漸拉長到9公尺或更長距離,體會控制球的力量與弧度。

5.鞏固和提高發球技術的練習

(示例1) 鞏固發球練習:3人一組,發球與接發球者相距12公尺左右,另一人站在接發球者右前方做二傳,3人規定次數與組數交換。

(示例2) 發球準確性練習:可將對方場區劃分成左右或前後部分;或規定區域,進行點線(直線、斜線)結合的練習。

(示例3) 發球攻擊性練習:在準確性的基礎上,降低發出球的弧度,加快發球速度,發力量重,飄度大,或向場地的「三角區」,1、5號邊角處的發球練習。

(五)常犯錯誤與糾正方法

發球技術常犯錯誤與糾正方法

(六)教學與練習中應注意的問題

第一,發球技術教學應遵循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循序漸進的原則,在教學順序安排上通常是先教下手發球,再教上手發球,最後教飄球、勾手大力發球及其他發球技術。

第二,教學中要抓住拋球動作與擺臂擊球動作的協調配合,因為拋球是前提,擊球是關鍵和難點。抓住拋球和擊球這兩個環節,強調拋球要平穩,揮臂動作迅速協調,擊球準確。

第三,在髮飄球教學中,教師應簡單講解球產生飄晃的原因和在動作上與發旋轉球的區別,讓學生能主動思考髮飄球的動作方法,體會擊球用力的方向、手法和擊球的部位。

第四,在發球教學中,教師要合理安排教學與練習的時間,每次課應保持一定時間的發球練習。一般可安排在兩個大運動量練習之間或安排在課的後段進行。

第五,在發球教學中,由於發球練習的形式比較單調,教師要不斷變化練習的方法,提出具體要求,並將發球與接發球結合起來進行練習。

三、墊球技術

(一)教學難點

墊球在比賽中主要用來接發球和接扣球。根據比賽的需要,墊球技術可分為接發球墊球、接扣球墊球、接攔回球墊球和墊擊二傳球等。墊球技術種類儘管繁多,但是在教學的開始階段仍然要以抓好正面墊球為重點,其教學訓練難點是擊球,即擊球點和擊球部位。

(二)教學順序

墊球技術種類多,運用廣,因此教學中要根據學生具體情況和動作的結構難度,先易後難地安排教學。一般教學順序是先學習原地正面雙手墊球,再學習移動墊球和改變方向的墊球。在此基礎上再學習體側墊球、跨步墊球、背向墊球、單手墊球和擋球,最後學習低姿墊球、側倒墊球、滾翻墊球、前撲墊球、魚躍墊球、腳背墊球以及其他部位的墊球技術。

在初步掌握正面墊球技術的基礎上,可進行傳、墊結合與串聯的練習。再掌握移動墊球後,可進行接發球和接扣球的練習。

(三)教學步驟

1.講解與示範

(1)講解:教師首先講解墊球技術在排球比賽中的作用、技術特點和動作要領。重點講解手型、墊擊部位、擊球點、手臂角度及身體上下肢的協調用力動作。

(2)示範:教師先做墊球的完整動作示範,讓學生建立墊球技術的完整動作概念。然後再進行分解示範,也可以邊講解邊示範,讓學生加深印象。

做側面示範時,要讓學生看清兩臂向前插臂、蹬地、提肩、頂肘、壓腕的身體協調動作;做正面示範時,要讓學生看清手型、墊擊部位平面、兩手夾臂的動作。正面與側面示範要結合運用。

籃球技術練習方法

日期 2009 03 04 網路作者 佚名 字型 大中小 雙手胸前傳球的練習方法1 原地模仿練習目的 徒手體會原地雙手胸前傳球的出球手法。方法 練習者成兩列橫隊,左右前後間隔2公尺。隨口令做雙手胸前傳球的徒手練習。要求 身體直立,腿不動,重點體會上肢出球手法。2 原地持球翻腕練習目的 體會原地雙手胸...

排球單項技術練習方法

一 正面雙手墊球 1 兩人一組原地一拋一墊 先用下手拋準,逐步過渡到用上手拋,加快球速,加大距離。要求 1 3 5次交換拋球。2 練習時注意做好準備姿勢。2 對牆連續墊球 採用不同距離不同高度的對牆墊球。要求 做好準備姿勢,注意球的方向 角度,多採用正面雙手墊球動作技術。3 連續自墊 要求不同高度或...

排球練習方法

排球基本技術教學掛圖 排球發球規則是怎麼樣?每方的六名球員按順時針方向輪流發球。每次本隊獲得發球權後由發球球員在本方半場的右後角將球發入對方半場重新開始比賽。發球球員可以用上手或下手發球,用拳,伸開的五指或是手臂來都可以。發球可以在底線後的任一處開球,但是規則又允許進行跳發球的隊員在落下時進入場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