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氣排球技術,擁有基礎才能開啟你的排球之窗

2023-02-12 07:27:03 字數 1998 閱讀 8101

提高氣排球技術,擁有基礎才能開啟你的排球之窗!

一、墊球動作:

墊球的準備動作:雙腳一前一後自然張開,距離稍寬於肩,重心放低,呈半蹲狀態。上體傾斜,後腳跟提起,前腳掌著地,兩腳和兩膝內收。

墊球經常遇到的問題:1、沒有準備動作,重心不放低,球速較快時就接不起球。2、做準備動作時,雙手撐住膝蓋,重心傾前,接球時重心移動慢,接球質量不高。

3、擊球部位過高,觸球點在手臂彎曲關節。4、擊球部位過低,墊在虎口上,球易不穩,對球的方向、力量控制不准。5、單手擊球,擊球方向不易控制,只有在不得已的時候才可單手接球接球要點:

正面雙手墊球的擊球點一般應盡量保持在腰腹前的一臂距離,有兩小臂腕關節以上10厘公尺左右橈骨內側平面擊球為宜。擊球時前小臂外翻,含胸提肩,使接觸球的面積更大,更容易控制球的方向。另外擊球的協調動作也很重要,扣球時球速快,身體應重心下沉,呈深蹲狀態,接球前一瞬間手臂先自然放鬆向下微移,雙腳彎曲動作加大,相當於給球乙個緩衝;接球時,含胸提肩,手臂伸直,身體重心和兩臂要有自然的隨球伴送動作,以便控制球的落點和方向。

打球的時候,一傳既是基礎,同時也非常重要,一傳到位,才能保證二傳及攻手有效的攻擊,一傳接球給二傳,這個意識對於新手來說很重要,如果一傳直接將球打給對方,就失去有效攻擊了,所以這個球給二傳意識對新手有必要強調。

二、傳球

準備姿勢:稍蹲姿勢,面對來球,雙手自然抬起,放鬆,置於臉前。迎球:

當球下降至額前時,蹬地伸膝,伸臂,兩手向前上方迎擊來球,傳球點在額前上方一球距離處。有利於看準來球和控制傳球方向。

手型:兩手自然張開成半球形,兩拇指相對成「一」字型,用拇指內側、食指全部、中指

二、三關節觸球。無名指和小指在兩側輔助控制傳球方向。傳球用力的順序是:

蹬地,伸膝,伸腰,手指手腕屈伸。最重要的是利用伸臂和手腕手指的緊張利用和球壓在手指上產生的**力將球傳出去。傳球遇到的問題:

1、手型呈反八字張開,球向後方飛去。2、一般傳球給攻手時,球高度不夠。二傳傳出的球對攻手有很大影響,球高,位置準確,可以讓攻手有時間調整。

傳球時,應配合腿部動作,向上送球,或跳起傳球。另外二傳要盡量保證讓傳起的球不要旋轉,讓攻手舒服的扣球。3、二傳攔網後,與二傳一起攔網的攻手可能回位會不及時,二傳傳球前應注意攻手是否回位,否則應傳其他的位置。

三、扣球

助跑:助跑時,先左腳步放鬆而自然地向起跳方向邁出第一步,緊接跨出右腳,支撐點落在身體重心之前,並以腳跟先著地,兩臂由體前經體側擺至體後下方,上體前傾,重心前移,著地的右腳迅速由腳跟過渡到腳掌,同時左腳隨即在右腳的前方著地,身體重心下降,兩膝彎曲,上體稍向右轉,準備起跳起跳:雙腳的前腳掌要用力扒地,膝和踝關節快速蹬伸,兩臂從後向前上方迅速擺動,使身體垂直騰空。

如果起跳時前衝則擊球墊會靠後,既使近網球也不能扣還容易觸網犯規,因此,最後一步的跨跳制動技術和起跳動作非常關鍵。

手臂動作:扣球手臂隨之上擺,使肘關節與耳朵平齊並稍向後拉開,肘部微屈,手掌擺到頭後上方,胸部有拉開的感覺。肘關節過低或靠前都是錯誤的。擊球後手臂隨慣性自然下垂。

擊球的方法:擊球時,肘關節充分向上伸展,手指位取自然張開,使手掌成勺狀,用全掌抖腕擊球,再觸球瞬間要包滿球,手腕用力甩動。扣球時不能盲目亂打,應根據對方攔網及防守情況選擇突破點,有目的的扣球。

擊球注意:擊球前要運用腰腹力量,身體呈反「弓」,發力從腰部開始,手臂自然發力擺動,擊球的時候主要是靠腰部力量,單靠手臂力量發力擊出的球往往速度不夠,所以練好腰腹力量對乙個好的攻手來說非常重要。擊球時利用手腕控制方向,氣排的扣球手法是向下搓球,使其向下旋轉,由於氣排球的重量較小,過網後會由於空氣阻力導致旋轉並迅速下沉。

四、攔網

隊員在網前以腰部以上身體任何部位主要是手臂、手掌,在球網上沿阻擋對方擊球過網的技術動作。攔網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線,是**的重要環節。攔網可將對方有力的扣殺攔起,減輕後排防守的壓力,為本方組織**創造條件。

攔網能把對方的扣球直接攔回、攔死,在比賽中是得分、得權的重要手段之一。攔網時雙手手指盡量開啟,雙臂向上伸直,雙腳起跳,盡量使自己的雙手高出網頂,並有意識的向前壓手。

攔網遇到的問題:

1、攔網意識不強,造成對方有效攻擊機會增加2、攔網後,沒有及時回位3、攔網起跳位置太近網或手臂隨意甩動,導致觸網。

排球技術教學與練習方法

一 準備姿勢和移動 一 教學難點 準備姿勢的目的是為了迅速起動 快速移動接近球,為此必須根據預先判斷做出各種準備姿勢。對初學者來說判斷十分重要,也是教學訓練的難點。移動教學訓練難點在於起動快慢,關鍵是準備姿勢和起動的銜接。二 教學順序 準備姿勢和移動是排球運動中各項技術的基礎。在學習各種基本技術之前...

羽毛球技術提高與感悟

羽毛球是乙個從小就很喜歡的運動,可惜之前一直是打野球的狀態,揮著蒼蠅拍還自以為打得挺好的。後來慢慢的見到了許多高手,才知道自己打的有多爛。於是在中羽 上跟著一些高人的帖子學習,也會看一些 教程,在球場和打得好的人交流切磋。就和打怪公升級一樣,慢慢的技術比之前好多了。看著技術不斷進步,自己也感到很開心...

如何提高個人籃球技術

2 要抬頭,隨時觀察場上情況,要有目的地傳球 3 要遠離防守者的手運球。4 應學會左右手都能運球。5 能傳球時盡量不運球。6 不要向隊員聚集的區域運球,離邊線和場角區域遠一些。7 運球中要掌握好節奏,不僅要有方向的變化,而且應有速度快慢的變化。8 運球中沒有好的傳球機會時不要停止運球,以免被對方夾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