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發球技術分析及其訓練方法

2023-02-02 00:33:01 字數 951 閱讀 2844

作者:李科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30期

摘要:在網球運動的各項技術中,發球技術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發球是每一分比賽的開始,是完全由自身掌握和控制,基本不受對手干擾的一種得分手段,快速、精準、旋轉強烈的發球不僅可以直接得分,而且可以在心裡和氣勢上壓制對手,同時有利於節省體能。

通過對職業比賽中一些優秀運動員的技術分析表明,發球技術發揮的好壞是影響整場比賽取勝的關鍵因素。因此對發球技術的研究和分析就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將對發球技術與訓練方法進行分析,並闡述幾點發球的訓練方法和注意事項,希望對網球學習者發球技術的提高有所借鑑。

關鍵詞:網球發球技術訓練方法

中圖分類號:g84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7)10(c)-0000-00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顯著提公升,對健康的關注度也逐漸增強,網球作為新興專案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那麼,要想使自身的網球水平得到不斷的提公升,發球技術成為了一項不得不掌握的技術環節,熟練掌握發球的基本要素和方法,才能夠減少發球中的失誤,並且還應進行良好的自我心理調整,從而使自身的網球水平得到提公升。

1 發球技術分析

1.1 發球的基本方法

發球的基本方法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第一,切削發球,主要是以側向旋轉的方式進行發球,這種發球方式具有較高的準確率,深受網球選手的喜愛,同時也十分適合初學者進行練習。第二,平擊發球,主要是帶有少許上旋的大力發球,它具有球速較快、力量較大且落點較深的特點,能夠給對方帶來較大的威脅,甚至能夠直接得分。

但其主要缺點在於命中率較低,因此,只是在第一次發球中適用。第三,旋**球,主要是「上旋為主,下旋為輔」的發球方法,這種球在發出後能夠看到乙個較為明顯的彩虹曲線,它的發球力量與旋轉成分之間呈正相關關係,力量越大,旋轉成分越多,進而弧線擴大,下降時的速度變快,在落地時還能夠進行一段側向飛行,給對手的接球增加難度。但是這種發球方法的難度較大,對技術要求較高,不容易被輕易掌握,因此,對於高水平的選手來說可以嘗試利用其進行第二發球。

掌握好桌球逆向發球技術要領方法

掌握好桌球逆向發球技術要領方法,目前很多朋友都掌握桌球練習起來會更具有訓練個人的反應能力和靈敏性。而且我們對於掌握好桌球逆向發球技術要領,也似乎越來越有更高的訓練技巧。反向磨擦發球,是近幾年世界上比較新的一種發球技術,其技術要求比較高,可實戰運用的效果也同樣比較高。所以,必須多訓練,熟知其要領,才能...

心理訓練對網球發球成功率影響與分析

作者 喬冰 當代體育科技 2018年第03期 摘要 當今世界網壇的技術與科學的訓練方法朝著快速 全面 優秀的人才創新,在方向上沒有明顯的漏洞,所以我們必須要求除了運動員具備快速反應能力 技術和靈活的操控外的步伐,還必須有穩定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是影響現代競技體育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本文主要是從心理訓...

網球正手擊球動作要領 網球正手擊球訓練方法

在持拍手側擊球叫正手擊球,在另一側擊球叫反手擊球,那麼如何練習正手擊球呢?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關於網球正手擊球的訓練方法,希望對您有所幫助。1 正手顛球 這個動作的實戰應用是衝向前救小球,訓練中放一些小球給學員追,引導他們向前衝的同時拍子要伸在身體前方,拍面開啟,提早做好顛球準備。姿勢論傳統法學員追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