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訓練對網球發球成功率影響與分析

2023-02-10 11:18:03 字數 870 閱讀 2730

作者:喬冰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當今世界網壇的技術與科學的訓練方法朝著快速、全面、優秀的人才創新,在方向上沒有明顯的漏洞,所以我們必須要求除了運動員具備快速反應能力、技術和靈活的操控外的步伐,還必須有穩定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是影響現代競技體育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本文主要是從心理訓練對網球發球成功率影響方面來進行分析,以網球專項班學生為研究物件,綜合運用學生訪談、心理分析、觀察法等方式提出了一些改進的網球專項班學生加強心理素質訓練的必要性。為了因材施教,豐富教學手段,提高網球教學水平。

關鍵詞:心理訓練網球發球影響

中圖分類號:g8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8)01(c)-0045-02

在網球比賽中,自我心理暗示是對自身技術水平的一種肯定,也能堅定獲得比賽勝利的信念。心理暗示往往來自於運動員的自信心、獲得的成就以及比賽經驗的積累。要想在比賽中獲得勝利,每一項技術都要超水平發揮,這就要求運動員不僅要具備很好的網球技術,更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質來保證技術水平的充分發揮。

缺乏自信的運動員總是試圖避免使用自己不擅長的技術,從而出現錯誤。因此,在平時的網球訓練課中,運動員的心理素質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網球運動員提公升自信心與增強心理素質是非常有必要的。通過對自己學習網球技術的經歷了解到很多網球運動員在發球時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時是順境的情況,能發出又快又準的球;有時卻頻頻出現發球失誤。特別是關鍵比賽的關鍵局中,由於緊張或心理素質較差,發球往往都發不好。

這包括國內職業選手甚至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在關鍵比分的發球也會出現失誤。這難道是他們的技術不行?還是沒有比賽經驗?

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他們往往技術都很全面,是國際知名網球大師。為了解決以上的疑難問題,從心理方面的角度考慮對發球成敗的影響因素展開了深刻的研究。

網球訓練計畫

五大技術為主 正手 反手 發球 截擊 高壓其他 接發球 挑高球 放小球 等 1 正手擊球技術 1 球感練習 2 握拍方法 準備姿勢 徒手揮拍練習 3 單人練習 自拋自打 對牆練習 4 兩人練習 餵球 底線球 中場球 5 基本步法練習 6 小場地對打落地球練習 7 多球練習 底線打正手直線球 正手斜線...

網球全年訓練計畫

2011年 一 目標與任務 2 具體目標為 湖北省高校網球錦標賽參賽專案均進入前三,全國大學生錦標賽男子專案進入前八,女子專案進入前四。二 訓練指導思想 積極準備,以賽帶練,提高網球競技能力。力爭上游,推動網球在校園運動中的影響,提公升我校在武漢地區網球競爭力。全國網球錦標賽要力求賽出精神面貌,提公...

網球月訓練計畫

訓練目標 技術目標 對於中速度的球能掌握方向的控制,開始展現較具侵略性的網前打法,雙打時能與隊友配合作戰。體質目標 力量 速度 柔韌性 靈敏性 訓練方法與內容 採用訓練三周調整一周的訓練方法。前三周,周一和周四大運動量,周二和周五中運動量,週三和週六小運動量。調整周中小運動量和小比賽為主。第一周 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