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滅菌櫃DZG簡易操作程序 TP屏的

2023-02-02 00:30:05 字數 4205 閱讀 1327

一:觸控螢幕上按鍵解釋說明

1: ent確定

2: del單個刪除

3: esc退出

4: clr全刪除

5:zh及en英文與中文轉換件 (zh在按一次變成en就是中文拼音)

6:cancel退出

7:shift英文大小寫轉換件(在zh情況下點shift就是大寫英文本母)

8:cir全刪除

9:end空格

10: home插入最前數

11:pageup向前翻頁

12:pagedown向後翻頁

13 enter確定

二:準備工作

1:能源條件

①電源 380v 50hz

②壓縮空氣0.5mpa –0.8mpa

③純化水0.15mpa-0.3mpa

④自來水:0.15mpa-0.3mpa

以上能源都具備條件,開啟各能源開關。

2:開啟裝置面板上的電源開關 → 等觸控螢幕上出現介面 → 點選進入觸控螢幕→管理員→輸入密碼3→ent→有效→登出→工藝員→點選可以登入→(進入多功能中成藥滅菌櫃介面)前門操作→(看前後門是否關到位兩圓點黃色變成紅色)點門密封→(讓滅菌櫃夾層自動加水燒壓力,同時你可以去上藥,把藥上好了或壓力燒好。就可以裝櫃了。

)三:裝置操作

1:手指按住門圈排空(20秒~30秒或者聽到排氣無聲)→開後門→裝物料→關後門→前門操作→門排空(20秒~30秒或者聽到排氣無聲)→再點一下門排空關掉門排空→開前門(把櫃內的探頭放好)→關前門→(看前後門是否關到位兩圓點黃色變成紅色)點門密封→返回→配方選擇→溫控點選擇:疏水探頭→修改配方→(引數設定參考如下:

開門溫度:99℃

報警壓力:230kpa

脈動上限:在脈動過程中進蒸汽的壓力上限(10kpa~50kpa)

脈動下限:在脈動過程中抽真空的壓力下限(-50kpa~-85kpa)

工作壓力:在滅菌過程中櫃內蒸汽的最高壓力

壓力回差:在滅菌過程中櫃內蒸汽壓力的回差,正常滅菌壓力範圍為工作壓力減去回差壓力(低)至工作壓力(高) (1kpa~3kpa)

脈動次數:脈動過程的次數(1次~3次)

滅菌溫度:物品滅菌的溫度(如121度,與工藝相同)

滅菌時間:物品滅菌的時間單位是秒sec(如多少分鐘乘以60秒等於多少秒sec,與工藝相同)

乾燥時間:物品乾燥的時間單位是秒sec(如物品需要越乾時間設的越長)

乾燥間隔:物品在乾燥過程中真空幫浦抽真空的時間(60sec~180sec)

補氣間隔:物品在乾燥過程中補氣的時間(15sec~30sec)

乾燥回壓:0 kpa

安全壓力:8 kpa~15 kpa

以上引數設好)儲存修改→返回→返回→返回→(如果需要列印資料)列印設定→(裡面的產品名稱,批號等設定好)點列印→返回→資料記錄→清除記錄→啟動記錄→返回→自控介面→(有準備二字,如沒準備二字說明前面的工作有那裡沒做到位,如前面操作介面,返回檢查其它介面有無其它按鍵在執行或門沒有關好及門沒有門密封)點啟動→程式自動執行

脈動內層抽真空到脈動設定下限,真空停止向內層進蒸汽到脈動上限1次脈動結束,如設定3次,就這樣迴圈執行3次。

手動操作注水+預熱+真空 (抽一定時間及負壓)+進汽(進一定的壓力)

步驟跳轉條件脈動次數達到後

公升溫進行公升溫

手動操作注水+預熱+進汽

步驟跳轉條件內層溫度達到引數設定的滅菌溫度後

滅菌內層溫度達到滅菌溫度

手動操作注水+預熱+進汽 (人來記時)

步驟跳轉條件滅菌時間達到引數設定的滅菌時間後

排汽把櫃內壓力排到安全壓力(排到0kpa~15kpa,停掉排汽)

手動操作注水+預熱+排汽

步驟跳轉條件把櫃內壓力排到安全壓力

乾燥內層進行抽真空乾燥

手動操作注水+預熱+真空(抽一定時間後停掉)+補氣(補一定得時間停掉) 迴圈操作達到乙個你想要的乾燥時間

步驟跳轉條件乾燥時間達到引數設定的乾燥時間後

結束滅菌整個過程結束。如雙門的話,後門蜂鳴器響起。內層壓力等於0kpa左右。

→(自動介面)點選停止→ 是→返回→前門操作→ 點門排空 (20秒~30秒或者聽到排氣無聲)→再點一下門排空關掉門排空→開前門→ 取物料→關前門。

2:下班要做的工作是,關掉裝置面板上的電源,關掉自來水、純化水、壓縮空氣、總電源,就可以下班。

3:注意事項

①:如果內層為負壓,手動介面→手控→補氣(讓內層壓力為0 kpa左右,再按一下補氣關掉補氣)→手控→返回→才可以開門

②:如果內層為正壓,手動介面→手控→排汽(排到安全壓力15kpa以下)→再按一下排汽關掉排汽→真空-60kpa+補氣15秒達到關掉補氣迴圈執行(總時間達到5到10分鐘)→關掉真空→補氣(讓內層壓力為0 kpa左右,再按一下補氣關掉補氣)→手控→返回→才可以開門

③:乙個星期夾層的水要排掉一次,長時間不用夾層的水也要排掉 ,下次使用時夾層排水的球閥要關好

④:無純化水、自來水、壓縮空氣不能使用裝置,夾層壓力不能超過0.245mpa,如有超過關掉電源進行裝置檢修

⑤:如裝置在執行時停電,停壓縮空氣等。內層為正壓,開啟排汽管旁邊的球閥,把內層壓力排掉,排到0 mpa在關掉球閥

⑥:開關門一定要用手按住門

四:手動介面解釋

注水夾層加水

預熱夾層進燒蒸汽

進汽內層進蒸汽

真空內層進行抽真空

補氣內層進行補空氣

排汽內層進行排汽瀉壓

註解:手動介面一般便於機修維修裝置使用,不建議操作工使用滅菌操作

注意事項

內層壓力不能高於0.25mpa。在開門的時候內層壓力要歸0mpa後方能開啟門。如內層為負壓採用手控介面中的補氣讓內層為0mpa才能開啟門!內層壓力不能超過15kpa開門!

開裝置前能源(如蒸汽。壓縮空氣等)一定要達到所需開機條件後方能開始操作

在緊急情況下自動程式介面按停止後,如需開門。必須內層壓力歸零後才能開門。

內層需日常清理,注意排水口是否有異物堵住。

詳細見標準sop操作規程

五:前面操作

1:門排空:密封條中的氣排出:(20sec-30sec)

2:門密封:壓縮空氣往密封條充氣

六:溫度對應的工作壓力調節引數:

滅菌溫度工作壓力

105℃ 15kpa_40kpa 0.015 mpa_0.040 mpa

110℃ 30kpa_55kpa 0.030 mpa_0.055 mpa 這只是大概值

115℃ 76kpa_90kpa 0.076 mpa_0.090 mpa

120℃ 110kpa_120kpa 0.110 mpa_0.120 mpa

121℃ 115kpa_126kpa 0.115 mpa_0.126 mpa

若不能達到設定的滅菌溫度則需要加大工作壓力,設定工作壓力引數加大 ;

若溫度高於設定的滅菌溫度則需要減小工作壓力,調節工作壓力引數減小.

七:維護

(1)櫃內濾網確保無雜物堵塞2)門的密封圈時時進行清洗

(3)疏水閥及排汙管要保持暢通4)黃銅過濾網確保無雜物

(5)安全閥每月在夾層壓力大於零的時候反覆拉起數次確定好壞,壞了換新的

八:檢修:在水、電、氣都保證的條件下進行檢修

(1)門不能密封: 前後門至少有乙個未到位

手動介面有沒有開關在執行,有就關掉

門密封對應的兩位三通電磁閥有可能損壞請檢查

(2)門無法開啟: 門排空對應的兩位三通電磁閥有可能損壞請檢查

內層壓力是否過高,過低。

門是否排空及時間達到

門裡面的氣缸是否損壞,開關門的電磁閥一直漏氣

(3)內層無法真空: 真空幫浦是否正常執行

內層真空對應的兩位三通電磁有可能損壞請檢查

自來水﹑壓縮空氣有沒有?壓縮空壓力必須(0.5 mpa~0.8 mpa)

(4)公升溫時間過長: 排放口(地漏)是否有堵塞情況

進蒸汽對應的兩位三通電磁閥有可能損壞請檢查

蒸汽是否過小及壓縮空氣過小

內層疏水閥前黃銅過濾網及疏水閥是否堵塞

(5)溫度出現問題: 檢查探頭是否好壞,阻值是不是在(100歐-110歐), 阻值超高, 超低,確定探頭壞換探頭(如冷櫃子就有130度或300度)

確定探頭是好的,直接換電箱裡的溫度採集器型號em231

如發現夾層燒蒸汽比以前慢了,請檢查加熱管有無損壞

江蘇神農滅菌裝置****

qq526727132

注:沒有自來水真空幫浦不能執行時間超過2分鐘.空轉會發熱而燒掉機械密封;不能違規操作.下班要關掉各閥門開關。

臭氧滅菌櫃驗證方案

否決原因 目錄1概述3 2 目的3 3 範圍3 4 職責3 5 引用標準4 6 使用者需求4 7 風險評估4 8驗證內容6 8.1 人員的確認6 8.2檔案的確認6 8.3裝置確認7 8.4 安裝確認7 8.5 執行確認7 8.6 效能確認7 9 偏差情況及調查分析處理7 10 確認結果評定與結論8...

EO滅菌櫃驗證方案

環氧乙烷滅菌工藝驗證實施計畫 環氧乙烷滅菌櫃確認驗證實施方案 一 驗證目的 1 驗證確認新購滅菌器安裝後的執行系統是否符合gb18279 2000標準要求 2 為該滅菌櫃確定有效的滅菌工藝。二 驗證時間 計畫2003年1月5日 4月2日。三 驗證小組人員組成 1.組長 2.組員 四 驗證依據 gb1...

乾熱滅菌櫃驗證方案

目錄1 引言 1.1 驗證小組人員及責任。1.2 概述 2 驗證目的 3 裝置基本情況 4 執行確認 4.1 執行確認的目的 4.2 驗證用測試儀器儀表的確認 4.3 執行專案確認 4.4 執行確認結論 5 效能確認 5.1 檢查和測試裝置執行結果 5.2 效能確認的專案 5.3 各項效能確認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