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分析會講話

2021-03-04 08:16:40 字數 3851 閱讀 2171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分析會」。這是自去年以來,我們連續第三次召開這樣的會議。這充分表明了市教育局從基礎抓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堅定決心和一貫立場。

以往教育質量分析會,以作質量分析報告為主,講究巨集觀視野,缺乏微觀指導。今天的分析會,放在小學現場開,大家首先觀摩了南關小學郝東平、李麗老師的作課,校長們參與了評課、議課。這樣做,更便於我們對標先進,反思問題,謀劃措施,切實樹立以教學為中心的大局意識。

會議的目的更明確,內容更具體,方式也更科學。剛才,野主任作了《上學期小學四年級教學質量抽測和小學教學情況分析報告》,講的很具體,我完全贊同,希望大家認真落實。下面,就進一步全面提高小學教育質量,我講三點意見。

一、發揚成績,不斷提高小學教育教學管理水平

一年來,在全市教育幹部和教師努力下,小學教育教學工作和全市整體教育工作一樣取得了巨大成績。一是辦學條件顯著改善。大力推進布局調整,建設標準化學校,投資8000多萬元,為學校更新了教學裝備,小學的教學裝備達到全省乃至全國一流水平,我市高標準通過教育督導評估。

二是綜改實驗成果顯著。我

市承擔了省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現場會。南關、伯延、實驗、富強、西苑、蘭村、南西井、管陶、固義、午汲實驗、陳家坪、安庄等12所小學教改經驗在全省推廣,「有效教學、有效學習」、「**課程優化組合」、「農村小學寄宿制管理」等研究專案成果得到省市領導和專家一致好評。三是組團支教成效突出。

支教幫扶學校教學質量顯著提公升,學生的精神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促進了城鄉教育的均衡背景下內涵發展。四是課程改革穩步推進。全市培訓音體美等緊缺學科教師12期達1768人,教師綜合素質得到整體提高;校長課程執行力顯著提高,課程開設逐步規範;「校本革命」、「新課堂建設」、「雙愛好」活動逐步推進,小學生綜合素質顯著提高。

五是教學管理逐步加強。進一步修訂完善了《中小學教學常規》《教學事故認定和處理辦法》等檔案,建立了教學監察組織,常規管理逐步加強。六是質量評價機制逐步完善。

對規模小學、鄉鎮小學,實行分類指導,全面評價,構建起有序競爭的科學評價機制,促進了小學教育質量提高。從四年級抽考成績來看,較大規模的如南關、富強、塔東、實驗,鄉鎮如磁山、團城、石洞、冶陶、徘徊、陽邑等取得較好的成績。小學生基礎知識更加紮實,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所提高。

成績的取得,是廣大小學幹部教師兢兢業業、拼搏奉獻的結果,是大家精於管理、創新落實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尋找差距,增強提高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的責任心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認真分析存在問題,客觀剖析原因,清醒認識我們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剛才,野主任已對小學存在的問題作了全面分析,問題查擺得比較全面,也比較深刻。我看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小學整體教學質量不均衡。從四年級抽測成績看,平均分只有65.75,優秀率僅為1.

2%,良好率為37.7%,合格率為67.6%;小學教學質量基本處於合格水平,特別是學科之間、單位之間還有較大差異。

反映我市整體小學教育教學質量不均衡,提高質量、促進公平的形勢很嚴峻,任務非常艱鉅。

二是常規管理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個別學校領導認識不高,思想僵化、觀念陳舊,行動遲緩、執行不力,對教學管理不關心、不重視,說一套,做一套,熱衷於迎來送往,不能經常深入課堂,教學管理粗放,對教學和教師的專業成長缺乏長遠計畫,甚至處於放任自由狀態,嚴重影響了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是課堂教學效率還比較低下。備教不備學,學情不摸底、學法無思考,教與學完全脫節,目標散亂,主題不明,效率低下。形式上熱熱鬧鬧,內容上空空洞洞。

一堂課下來,目標不明確,重點不突出,難點沒突破,訓練不到位,效果不理想。隨堂質量檢測,半數學生質量不過關。

四是校本教研實效性還需提高。教研是為教學服務,為教師專業成長服務。有的學校教研活動僅限於簡單讀篇文章,或者聽聽課,無評課,無反思,無總結,教研活動,流於形式,難以收到實效。

五是改革創新的步子還不夠大。學校發展的慾望還不夠強,在促進發展、提公升質量上,路子不清,招數不新,力度不大,甚至苦於無辦法、無思路;特別是對學困生缺少關注和關愛,導致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學生就出現嚴重的兩極分化。

這些問題是制約我市小學教育健康持續發展的不利因素,也是提質增效的空間,必須認真研究,逐一破解。

二、強化措施,促進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均衡化提高

小學教育在整個國民教育體系中肩負著打基礎、增後勁的莊嚴使命。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全面提高小學教育質量,一靠激情,二靠科學。

今年,市教育局確定為「教育科研質量提公升年」,主要目的是通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著力提公升教育科研質量,以優質的教育科研助推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

1、加強教學工作領導,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教學為中心,管理出效益。凡是質量高的單位,管理水平一定高。凡是質量低的單位,管理一定出了問題。

因此,要提高管理效益,校長必須主動深入到學校中去,深入到師生中去,深入到每乙個教學環節中去,真正做到「五個到位」:

即任課、聽課必須到位,要嚴格執行教育局有關任課、聽課的要求;參加業務培訓必須到位,要與教師同學習、同考核、同評價;參加教研活動必須到位,要善於運用新的課程理念評價教師的課堂教學,用新的課程標準評價教師的

教學行為;參與或主持教改實驗必須到位,要親自主持或參與教學課題研究,破解教學問題,及時總結、提煉經驗,與教師交流;參加質量分析和評價必須到位,要分析到深層次,評價出新道理。做乙個真正的教學專業的領導者、引領者和改革者。

2、切實加強課程建設,嚴格執行課程方案

課程建設是促進教育內涵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全面落實課程計畫,努力提高課程科學化實施水平,不僅是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基本要求,也是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學生全面和個性發展的根本所在。校長要不斷強化學校課程意識,不折不扣地落實好**課程。

切實開好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加強學校課程的研究與探索,立足本單位傳統與發展優勢,強化開發與建設,形成學校的特色課程,逐步構建體系完備、結構合理、充滿活力、適應性強的學校課程體系,夯實基礎,提高素質。

3、夯實常規教學管理,提高常規管理效益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在於課堂教學質量。校長要深入課堂,研究教學,指導教學,把勁用在課堂上。要嚴格把關,保證老師們的備課質量。

老師上課必須有備課,教學目標要明確,課堂訓練要到位,作業批改要及時,作業輔導要跟上,糾錯改錯要徹底。備課、講課、輔導和作業批改,各個環節都要抓實,抓細。建立周測月考制度,每週進行一次總結性的質量檢測,及時鞏固所學知識;對檢測中發現的問題,必須點評到位,及時糾正,重點訓練,反覆鞏固,形成能力。

嚴禁不備課上課;嚴禁不批改作業;嚴禁歧視體罰學生;嚴禁胡亂布置作業,加重學生作業負擔。

4、關注後進學生,促進公平發展

老師要有博愛之心,關注、關心、關愛每乙個孩子,尤其要在學困生身上多灑一些愛的陽關雨露,用愛心去溫暖孩子幼小的心靈,力爭做到不讓乙個孩子掉隊。「乙個都不能少」。教育局也將改革完善教學質量考評評價方案,加大對學困生的關注度,加大對學生兩極分化嚴重的學校的處罰力度,以保證教育教學質量的均衡發展。

5、真抓教學研究,提高教研效益

建立教育科研長效激勵機制,用利益把同學科教師**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體,讓同科教師「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利益相關,同心協力,搞好教研。

為此,可以考慮按照年度聯考學科成績排名,教學質量排名靠前的學科,全校同課教師全部享受較高的績效工資,反之,同科教師則領取較少的績效工資。而且,把差距拉大一些,真正體現優績優酬,多勞多得的分配原則。

6、廣泛開展教學比武練兵活動,盡快提高教師素質。

結合學科特點,開展教學比武、業務練兵活動,使每一位教師都能寫一手好字,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在此基礎上,理科教師則要能夠規範作圖,標準板書,科學訓練,精心輔導,不斷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學校要制定規劃,量化標準,嚴格獎懲,加強督導,使每位教師教學業務水平限期達標,以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同志們,我們都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都肩負著培養祖國花朵,振興祖國教育的重任。老百姓把孩子交到我們手裡,就是把家庭的希望,家庭的未來交給了我們。因此,我們一定要為每乙個家庭負責,為每乙個學生負責,懷抱一顆博愛之心,傾情關愛每乙個人;練就一身育人之才,全力上好每一節課。

用我們的真情和汗水,為把建設教育強市做出自己的貢獻!

謝謝大家!

2019教學質量分析會講話

一 工作紀律亟待進一步加強。個別教師不能嚴格遵守學校的考勤制度,工作紀律散漫。遲到 早退 擅自離崗 工作時間上網等現象仍然存在。二 課堂教學效果亟需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是提高教學成績的關鍵,我們必須向40分鐘課堂要質量,必須把課堂改革的思想統一到新課改理念上來。我們現在的個別老師思想不重視,意識...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材料

我校是如何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a 現狀分析 我校現有教師26人,11個教學班 4年級1個班59人 478個學生,主要 於本辦事處轄區和六松。第一學月成績如下 1 從年級看 8所學校 年級 1 2 3 4 5 6 位次 5 6 7 7 6 6 無一年級進入半數前。與上期對比分析,二年級沒有變化,三年級平...

教育教學質量分析會主持詞

20xx年3月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南關小學召開 全市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分析會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 認真分析上學期小學四年級教學質量抽測和小學教育教學現狀,總結成績,查詢問題,明確任務,動員全市小學教育幹部和教師進一步堅定信心,開拓創新,努力實現全市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新的突破!參加今天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