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8:16:39 字數 2426 閱讀 2055

2013——2014學年度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新的學年伊始,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今年是我校確定的「教學質量提高年」,為全面貫徹2023年康平縣初中教學工作會議精神,有效提高我校教學質量,特對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進行分析並加強教學管理

一、學校現狀分析

我校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初中部現有教學班12個,教職工52人,學生356人。教師以中老年教師居多,,應該說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有很大的優勢,但由於受大環境的影響,教師的敬業精神較差,加之現有教育體制缺乏競爭機制,嚴重影響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從學生方面來說,農村學校「留守學生較多」,家長不在身邊,缺少有效的家庭教育,學生教養差,學習成績差,這些學生大多是「雙差生」,從而造成學校普遍成績上不去的通病,致使近年教學成績一直停滯不前的局面。

二、存在問題

1、教學資源沒有充分利用,圖書閱覽室開放不夠,實驗教學不夠重視。

2、學科備課教案不規範,缺少教學方法的選擇、創新。

3、傳統教學模式嚴重影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教師平時教學研究不夠,課改意識不強,教學手段落後,教學效果不理想,學生參與度不高。

4、教學管理,存在備課不規範,甚至出現個別先教後寫的現象,備教不一致,應付月檢查現象時有發生。

三、採取的具體措施

為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保證教學任務圓滿完成。根據康平縣2013「教學質量提高年」的要求,結合學校的具體實際,根據縣教學工作會議精神,制定下列措施。

(一)切實加強課程管理

嚴格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規定的課程、課時計畫,把各種課程開齊開足,絕不隨意增減。把教師在課程計畫執行中有無違規現象作為評選先進的依據,並與獎懲掛鉤。

學校每天的教學活動實行全天候管理,值日領導每天從早讀開始到晚自習下後一小時進行巡視檢查,如發現私自調課、不按教學常規上課、課堂環節脫節,不完整,隨意上自習進行或未按規定時間放學等現象都作為教學事故記錄,並根據學校獎懲制度進行處理。

(二)切實加強課堂管理

1、把功夫下在課前認真貫徹落實教育局94號檔案精神,抓好備課,做到「三全」:

一是型別全所有課堂都必須有教學設計,包括新課、複習課、作文課、試卷分析課;

二是內容全備課標、備教材、備教法;

三是格式全備課必須有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方法、教學程式、教學反思。

2、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循以下原則:(1)必須明確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參與教學活動 ; (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學校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方法是:推門觀課、不打招呼,聽後個別交流意見,提出要求和建議。學校領導組成員每學期聽課不少於30節,教師每學期不少於20節。

每位教師每學期公開課不少於兩節。且聽課要有評議,共同研究討論教學改革的經驗和做法。

3、把補困加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所有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知識是不現實的,要求教師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具體採取以下措施:

(1)、建立後進生成長檔案;

(2)、任課教師必須對後進生做到心中有數,教學時分層教學,調動後進生學習積極性;

(3)、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對後進生進行個別指導,填寫輔導紀錄;

(4)、經常與後進生談心交流並經常與家長聯絡,爭取家長支援,鼓勵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只要有進步就給予肯定和鼓勵。

4、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教師要關注「雙基」,認真吃透教材與課標,確保教學有目標、有重點、有方法、有效果。習題和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注重效率。

5、加強過程管理對教師的教育教學除了月檢查外,加強對個別青年教師不安心教學的管理,採取分階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轉變思想,提高其業務能力。方法為: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教學設計、作業批改)三座談問卷(開座談會、滿意度測評)四總結提高(在上述基礎上,指導其總結成功經驗,指出其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

全面解決「教」和「學」之間存在的實際問題,保證學校教學秩序正常,有培養全體學生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教學作風,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三)加大對後進生的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我校教學質量的主要因素,農村初中大多是留守兒童,缺乏家庭教育,成績普遍較差,因此在後進生的轉化方面作具體安排:

第一,建立檔案根據考試分數和任課教師的平時觀察,確定後進生名單,建立檔案。

第二,抓兩頭保中間,全面提高教育教學整體水平。

(四)加強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教育教學質量,班主任要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加大監督力度,強化管理措施,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

(五)、加強對教師隊伍的管理

教師是學校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力量,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首先必須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素養。因此,加強對教師隊伍的管理,有效進行校本培訓,學習理論,明確責任,從而提高教師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

所有教師必須高度重視並認真服從學校管理,學校嚴格按照相關制度,每月進行考核,每學期對每位教師進行量化打分,並同績效工資掛鉤,切實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千方百計提高教學質量。

柳樹九年一貫制學校

2023年9月1日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陳侃學校 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在學生家長的積極支援理解中,圓滿完成了上學期教育教學任務,為了在新的一年中能更上一層樓,現將成績分析如下 一 教學工作情況分析 1 成績分析 我校歷年考試居全鎮中下游水平,從 三率 來看,我校優秀學生較少,學困生較多,兩極分化較為嚴重...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 學生識圖能力和選擇相關資訊的能力差。如 二年級 題中畫了眼鏡 手套 帽子 布娃娃分別標註9元 23元 27元 40元。根據圖回答問題 1.布娃娃比手套貴 23 元。2.小明買了乙個帽子找回13元,他付了了 27 元。這說明學生不能夠很好的聯絡生活來識圖。四年級 第七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角的知識的掌握...

東街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東街學校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中段考試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新學期在縣局的指導下,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質量意識已逐步深入人心,新的教學理念也已逐漸形成,教師的課堂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在悄悄發生變化,教學質量逐年提高。本學期中考已結束,教導處對全校教學質量進行了綜合分析,現將情況通報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