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街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8:14 字數 1603 閱讀 3531

東街學校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中段考試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新學期在縣局的指導下,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質量意識已逐步深入人心,新的教學理念也已逐漸形成,教師的課堂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在悄悄發生變化,教學質量逐年提高。本學期中考已結束,教導處對全校教學質量進行了綜合分析,現將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測結果

總體看來成績是主要的。其中

一、二年級數學平均分高於語文平均分,、

一、二年級及格率、優秀率高於

三、四、

五、六年級,大部分班級數學成績好於語文成績。各班英語平均分比上一期有所提高

二、原因分析

1、強化教育教學管理,突出教學常規的重要地位,責任落實,分工到位。形成了校長室——教導處——教研組——教師這樣乙個教研體系,校長也深入教學第一線,經常深入教師課堂聽課,與教師們一起研究教學工作,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井然有序,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2、課堂是課程改革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戰場。把握課堂教學主陣地,也就把握了教學質量的主動權。絕磨時間,反對以時間換質量。

要求教師落實新的理念,從課堂動態發展的實際出發,選擇正確、靈活的教學方法,想方設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狠抓教學常規不放鬆,每學期期中、期末的作業檢查、教師備課檢查嚴格按照要求進行,並做好分析、反饋及資料的整理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及時糾正。

4、強化校本教研,堅持集體備課制度,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新課程改革,我們面臨著許多問題、困難,要解決這些問題、困難,沒有現成的辦法可以借鑑,主要靠校本教研來完成。建立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切實加強教學研究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

5、在提高了教師的業務水平方面學校也捨得花本錢,走出去,請進來,讓教師多看看精彩的外面世界,取長補短.。近年來我們多次派教師去外地進行學習,交流,雙方就課堂教學,教研及教學管理進行了有益的互動。

三、存在不足

從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等指標上來看,我們的成績不是太好,這主要是我們的教師教學水平不齊,工作責任心也是有差異的,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習,師德教育也不能放鬆。從學生的成績來看尖子生的拔高也是容不得含糊的。語文方面,我們學生的閱讀和作文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這與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基礎而對學生思維訓練不到位有著密切的關係。從質量檢測中我們不難發現,現在對學生思維要求是越來越高,全憑死記硬背是不行的。無論是語文還是數學,都要求我們要注重學生思維訓練,注重學生的發展,注重靈活運用。

顯然,我們的學生在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訓練。語文教學中的課外閱讀積累環節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亟待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學生的課外閱讀量我們遠遠未達到,作為學校,作為教師,這都是我們要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數學教學中,更加重視操作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還需要進一步重視。

四、努力方向

1、加強師資隊伍管理,扎扎實實地搞好學校的教學管理和指導,以推動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

2、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組織教師進行學習,讓每一位教師準確把握學科性質,理解課標理念。

3、繼續加強課堂教學的管理,提高教學效益。特別是教導處應多深入教學第一線,與教師一起研究課堂,研究教學讓我們的老師清晰地知道「教什麼,怎麼教」,讓學生知道「學什麼,怎麼學」。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更高的熱情,更大的付出,去迎接新的考驗。

東街學校教導處

2023年11月17日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陳侃學校 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在學生家長的積極支援理解中,圓滿完成了上學期教育教學任務,為了在新的一年中能更上一層樓,現將成績分析如下 一 教學工作情況分析 1 成績分析 我校歷年考試居全鎮中下游水平,從 三率 來看,我校優秀學生較少,學困生較多,兩極分化較為嚴重...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 學生識圖能力和選擇相關資訊的能力差。如 二年級 題中畫了眼鏡 手套 帽子 布娃娃分別標註9元 23元 27元 40元。根據圖回答問題 1.布娃娃比手套貴 23 元。2.小明買了乙個帽子找回13元,他付了了 27 元。這說明學生不能夠很好的聯絡生活來識圖。四年級 第七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角的知識的掌握...

2019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13 2014學年度 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新的學年伊始,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今年是我校確定的 教學質量提高年 為全面貫徹2013年康平縣初中教學工作會議精神,有效提高我校教學質量,特對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進行分析並加強教學管理 一 學校現狀分析 我校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初中部現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