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能力名詞解釋

2021-03-04 07:58:33 字數 4921 閱讀 6462

一、單選

1教師職業能力是教師以順利地乃至完美地完成教育任務為特徵的職業活動能力。

2(實踐性)是職業能力最基本的特徵。

3(智慧型技能)是人運用語言、符號、規則、模型解決問題的能力。

4(關注淪)描述的是一名教師成長過程各個階段的心理焦慮,但也可以體現教師職業能力成長歷程的某些特點。

5(角色認知論)描述的是一名教師成長過程中各個階段的角色自我認知特點,也體現了教師職業能力成長歷程的某些特點。

6(心境論)描述的是一名教師成長過程中各個階段的心境狀態的特徵。

7(準備與模仿)-上任新手的典型行為。

8(教學目標設計)是教學設計的第一步。

9(教學策略)是為實現某種教學目標而制定的教學程式及其實施措施。

10(課堂調控能力)是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組織管理課堂秩序,集中學生注意力,創設適宜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幫助學生達到課堂教學的預定目標的一種教學實施能力。

11(自我指向型的)教學反思能力主要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興趣、動機水平、情緒狀態等心理因素進行反思與調控的能力。

12(暈輪效應)是指人對某事或某人好與不好的知覺印象會擴大到其他方面。

13(投射調查法)是通過間接的方法來了解乙個人對某—事物的態度。

14(說服教育法)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 以影響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識,提高思想道德認識的一種方法。

15參加課外體育活動每週不得少於兩次 (每次不少於—課時)。

16合理安排學生的學習時間;學生每日學習時間(不超過8 小時)。

l 7(良好的班風)標誌著良好班集體的真正形成。

18教育部門法是根據教育基本法制定的關於某一部門教育的法律。其中有:(學前教育法)、(義務教育法)、(中等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師範教育法)、 (**教育法)。

19(觀察法)是通過感官感知物件蒐集資料的方法。

20(實驗法)是通過特定的操作設計檢驗某種設想的實踐效果的方法。

21(歷史法)是指對教育的歷史文獻、歷史遺存所作的發現、整理、考訂、詮釋以及在此基礎上對教育發展的狀態及趨勢所作的闡述方法。

22(行動研究)是泛指以實踐中的實踐者為研究主體,以實踐者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為課題,在實踐中並為了實踐所作的研究工作。(科列爾)提出的。

23(人工資訊)的內容是人們約定的,於本身的物質特點關係不大。

24教師講課時,窗外的汽車鳴笛聲和教師的說話聲迭加在—起,學生難以聽清教師講什麼,這種汽車的鳴笛聲對學生來說是—種(干擾資訊)。

25(資訊檢索能力)是能夠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能力。

26在此需略作說明,書目、期刊、檢索性文摘等都屬於(二次文獻)。

27(教學口語)是指教師進行課堂教學,完成教學任務的用語。

28教師語言(教師必須用普通話授課) 。

29教師進入教室在講台上站定,用目光掃試一下全班學生,學生就可以安靜下來,這是(表情語言)。

30(體態語言)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用來傳遞資訊、表達情感、表明態度的非語言的特定身體姿勢。

31教師與學生個別交談時應保持在(0.5--1.3)公尺之間。

32(協調能力)是指教師根據交往情景和交往物件的變化,能適時地調整自己的交往方式、交往策略的能力。

33教師是教育群體中的一員,只有在這—群體中通過交往建立起密切的相互合作關係,(才能形成教育合力)。

34(教育機智)是指教師面對特定的學生行為或特定的事件,通過敏銳地觀察,準確地把握行為和事件的實質,果斷、迅速地做出決策並付諸實施的能力。

35(觀察)是教師機智形成的基礎。

36(決策與實施)是教師教育機智的外在表現。

37(非主體突發事件)是指那些一時無法確定事件行為主體的突發事件,如房屋倒塌,山洪暴發,流氓鬧校,食物中毒等。

38(教師角色)就是社會對從事教師職業的人的行為所賦於的期望或規範要求,反映了社會對教師責任的期待。

39(教師角色認知能力)是指教師在意識水平上對其所應表現的行為和應承擔的社會責任表現出的認識和理解能力。

40教師角色包括:知識的傳授者、知識的管理者、(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41「急中生智」「狗急跳牆」都是人在(應激反應) 狀態下會再現出一種超乎尋常力量的典型表觀。

42最佳的宣洩法是(傾訴)。

43過分自高自大,對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辭,希望受人特別關注屬於(自戀型人格)。

44(教師自我提高能力)是指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思想、業務、人格等方面不斷趨於發展的完善的能力,是教師實現自身潛能和自身價值的基礎性能力。

二、多項選擇

1教師職業能力特徵:實踐性穩定性、發展性、差異性。

2職業能力功能(完善個人修養)(提高職業威信)(增強職業信心)(提高工作效率)(保證工作質量)。

3中等學校教師完成教育工作任務能力(教學能力)(教育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

3中等學校教師一般性職業能力(資訊能力)(語言能力)(交際能力)(角色認知能力)(心理調適能力)(自我提高能力)。

3按關注論的說法,職業能力發展過程可分為那幾個階段:關注他人階段、關注自己階段、關注教學階段、關注學生階段。

4加涅按學習結果把能力分為五種,即(言語資訊)(智慧型技能)(認知策略)(動作技能)(態度)。

5(智慧型技能)(動作技能)也是加涅理論中的核心概念。

6中等學校教師必須具有的教學能力可以歸結為以下五種:(教學認知能力)(教學設計能力)(教學實施能力)(教學反思能力)(組織研究性學習能力)。

8、教師的教學過程就是教學各要素相互作用的過程,教學認知能力是最基本的教學能力,其他教學能力都是建立在對教學認知的基礎上,此能力主要包括三方面:(領會課程標準能力)(分析教材能力)(了解學生能力)。

9了解學生個人的心理狀況,(一是心理過程)(二是個性心理特徵)

10教學設計能力包括:(教學目標設計能力)(教學內容整合能力)(教學策略設計能力)(編寫教案能力)。

11教學內容的整合表現在(教學內容心理化)(肢解、重組教學內容)。

12教學策略設計和選擇主要依據(教學目標)(學生)(教學**)

13編寫教案的基本原則(科學性原則)(實用性原則)(針對性原則)(創造性原則)(總結性原則)。

14認知偏差表現在很多方面,其中突出的有(第一印象)(心理定勢)(暈輪效應)(近因效應)等。

15刺激有(系統的刺激)(突然的刺激)(模擬自然的刺激)三種型別。

16語言文字說服包括(講解)(報告) (談話)(討論)(指導閱讀)等。

17情感陶冶法是情感和性格逐漸完善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非強制性)(愉悅性)(隱蔽性)(無意識性)。包括人格感化、環境陶冶、藝術薰陶。

18課堂組織管理能力有(組織上課)(維持課堂紀律)(組織課堂發言和課堂練習)(組織課堂分組活動)(組織課堂表演、演講和實驗)。

19課堂集中輔導有(反饋輔導)(單元輔導)(考試輔導)(自學輔導)。

20了解體育工作的法規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國家體育鍛煉標準)(學校體育工作條例)(中學生體育合格標準的試行辦法)。

21組織好「一課」(體育課)、「三操」(早操、課間操、眼保健操)、「兩活動」(課外體育活動、體育競賽活動)。

22實踐中學校衛生工作歸納為(教學衛生)(體育衛生)(勞動衛生)(生活衛生)(心理衛生),做好這些工作是教師管理能力的又一方面。

23學生日常行為管理的內容是(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

24現代教育科學研究之父(梅伊曼)(拉伊)出版的《實驗教育學》和《實驗教育學雜誌》是這個時期教育時期實證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25實施研究計畫的主要工作是:(控制研究工作程序)、(收集與整理資料)、(寫作**或報告)。

26觀察法的操作(準備階段)(實施階段)(資料處理階段)(撰寫報告或**)。

27歷史法的應用要求要遵循歷史研究的原則(歷史客觀性原則)(歷史整體性原則)(史論結合原則)(批判繼承原則)。

28研究報告大體有以下幾方面構成:(問題)(方法)(資料分析)(結論)。

29資訊按其作用範圍資訊分為(內部資訊)(外部資訊)。

30資訊按其對人們的意義可分為:(有用資訊)、(干擾資訊)與(冗餘資訊)。

31作為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教師需獲取的資訊主要包括(關於學生各個方面情況的資訊)(學科專業資訊)(教育專業方面的資訊)。

32可供中學教師利用的資訊資源有(學生)(教師)(學校的資料室)(圖書館)(閱覽室)(所在地的圖書館)(網際網路)等。

33現代的教科書表現形式,其中日本的清水厚實將其概括為:教科書教材、圖書教材、視聽教材、現實教材、電子教材。

34教育口語可分為(勸導語)(激勵語)(表揚語)(批評語)。

35教師語言的特徵:(科學性)(規範性)(教育性)(啟發性)(激勵性)(審美性)。

36沉默在組織教學中具有不同替代的重要作用(1)具有訊號功能 (2)具有批評功能(3)具有教育功能 (4)具有遏制功能;

37教師的人際交往能力主要包括(認知能力)(表達能力) (協調能力)(反思能力)。

38教師與學生的交往能力包括:(認知能力)(移情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協調能力)。

39提高教師與學生交往能力的基本原則有:(關注)(尊重)(信任)。

40教師與普通教師之間的交往能力包括(相互理解能力)(相互學習能力)(相互支援能力)(相互合作能力)。

41提高教師與學校領導交往能力的原則(1)服從領導的分配(2)支援領導的工作(3)加強相互的溝通(4)建立合作的關係(5)保持適當的心理距離。

42教育機制包括一些基本的因素(觀察)(理解)(決策)(實施)。

43道德教育中的教育機智(提示)(發揮)(滲透)(替換)(評價)。

44現代教學環境包括:(學生中心)(多方面發展)(合作學習)(**式學習)(有計畫的行動)(批判思維和基於選擇、決策)(**的、現實生活中的背景)(多**)和(多項交換)。

45人們經常體驗到的負性情緒、情感主要有(抑鬱)(焦慮)(恥辱)(嫉妒)(內疚)(憤怒)等。

46中等學校教師常見負性情緒、情感型別有(強迫)(焦慮)(抑鬱)(恐怖)。

47森田**的兩個核心思想:一為(順其自然)二為(積極行動)。

48中等學校教師比較好的宣洩方法有(運動)(大聲叫喊)。

49健全人格的基本特徵概括為三個方面:(和諧的人際關係)(寧靜的心境)(有效地發揮個人的潛力)。

教師職業能力

第一章1 教師職業能力 是教師以順利地乃至完美地完成教育任務為特徵的職業活動能力 前面還提到的關於教師的提法 教師專業能力 教師職業能力 教師技能,教育技藝,教育技巧,教育藝術。1 教師專業能力與教師職業能有什麼區別?答其一 或辨析 為何用教師職業能力而不是用教師專業能力,答其 一 其二 答 其一,...

教師職業能力

第一章教師職業能力及其形成發展 一 單選 1 教師職業能力是 教師以順利的乃至完美的完成教育任務為特徵的職業活動能力。2 智慧型技能是 人運用語言 符號 規則 模型解決問題的能力。3 動作技能 是人通過某種特定動作完成某項任務的能力。4 八個半智慧型是 大體相當於語文能力 數學能力 能力 體育能力 ...

教師職業能力重點

一 名詞解釋 單選 1 教師職業能力 是以順利地乃至完美地完成教育任務為特徵的職業活動能力。2 智慧型技能 是人運用語言 符號 規則 模型解決問題的能力。3 動作技能 是人通過某種特定動作完成某項任務的能力,如閱讀 書寫 演講 繪圖 舞蹈 唱歌 體育活動等。4 教學能力 是教師指導學生進行學習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