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堅守師德底線開始

2021-03-04 07:58:33 字數 638 閱讀 8709

就拿一位普通的語文教師來說吧,假如他給學生布置一次作文練習,那他就從乙個班收到

五、六十篇作文。如果他對每一篇都認真批閱,糾正每一篇作文中的錯別字和病句,對每一篇作文的優劣之處都寫出中肯而恰到好處的評語,則批閱一篇作文他就可能用去10——15分鐘時間;這位語文教師究竟要花多少小時勞動呢?

但假如是乙個沒良心的教師、不怕誤人子弟的教師,他可能馬馬虎虎備課,甚至不備課就上講台,學生做完作業也不必收上來,即使收上來也不必批改,可以讓學生中的班幹部或成績較好的學生代為批改,美其名曰「鍛鍊學生的能力」。

教師要向高標準的師德靠攏

多年以來,我們比較提倡的是,教師是「辛勤的園丁」,要「甘為人梯」,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些本是人類追求的崇高理想和遠大目標,但從人類的發展和建設和諧社會的角度來看,超越現實太遠。因此,新時期師德建設的要求,應是以人為本的,教師是有血有肉的社會人,首先是要做乙個合格的人其次才是如何做乙個好教師。我們的教育不再是教師單純地為學生付出,而是教師創造性的生活的一部分。

教師和學生應相互作用、相互鼓勵、相互支撐、相互推動著不斷前行,把教和學的過程變成師生雙方實現自己生命價值和自身發展的舞台。教師的幸福應該是不斷地被學生超越,又不斷地超越自己。也只有經歷這樣的過程,教師才有戰勝挑戰的成長體驗,才有真正的教學生活,這才是教師所應追求的職業感受,也是師德要求的高尚境界。

堅守師德底線

堅守師德底線,做好本職工作 聽賈局長講話有感 2015年3月26日晚6時10分,洛南縣教育局局長賈優善在百忙之中親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我們很榮幸地聆聽了他的精彩講話,對此我深受啟發和鼓舞。下面我想談談我的一些體會。第一 作為領導乙個近五十萬人口的教育局的一把手,跟我們普通教師相比,真可謂日理萬機。但...

堅守道德的底線演講稿

看完 有什麼感想 2社會主義道德觀的內涵 漢語詞典,道德指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道德通過社會的和一定階級的 約束對社會生活起作用 3社會主義道德觀的思想基礎 傳統文化中包含著豐富的道德觀念 4道德觀下的榮譽感和羞恥感 榮譽感是個體對自己履行社會義務的行為所表達的欣慰感...

提高師德修養從敬業開始

任何職業都有相應的職業道德,大家在職業道德規範下,依章行事,依法做事,才能保障社會安定和諧,促進社會發展。作為教師這個職業,就更應該嚴要求,這到不是作為教師的你有什麼特殊,而是這個職業太特殊了,特殊在於這個職業主要職責就是 傳道授業解惑 作為教師,如果你自己的職業道德都存在問題,可以想像你教育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