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CI社會責任危害源識別及風險評估控制程式

2021-03-04 07:58:33 字數 1970 閱讀 5975

1 目的

通過辨識和評價公司及業務範圍內的職業安全健康危害,進而評價其危險程度,判定出重大危險源,以便採取措施,進行有效控制。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所有場所及生產作業範圍相關的危險源辨識及風險評價。

3 職責

3.1管理者代表負責公司危險辨識及風險評價的組織領導工作,審定公司重大危險清單和控制計畫。

3.2 行政部負責本程式的貫徹、實施、指導及監督檢查工作。

3.3 辨識評價小組具體負責危害調查和重大危險源的評價,確定重大危險源,制訂公司控制計畫。

4 工作程式

4.1總則

4.1.1 危險源的分類,有兩種:

a)按導致事故和職業危害的直接原因進行分類。

b)參照事故類別的職業病類別進行分類,詳見現行《企業**事故分類》和衛生部、總工會、原勞動部頒發的《職業病範圍和職業病患者處理辦法的規定》

本公司綜合採用兩種分類辦法。

4.1.2危險源辨識和評價採取「自下而上,公司主管部門人員負責,相關方面參與配合」的路線進行,由生產、人事、消防、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等組成辨識評價小組。

4.2 危險源的辨識

4.2.1 原則

a)危險源辨識應依據本程式4.1.1 條款的分類和有關職業健康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和標準,並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參考安全檢查表,考慮過去、現在、將來三種時態,正常、異常、緊急三種狀態;

b)對進入現場的人員(含內部及外部人員)、相關方的活動也應辨識。

c)對重大危險源要進行重點分析,要防止遺漏,特別是可能導致重要事故的危險源要特別關注,不僅分析正常生產操作時的危險源,更要分析裝置、裝置破壞及操作失誤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的危險源。

4.2.2 辨識

a)危險源辨識應考慮公司所有的活動及辦公現場,從辦公區、工作區域布置、建(構)築物、物質、施工機械裝置,輔助生活設施(包括公用工程)、作業環境幾部分,採取詢問、現場觀察、經驗判斷、查閱記錄等方式,分別分析其存在的危險源,列表登記,綜合歸納,從而得出系統中存在哪些種類危險源及其分布狀況的綜合資料。

b)辨識評價小組在a)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彙總,列出公司的危險源,記錄在《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清單》上。

4.3 風險評價

4.3.1 風險評價方法

4.3.1.1 對一般因素、較易判斷的行為性違章違規因素,採取直接是非判斷法評價,評價結果分「輕微、可接受、不可接受」三種程度。

4.3.1.2 對其他情況採用「定量評價(lec法)」進行定性分析,確定危險源,即:

a)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評價(l)

b)暴露於危險環境的頻繁程度評價(e)

c)發生事故後產生的後果評價(c)

d)危險等級劃分(d)

4.3.2凡d值160分以上的屬重大危險源。下列情況直接確定為重大危險源:

a)不符合職業安全健康相關法律法規及標準;

b)曾經發生過事故,仍未採取有效控制措施;

c)相關方有合理抱怨或要求的;

d)直接觀察可能導致事故,但無適當的控制措施。

4.3.3 辨識評價小組根據上述標準,使用《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清單》進行評價,將結果彙總填寫在《重大危險源清單》中,經管理者代表批准下發。

4.4 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的更新

4.4.1公司每年應進行至少一次職業安全健康危害和重大危害的辨識和風險評價,參與辨識和風險評價的主要人員應接受過相關培訓。

4.4.2當公司某項活動發生可能造成危害的變化時,由辨識評價小組在一月內按本程式4.1要求進行辨識,修訂相關部門的《重大危險源清單》,報行政人事部。

4.4.3 行政人事部應在接到報表一月內更新《重大危險源清單》,經審核確認後報管理者代表批准分發。

4.4.4 當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發生變化,或相關方提出合理要求時,行政人事部應及時組織重新辨識和評價與之相關的危險源。

4.5 行政部負責儲存危害辨識和風險評價的相關記錄,並保持記錄的更新。

5 相關檔案

無6 相關記錄

6.1 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清單

6.2 重大危險源清單

危害識別及風險評估方法

一 工作危害分析 jha 法 工作危害分析法是一種較細緻地分析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危害的分析方法,把一項工作活動分解成幾個步驟,識別每一步驟中的危害和可能的事故,設法消除危害。分析步驟 參照附表 1 把正常的工作分解為幾個主要步驟,即首先做什麼 其次做什麼等等,用3 4個詞說明乙個步驟,只說做什麼,而不...

危險源識別 風險評價控制程式

1.目的 對公司重大環境因素 重大危險源有關的執行活動的關鍵特性 環境安全績效及目標指標實現進行監測。使之符合法律法規及相關方的要求。2.範圍 適用於公司內生產經營全過程中的所有活動 區域 人員和設施的危險源識別 評價 更新和控制。3.定義 4.職責 4.1管理者代表負責審批 公司中度以上風險控制一...

危險源識別與風險評價控制程式

物料提公升機與外用電梯 生產機具 生產用電 4.2.5 危險源辨識應形成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價表 經公司質量安全部門負責人審批同意,發至各部門參照執行。表中應說明危險源存在的過程及其特性。如電焊渣飛濺形成火災。4.2.6 生產部根據生產過程的特點,參照集團公司的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價表 作為風險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