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安全管理知識培訓答案

2021-03-04 07:35:57 字數 2029 閱讀 5243

一、填空題

1、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班組的安全生產負全面責任。

2、班組長是企業生產的一線指揮員;是企業管理的基層組織者;是企業改革創新的積極支持者;是安全生產的帶頭人;是班組員工的知心人;是不斷進取的時代挑戰者!

3、班組長的八大權力:指揮管理權、勞動組織權、完善制度權、處理違章權、獎懲考核權、獎勵分配權、舉才推薦權、維護權益權。

4、班組長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和評比生產、檢修工作的同時,要計畫、布置、檢查、總結和評比安全工作。

5、追究和分析事故包括未遂事故的基本原則是:原因不查明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職工未受到教育不放過。

6、作業中,互保雙方要對對方人員的安全健康負責,做到四個互相即:

⑴、互相提醒:發現對方有不安全行為與不安全因素、可能發生意外情況時,要及時提醒糾正,工作中要呼喚應答。

⑵、互相照顧:工作中要根據工作任務、操作物件合理分工,互相關心、互創條件。

⑶、互相監督工作中要互相監督, 嚴格執行勞動防護用品穿戴標準,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和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⑷、互相保證:保證對方安全生產(施工)作業,不發生人身事故。

二、問答題

1、在工作中抓好職工安全思想教育時,應著重抓好哪十個環節?

答:⑴、新進人員上崗,病假人員、傷癒人員復工和調換工種人員的教育。

⑵、職工精神狀態、體力、或情緒出現異常時。

⑶、在工作中搶時間,趕任務和職工下班前夕。

⑷、領導忙於抓生產或處理生產、裝置事故時。

⑸、職工受表揚、獎勵、批評或處分時。

⑹、調整工資係數、獎金浮動、受到考核、工作變動時。

⑺、職工家庭變故或受到天災人禍時。

⑻、節假日前後(包括節假日加班)。

⑼、重點崗位、重點操作人員。

⑽、發生事故後的教育。

2、如何制定和執行檢修、搶修及臨時性工作的安全措施?

答:凡檢修、搶修及臨時性工作,班組都必須提前制定出書面安全措施,並由車間主管領導審批,大、中修安全措施逐級把關、審批。所有安全措施都必須在檢修、搶修施工前認真學習,並在實際工作中嚴格執行。

臨時安全措施中要結合現場、環境、季節、施工方案、危險區域、重點部位、互保聯絡訊號、標誌等實際情況制定。

3、作業中互保雙方要對對方人員的安全健康負責,應做到哪四「相互」。

答:⑴、互相提醒。⑵、互相照顧。⑶、互相監督。⑷、互相保證。

4、安全管理工作「五到位」內容是什麼?

答:⑴教育到位。⑵責任到位。⑶工作到位。⑷防範到位。⑸獎懲到位。

5、堅持安全工作「五必問」內容是什麼?

答:一問是否真正貫徹落實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工作方針。

二問安全教育是否一如既往常抓不懈。

三問安全檢查是否做到經常化、規範化。

四問安全考核是否獎懲兌現制度化。

五問是否經常反覆倡導和傳播安全文化。

6、班組應儲存哪些安全檔案資料?

答:⑴ 班組安全手冊:危險控制點、環境控制點,班組安全管理臺帳。

⑵ 班組日查記錄:隱患自查和整改臺帳、有害作業點控制台帳。

⑶ 班前會記錄、主要執行裝置臺帳。

⑷ 交**記錄。

7、班組應遵守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哪些?

答:⑴、國家、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標準,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

⑵、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⑶、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⑷、危險作業審批制度;

⑸、特種裝置及特種作業人員管理制度;

⑹、安全確認制度;

⑺、安全檢查制度;

[8]、消防、交通管理制度;

[9]、安全生產獎罰制度。

8、作為班組長怎樣開展好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

答:⑴、開好班前會,做好安全工作的「五同時」、「五到位」和「五必問」。

⑵、班前、班中、班後的安全檢查;

⑶、制止、糾正、處理違章行為;

⑷、及時組織隱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⑸、組織開展安全宣傳和安全教育;

⑹、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協助處理各種事故;

⑺、管理記錄好各種檔案資料和臺帳;

⑻、安排好交**工作,做好交**記錄。

09年度《班組安全管理知識培訓》考試A卷

一 填空題 1 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班組的安全生產負全面責任。2 班組長是企業生產的一線指揮員 是企業管理的基層組織者 是企業改革創新的積極支持者 是安全生產的帶頭人 是班組員工的知心人 是不斷進取的時代挑戰者!3 班組長的八大權力 指揮管理權 勞動組織權 完善制度權 處理違章權 獎...

班組長安全管理知識材料

班組長安全生產管理培訓教材 怎樣做好班組安全和乙個優秀的班組長 班組是工業企業的基層組織,是加強企業管理,搞好安全生產的基礎。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 政策 法規 條例等最終都要在班組裡落實。企業生產管理中的一系列安全措施,控制措施,都要依靠班組長組織員工具體實施。裝置設施都要由班組員工去正確操作和維...

安全管理知識考試試題及答案

a.事後 b 事前c 事中 d 隱患 8 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監督 檢查日常的工作事項。b a 管理 b.安全 c 生產 d 檢查 9 應在重大危險源現場設定明顯的安全 a a 警示標誌 b 防護設施 c 準置 d 標語 10 是機械裝置的保險裝置。b a 防護欄 b 時間斷路器 c 電鈴 d 聯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