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4 07:16:17 字數 2189 閱讀 5129

多一些深度思考

平時埋頭拉車的時間多,抬頭看路的時間少,靜下心來梳理自己本學期所做的工作,盤點自己工作中的得失,憂喜參半的同時,更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作為一所疆內知名的教研基地學校,作為這所學校的教研室主任,教研工作是重頭,更是一塊響噹噹的招牌,一想到這裡,我就睡不著覺了。

本學期工作掠影

1、 本著一切為教學服務的思想,開學初結合第一學區工作計畫,制定出學區教研計畫、青年教師培訓計畫、教師讀書沙龍計畫,思考在前,計畫在先,為學區的教研工作謀篇布局。

2、 在韓副校長的指導下,組織校級理論研討會石河子片區的分課、報課、匯課活動,做到有條不紊。組織「烏市精品課程」教學比賽語文學科的賽課、觀摩、評課活動,力推教學骨幹新秀朱婕娉、張奇玉老師參賽,組織語文團隊為她們磨課,最終兩位教師都取得了一等獎的好成績。

3、 病癒後,立即參與到教育教學大檢查的工作當中,在校領導的指導下,整理2023年全年的學區教研資料,協同教研室同伴和相關教師加班、熬夜、蒐集、裝盒,在教育教學大檢查當中富有一小特色的資料得到了教育局領導的高度認可。

4、 在高校長的統一策劃下,組織語文千課萬人學到課堂交流回報活動,從學到課堂教研資料的發放,導組織語文團隊為劉波、張楚涵老師磨課,從組織語文教師對學到課堂理念的深入學習,導教研活動的順利開展,我都在那裡,我就在現場,我就在當下,我在濃厚的教研氛圍中不斷成長。

5、 學區資料的蒐集整理工作。

二、本學區教研工作的反思與感悟

我發現,我在工作中被動的時候多,主動地時候少,那就是因為對工作缺乏深度的思考,因循守舊的多,開拓創新的少,那還是對工作缺乏深度思考,跟隨順應的多,另闢蹊徑的少,那更是因為對工作缺乏深度的思考,作為一名學校中層幹部,應盡力成為校長的好幫手,為教師起到橋梁紐帶作用。工作做到盡早思考,盡早安排,細緻實施。

一、 對「兩個意識」的思考

責任意識——在其位,謀其政。既然學校讓我負責教研工作,我就要以開展好教育科研為己任,把這項工作時時放在以上,努力做到「兩早一細」,即:盡早思考,遲早安排,細緻實施。

表率意識——我雖然只是不入品不入流的「芝麻官」,但是,也同樣受到教師們的高度關注,我們的一言一行有時會對他們產生消極或積極的影響。我應該要求自己在各方面成為表率,在教師中發揮引領作用。

二、對「三種能力」的思考

1、提高學習的能力

我應該用新的知識來充實自己,做到與時俱進,才能創造性地開展好自己負責的工作。

2、提高研究的能力

因為要具體負責學校的教育科研,如果自己沒有較強的研究能力是很難開展好這項工作的。所以,為了增強研究的意識,我把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都納入研究的範疇;為了掌握研究的方法,我既注重書本知識的學習,還注意向教育科研方面的專家諮詢,向學校和教育界的內行請教。

3、提高管理的能力

中層幹部是學校方針、制度的執行者,所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管理中奉行「管理就是服務人,管理就是幫助人」的指導思想。在管理中淡化所謂的領導形象,強化參與的形象,把管理和被管理這對矛盾統一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和共同進步中。

三、對「三類關係」的思考

1、貫徹集體決定要堅決

作為學校管理隊伍的一員,必須維護集體領導的權威,堅決貫徹統一研究的決定。有些意見是我們贊成的,有些意見是我們不同意的,也許我們站的角度不同,也許是沒有站到全域性的高度,但我們堅持個人服從集體的原則,不在教師中散布不利於團結的議論,以免給學校工作造成被動。

2、配合部門工作要主動

中層幹部都有自己重點負責的工作,但是,這種分工是相對的,更多的時候是需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我雖然具體負責教育科研,但校辦、教導處、德育處的工作也總是積極參與,都是當作分內事來做。

3、團結教師要真誠

老師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就需要花不少的功夫,還要擠出時間業搞教育科研,就已經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所以,在需要老師配合開展工作時,我盡量避免用生硬的、命令式的口吻布置任務,而是向老師講清要求,爭取他們的支援,讓他們能愉快地參與到工作中。總之,話對了,氣順了,心情喜悅了,工作的效率也高了。

四、對「心態問題」的思考

所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用一種更積極的心理投入到工作中,是十分必要的。我的辦法就是,「換乙個角度去思考,換一種心態去面對」。堅持工作就是生活,工作質量就是生活質量的信條,力求在工作中實現自我提高,在工作中服務他人,在工作中完善自我。

各位老師,「一切為教學服務」是教科室的工作宗旨,教科研活動必須無條件地為學校的中心工作服務。在此,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援。水尚無波,相盪乃生漣漪,石本無火,相擊而發靈光。

思維著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相信我們能在真誠的互動中不斷進步,共同開創我校教科研工作的新局面。謝謝大家。

教研室主任2023年述職報告

推薦閱讀 在任職期間,我也很清晰地認識到,做事要講究效率,要快。以前的我也會出現惰性的時候,尤其是在疲憊的時候。但是,任職以後,很多任務作不容許拖延。因此,我每天在上班的車上會思考一天要完成的事情,在下班的車上會回想一天工作有無疏忽或是晚上要完成哪項工作,盡量做到當天的事情當天完成,上交的工作在時間...

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10年已悄然過去,2011年已經來到。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國家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大進步,四川汶川震後重建,神七飛天夢的實現,成功舉辦2010年奧運會等等。我們建築工程系在今年也成功地迎來了建系3周年,在這一年,我也慢慢走向成熟,取得了些許的成績,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思想上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努力...

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19年已悄然過去,2019年已經來到。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國家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大進步,四川汶川震後重建,神七飛天夢的實現,成功舉辦2019年奧運會等等。我們建築工程系在今年也成功地迎來了建系3周年,在這一年,我也慢慢走向成熟,取得了些許的成績,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思想上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