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培訓總結

2022-11-07 11:27:03 字數 1944 閱讀 9874

2023年1月26日到30日期間,本人參加了全國高等(示範)職業院校教研室主任培訓班。在這次培訓旨在充分發揮教研室在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和成果培育中的基層組織作用及教研室主任的模範作用,促進教研室管理規範化、活動學術化、組織制度化。在此次培訓過程中,不論是任廣斌經理講的企業執行機制,而是羅志書記發表的對學校的發展建設演講,再到張玲俐教授講授的教研室的建設和管理,都對軟體教研室建設有比較深刻的啟發與幫助。

數字**技術專業作為新申報的專業,今後必須加強與企業的合作。天津廣和股份投資******任廣斌經理在培訓中講到的如何看待企業執行機制,對本人啟發很大。其內容主要有:

一、看懂企業。目前我國24個經濟學和管理學科,還沒有乙個學科能夠告訴我們如何看懂企業,如何駕馭企業;企業從**入手呢?目的就是為了賺錢、盈利,企業利潤最大化,企業價值最大化。

最後做到出資人,員工,客戶,債權人**五種人滿意。企業創辦的基本前提是企業能夠盈利。二、木桶理論與企業模型。

主要是弄清楚以下幾種關係,它們分別是市場與企業的關係,銷售與企業的關係,生產與企業的關係,採購與生產的關係,人力資源與企業執行的關係,財務與企業執行的關係,產品開發與生產的關係,管理與企業執行的關係,計畫與企業執行的關係,戰略與企業執行的關係,資訊與企業執行的關係。三、企業執行水平分析。企業水平分析主要是對經營,管理,計畫,資訊,

戰略五種水平分析。從任經理演講中本人體會到,校企合作專業,應該首先去了解企業,知道企業所需,專業根據其調整專業計畫,加快課程建設,才能培養企業所需的人才。

國家示範性院校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羅志書記發表了「國家示

範性院校建設發展研究」的報告。羅書記主要講到了建設院校的模式創新問題。給我們帶來了六個方面的啟示。

一、理念是先導。推薦《世界是平的》的書籍,建議大家隨變化而變化,時刻有著憂患意識。二、實施學分制。

高職高專教學改革的制度創新。引導學生由「要我學習」向「我要學習」的轉變。三、頂崗實習。

基於學習的工作模式實踐。與企業進行合作教育,合作發展,合作培訓以及合作實訓。同時學生也了解了企業文化,企業的規章制度,企業管理的流程。

四、isas教學活動。教學改革模式探索。企業開展isas教學競賽,加強教育教學改革——推介教學改革成果。

新的管理的理念,讓每位老師敢於發現自己的缺點,每位教師樂於改變自己,與企業一樣組織利益的最大化。五、專案工作室制:民政學院大力投入資金(400萬)實施專案工作室制度,對教學改革進**境設計。

工作室應該有好的核心成員,好的教師隊伍,鼓勵教師不斷提高自身能力,政策傾斜,放水養魚。工作室的監管主要是專案制的評審,實施及終期檢查。六、內涵建設。

教學改革的人才保障。主要是加大力度對自身教師隊伍進行教育及培訓,加快雙師素質團隊的建設。從羅書記的演講中,本人針對軟體技術專業發展的特點,覺得專案工作室制的實施特別契合本專業的發展需要,應該可以嘗試著進行專案工作室試點。

針對教師室主任如何管理,北京資訊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張玲俐發

表了「從辦公管理的通用能力看教研室的建設和管理」的演說。她教導我們教研室管理的基本任務與問題主要是管課、管科研、管人。核心是管理人——教師,在強調教育資均衡化的今天,教學綜合素質的提高成為關鍵。

關注老師的個人成長及課程的理解與想法。另外對教研室檔案的管理、及辦公條件與環境的管理,她都講了自己的一些建議。人際關係(即溝通管理)是張教授講述的重點:

以人為本的出發點,了解教師的基本情況,成長管理,性格特點,專業特長,表達能力,科研能力,生活偏好,工作習慣,突出的侷限性;理解和尊重是核心,多換位思考,尊重開創性的思路和個人隱私;科學的制度是支撐點,體現管理的終極目標,體現公平獎懲明確,體現發展空間;暢通的溝通渠道與方式是連線點;一般採用激勵與引導,有話好好說,賴話好說等常用方式進行人際關係的溝通與管理。

經過四天的學習與培訓,對企業的認識,教研改革的創新、教研

室管理都對本人有比較大的啟發,根據數字**技術專業的特點,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能夠加強團隊的認識,多與企業溝通及了解,並開展專案工作室制度的試點。我相信在科學的管理與建設的條件下,本教研室的工作會越來越規範,越來越科學。

總結人:皮衛2023年5月12日

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10年已悄然過去,2011年已經來到。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國家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大進步,四川汶川震後重建,神七飛天夢的實現,成功舉辦2010年奧運會等等。我們建築工程系在今年也成功地迎來了建系3周年,在這一年,我也慢慢走向成熟,取得了些許的成績,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思想上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努力...

教研室主任工作職責

為落實住院醫師 專科醫師培訓管理規定,完成住院醫師各項培訓內容,要求各專業成立教研室,設主任一名,具體負責落實住院醫師培訓工作,職責如下 1.教研室由大科主任負責並設專人管理。2.嚴格落實住院醫師 專科醫師培訓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培訓檔案包括培訓輪轉計畫 總結 試卷 出科考核表等。3.按照 北京地...

教研室主任職責

一 組織全學區人員學習國家的教育法規 教育主管部門的檔案和學院有關規定,抓好全體教師的師德教育和教風建設,增強教研室凝聚力,充分調動和發揮全體教師的積極性 二 制定並組織實施學區教研室的發展規劃和學期工作計畫 三 負責安排落實學區教研室所承擔的學期理論及實踐教學課程的任課教師 四 負責對全學區教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