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

2021-03-03 20:49:30 字數 3876 閱讀 8795

數學與資訊學院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討論稿)

第一條:教研室主任負責本教研室的業務領導和組織工作,貫徹學院有關教學、科研等方面的思路和任務,定期向院領導匯報工作,並經常在教學方面提出建設性意見。

第二條:組織制定本教研室教學和科研工作計畫,報請院領導批准後,組織實施。

第三條:負責安排本教研室教師的教學任務,規劃各門課程的課程負責人和主講教師梯隊,提出開課教師名單及授課時數,經教學副院長批准,教務辦公室核實後,具體安排實施。

第四條:組織新教師及新開課程的聽課、評課工作,抓好青年教師的教學水平、教學質量的提高以及教師的教學評估與業務考核工作,監督、落實教師教學各環節、科研崗位職責情況。

第五條:擬定本教研室教師的培養計畫與培養物件,組織教研室的教學研究活動、教學經驗交流活動和學術研討活動。抓好本教研室的政治、業務學習與討論,並做好記錄與考核工作。

第六條:組織本教研室各課程的教材選用調研工作,提出教材選用計畫,經院教學委員會討論,教學副院長審定並實施。

第七條:負責統計、核實、結算本室人員的教學工作量,並對不實的個人申報予以更正,寫出鑑定與評語後,報院領導審定。

第八條:組織本教研室各門課程考試的命題、閱卷、統計分析、上報與總結工作。

第九條:教研室主任原則上每兩年改選或調整一次,稱職者繼續留任,不稱職者予以調換。

數學與資訊學院教學管理規程(討論稿)

第一條:為明確教學工作職責,促進教學管理規範化,切實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本規程。

第二條:基本要求

所開設課程都要做到「教學大綱、課程簡介、優質教材、學期授課計畫、教案與課件、課堂授課、作業與批改、考試命題、歸檔與彙總」九規範。

第三條:教學大綱

教學大綱是具體規定課程目的任務、內容體系、教學進度、教學方法等基本內容的綱要。凡列入教學計畫的各門課程,均應在開課前,由課程負責人負責組織主講教師進行討論、制定或修訂,暫時無課程負責人的課程,由教研室主任負責組織主講教師討論、制定或修訂。教學大綱要嚴格按照學校統一格式進行編寫,經教研室主任和教學副院長審核後方可報教務處備案實施。

教學大綱一經確定,必須嚴格執行。如確因教學改革需要修改,必須由課程負責人申請,教研室主任審核,經教學副院長批准同意。

第四條:課程簡介

課程簡介是對開設課程的名稱、課程型別(公共基礎必修課、專業基礎必修課、專業必修課、專業限選課、任意選修課)、內容概要、教材、先修課程等內容的簡要說明。課程簡介的制定規範和程式遵照教學大綱執行。

第五條:優質教材

教材選用要根據「先進性原則、擇優性原則、使用性原則和實用性原則」,優先選用「『十五』、『十一五』規劃教材、面向21世紀課程教材」、「九五國家重點教材」、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推薦教材、國家及省部級獲獎優秀教材、近三年國家級出版社出版教材,優先選用新版教材。教材的選定由課程負責人或教研室主任在廣泛徵求主講教師的意見後提出教材選用建議,填寫教材預定單,經院教學委員會討論,教學副院長審定並實施。

第六條:學期授課計畫

課程負責人必須在開課前按照教學大綱、教材和學生情況制定學期授課計畫。學期授課計畫要與教學大綱章節安排、學時對應,嚴格按照學校統一格式進行編寫,經教研室主任審查後,主講教師複製一式三份(可影印)並遵照執行。開學後一周內交教研室主任、院教務辦公室各乙份。

學期授課計畫一經制定,不得隨意更改,如有特殊情況需要變動時,必須提出書面調整申請,經教研室主任和院領導審批。

第七條:教案與課件

主講教師的教案必須與教學大綱和學期授課計畫對應起來,實驗課要有實驗教案和實驗課件,同樣必須與實驗教學大綱和實驗授課計畫對應起來。每次授課前至少備好兩個周的課,並按學校《教學與教學管理工作手冊》中的要求書寫好教案。實行課程負責人審核、教研室主任檢查、學院督導委員會抽查制度,要保證隨查隨有。

教案每學期要有更新,不能一統到底。手寫教案必須在每次授課前,明確教學目的、重點難點,教學過程的組織等,並按教案規範格式進行填寫。多**授課除了設計課件外,要有電子教案,電子教案要求與手寫教案基本相同,但在教學過程主要體現授課思路、過程設計、講解要點,以及各部分內容的綱要、時間的分配等,電子教案不同於手寫講稿,可以適當簡要,以綱要和要點為主。

第八條:課堂授課

1、教師必須嚴格按照學期授課計畫和課程表安排的時間、地點上課,未經院領導同意和教務處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調課。

2、每次授課都必須攜帶教案、教學大綱、學期授課計畫、教學記錄表及其他教學用具等,已備隨時檢查。至少提前5分鐘到達授課地點,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下課,上課過程中不能有手機聲(包括震動聲),不能接聽手機,不能因手機中斷上課。

3、要組織好課堂教學,上課要喊起立,對學生出現的遲到、早退、曠課、睡覺、實驗課打遊戲等違紀現象要給予及時的批評教育。

4、無論是理論課還是習題課都要做到目的明確、內容準確、充實、嚴密,重點突出、難點講透,條理清楚,語言簡潔,講練結合,注重對思想的滲透,加大對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5、精心進行課堂設計,合理安排時間,板書工整美觀,使用普通話授課,要保持課堂的嚴肅性。授課時要注意舉止文雅、語言文明、感情充沛、服飾樸素大方、夏天不允許穿托鞋進教室。上課不會客、不吸菸,不酒後授課,沒有特殊原因不坐著授課。

6、多**授課,不允許直接投影教材和使用照搬講義的課件,課前認真檢查課件,避免出現錯誤或出現執行宕機的情況,要使多**課堂教學達到「教師站起來、畫面動起來、效果好起來」。

7、實驗課應貫徹少而精的原則,讓學生有較多時間動手操作。兩學時的實驗課,講授總時間應控制在20—30分鐘為宜,講授可以穿插在指導和答疑之間,學生實驗後要適當總結。

8、上課時間不允許離開教室,應組織學生嚴格按照要求做實驗,給予學生及時充分的指導和答疑,定期組織學生上交實驗報告。

第九條:作業與批改

布置作業要符合教學大綱的要求,目的明確,題目要精選,難易適度,作業量適宜。在上課前,課程負責人要事先要組織主講教師進行討論,確定作業題目和數量,對於新開課程,要事先確定、總結解題方法,所布置的作業主講教師必須事先預做。

主講教師要及時批改作業,40人左右班級的作業要全批全改,合堂班的作業批改應不少於人數的30%(或40人),且要交全部作業,隨機批改,防止學生不做作業。對作業中存在的問題要有記錄和分析,並於下次授課時簡單講評。實驗課要求學生交電子作業或實驗報告,對出現問題的學生,批改後要與學生見面,並分析錯誤原因。

第十條:考試命題

考試命題要以教學大綱為依據,科學掌握命題範圍、難易程度、客觀題與主觀題比例。試題內容既要考核學生對基本理論知識的掌握程度,又要檢查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負責人要負責統一教學進度,統一命題,嚴格遵守試卷保密制度,按課程負責人命題,教研室主任審查,教學副院長審定的程式,嚴防試卷洩密。

除一人承擔一門課程的情況外,課程主講教師不能詢問試題內容,更不能向學生劃定考試範圍、複習題,甚至洩露試題內容,凡違反此規定的,將嚴肅查處。每門課程必須命題兩套,即a、b卷。每套題要求題量相當,難度均衡,考試時間一般為120分鐘,同時要制定相應的評分標準和參***。

第十一條:歸檔與彙總

教師期中、學期末嚴格按照個人準備材料清單,自行進行充實和歸檔,實驗課教師學期末將電子教案、實驗教學大綱、課件、所有學生實驗報告、學生上機考試電子文件規範彙總後存教務辦公室一套。

第十二條:未列出細節按照學校《教學與教學管理工作手冊》中的規定執行。

數學與資訊學院

06.5.30

教研室是系教學人員按學科組建而成的以教學、科研為主要任務的基層組織。教研室主任在系主任、分管副主任領導下,負責本教研室的各項工作,並接受學院教務、科研等職能部門的業務指導。其主要職責是:

1.年初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年末檢查工作計畫落實情況,寫出工作總結。

2.組織本教研室成員認真制(修)訂並執行教學計畫、教學大綱,選編教材和教學參考書,編制、審核教學進度表。

3.安排本教研室成員的課堂和實驗教學、科研工作任務,檢查教學計畫的執**況和教學、科研任務的完成情況。

4.制定並實施本教研室的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建設、實驗室建設計畫。

5.負責本室教師所教課程的考試改革、題庫(試卷庫)建設工作,負責審核試卷。期中、期術考試過程中,按照學院和系的安排,組織本教研室教師命題、閱卷、評分和分析試卷。

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

1.主持教研室的日常管理工作。2.負責制定教研室中長期發展規劃 學期工作計畫並做好工作總結。3.負責教研室資料的收集 整理歸檔及管理工作。4.審查各校課程學期授課計畫,考查試題和組織評卷工作,研究考核方式 內容和要求。5.督促各校教師開展形式多樣的校本研訓活動,學習教育理論,交流教學經驗,不斷提高教...

小學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

一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和本校工作要點制定小學教研工作計畫,並做好組織 實施 反饋 調整 總結工作。二 深入調查了解小學各學科的教學現狀,提出加強與改進學科教學的意見或建議。組織開展多層次 多形式的教學研究活動,組織各科的教材教法輔導。深入教學第一線,認真檢查課堂教學和學科教學目標的落實情況。開展專題研...

專業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

1 負責做好本科室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組織好各項政治理論學習,確保科室成員政治思想進步,從教態度端正。2 負責並主持本教研室的業務學習活動。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目的,組織並指導教師有計畫地進行業務學習,促進教師不斷更新教育觀念 改進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3 負責並主持本教研室的教學研究活動。定期舉行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