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學校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22-11-03 07:18:02 字數 2613 閱讀 2872

一年來,教研室在學校黨支部、行政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熱情支援和幫助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科研工作全域性,以"規範管理,重點推進,狠抓落實"為工作思路,本人出色完成了學校的教育教學和教育科研工作,下面就一年來的述職報告如下:

一、苦練內功,促進自身素質提高

(1)加強師德、政治學習,提高自身思想素質

我始終認為,師德是每一名教師必備的最基本的素質,是為人之師最起碼的道德準則,過硬的思想素質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一年來,我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努力學習各種教育法規和教育著作。堅持以德為先,把提高思想素質擺在第一位。

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時事政治,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認真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做到熱愛教育事業,忠於職守,團結同事,為人正直,作風正派,力求工作扎扎實實,默默無聞。

(2)狠抓專業學習,提高自身業務能力自上任第一天起,我就充分認識到:學校的教研室是帶動一所學校教研教改的龍頭。教研室主任就是舞動這一龍頭的重要角色。

要想大家動起來,自己先要動起來,而自己先要動起來就需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一年來,我認真閱讀了《教育新理念》、《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新課程標準》、《學校教研教改博覽》、《如何做好學校教研教改工作》等專業著作。參加了"國培計畫"湖南省農村小學校本研修骨幹教師高階研修班的培訓、衡陽市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等。

不斷加強業務進修,給自己充電,參加本科函授學習。自己能做到善學、善思、善用教育理論,扎扎實實地開展學校的教研教改工作和校本培訓工作,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20xx年學校被評為常寧市校本培訓示範學校。同時,由於本人不懈努力,撰寫的**有10餘篇分別在國、省、市獲得一等獎。

二、履行職責,出色完成本職工作1.教育教學方面

一年來,我擔任畢業班的數學教學,任務重,壓力大。但我從沒有因其他工作而耽誤一節數學課,就連在結婚大喜的日子裡我都沒有請過假,即使是外出學習或開會,我都把失去的數學課補回來。

在教學中,我積極學習新課程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扎扎實實地上好每一堂課,堅持每一堂課都有乙個新點子。能大膽改革教法,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案,形成了"嚴密有序、生動活潑"的教學風格。在數學教研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一要突出思維能力培養這個核心;二要加強學法指導;三要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學校我多次上示範課、比賽課、研究課,參加了常寧市教育局師訓股組織的送課下鄉活動,得到了領導和老師們的高度稱讚,真正起到了帶頭示範作用。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我首先是一名普通教師,然後才是學校的一名行政人員。

2.學校工作方面

一年來,我嚴格按照學校工作行事曆和教研室開學初制訂的計畫開展工作,勤勤懇懇,忠於職守,為學校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開展的工作主要有:(1)抓新課改培訓,促進教師教學思想的轉變

在每期開學初,我們根據不同的科目給每位教師發放了《新課程標準解讀》一書,並集中組織教師進行解讀,在解讀過程中還要求教師要善於思考,反思自己。每次學習結束後,我們都要求教師開展一些討論、交流、研究等活動,並且還要求教師將自己的

見解上傳到學校**上去,從而達到了轉變舊的教育教學思想的目的。(2)抓業務培訓,提高教師的專業知識水平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有一支過得硬的教師隊伍。教師是培養人的人,是傳道授業解惑者,擔負著培養新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者和**人的重任。因此,必須注重教師自身素質提高。

一是對教師進行業務知識講座,更新教師的教育理念,增強教師的改革意識。二是組織教師崗位練兵。三是抓好教研教改論壇工作。

一年來通過教師基本功過關賽、教案設計評比、下水作文、上課、說課、評課、師徒結對同心磨等活動,促使教師多專多能,建立了一支基本功紮實、專業理論水平高、教學能力強的骨幹教師隊伍。

(3)抓好教學研究工作,促進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

科研興校,教改先行。在配合教導處做好教學常規工作的同時,教研室大力推行教研教改活動。一年來,根據學校實際,出台了《集體備課方案》,開展了語文、英語課教學研究。

同時我們還組織了黨員上比賽課、新進教師匯報課、出師課等活動,真正做到月月有課聽,有課研。現有一批青年教師脫穎而出,他們上出了大量的優質課:我校蔣華老師的《分數的初步認識》獲得了湖南省一等獎;彭苾老師的《旋轉立體圖形》獲得了衡陽市一等獎;蔣華老師的《旋轉》、黃素文老師的《老人與海鷗》、肖帶紅老師的《三角形的三邊關係》在參加常寧市組織的中青年教師教學比武活動中均獲得了一等獎的好成績。

(4)抓好課題研究工作,以科研促進學校的發展

在抓好教學研究工作的同時我們還抓好學校的課題研究工作,以科研促進學校的發展,鼓勵教師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撰寫教育教學**。繼心理健康教育獲省教改實驗成果二等獎、"導學促思"課題實驗獲省第五屆教研成果三等獎並在國內外、省內外產生轟動效應之後。通過實踐、研究、再實踐,我校的課題《學習型家庭與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與實踐》獲湖南省一等獎,《小學語文"互動"課堂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獲全國科研興校成果一等獎,《現代教育技術與小學學科整合**與實踐》課題獲得了湖南省二等獎,同時還加班加點做好"十二五"課題申報工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因課題開展好,學校被評為湖南省課題管理先進單位,老師們所撰寫的**在國、省、市核心期刊上發表的有30餘篇,獲國家級獎次的有50多人次,湖南省級的有110多人次,衡陽市級的有120多人次。當然,以上成績的取得是學校領導重視和各部門全力配合的結果。在過去的一年來,學校教研教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績,但是也還存在一些問題。

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在教研室主任這一崗位上,大膽創新地開展工作,切實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多方面接受資訊,改進存在的問題,將優點發揮的更好,為我校教研興校寫下輝煌的一頁。

教研室主任2023年述職報告

推薦閱讀 在任職期間,我也很清晰地認識到,做事要講究效率,要快。以前的我也會出現惰性的時候,尤其是在疲憊的時候。但是,任職以後,很多任務作不容許拖延。因此,我每天在上班的車上會思考一天要完成的事情,在下班的車上會回想一天工作有無疏忽或是晚上要完成哪項工作,盡量做到當天的事情當天完成,上交的工作在時間...

2023年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多一些深度思考 平時埋頭拉車的時間多,抬頭看路的時間少,靜下心來梳理自己本學期所做的工作,盤點自己工作中的得失,憂喜參半的同時,更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作為一所疆內知名的教研基地學校,作為這所學校的教研室主任,教研工作是重頭,更是一塊響噹噹的招牌,一想到這裡,我就睡不著覺了。本學期工作掠影 1 本著一切...

教研室主任述職報告

2010年已悄然過去,2011年已經來到。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國家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大進步,四川汶川震後重建,神七飛天夢的實現,成功舉辦2010年奧運會等等。我們建築工程系在今年也成功地迎來了建系3周年,在這一年,我也慢慢走向成熟,取得了些許的成績,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思想上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