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作風建設講話

2021-03-04 06:48:56 字數 3272 閱讀 3478

在機關作風建設大會上的講話

(2023年3月16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院機關作風建設建設大會,這是院黨組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上級機關作風建設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院一年以來機關作風建設工作所取得的成績,深入客觀的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並研究部署下一階段機關作風建設主要工作。

過去的一年,我們院共獲得的省級集體榮譽xx個,市級集體榮譽xx個,先後共有xx人次獲得市級以上表彰獎勵,並在考核中以優異的成績獲得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xx市委和xx市院正確領導,也離不開全體檢察幹警團結一致、兢兢業業、開拓進取的辛勤工作,但各項成績的取得,更離不開的是我們機關作風不出問題這一基本前提。回顧一年的工作,我們的機關作風建設有以下幾個明顯特點:

一是機關作風領導肯定,群眾認可。2023年,來我院視察指導工作的各級領導達xx人次,僅市院xx檢察長就親臨視察指導工作xx次,到訪的各級檢察機關xx院次,我們舉辦了xx等多次級別較高的各類會議,到來的各級領導對xx檢察院全體幹警敬業的工作作風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印象深刻。xx檢察院領導班子民主團結,凝聚力大,向心力強,中層幹部積極上進,領悟力深,執行力高,普通幹警恪盡職守,貫徹力強,約束力好的特點已是名聲在外。

我在市院工作的時候對此也早有耳聞,在反貪辦案的接觸中也深有體會。去年來,我們組織群眾打分、特約檢察員評議等群眾測評活動xx次,參與測評人員對我們的機關作風和隊伍形象的總體評價都比較好,歷年人大工作報告的贊成率也非常高,與此相對應的是,我們沒有發生赴省進京上訪事件,也沒有關於檢察人員執法辦案工作作風有問題的投訴。基本上,在機關作風上,我們做到了上下稱讚,左右點頭。

二是作風管理制度健全,執行到位。在上級機關的統一部署和領導下,我們嚴格依照黨風廉政建設領導責任制和「一崗雙責」要求,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機關作風建設和督察制度。機關作風建設實行黨組統一領導,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的責任落實機制,各部門負責人向院黨組提交了責任狀,對作風建設的目標和措施作出了書面承諾。

檢務督察有較為健全的督察工作機制,對執法辦案、上班紀律、行為規範等方面都進行了有力的督察檢查。制定了內容全面、措施科學的績效考核體系,實行月考評和年考評相結合的考評制度,較大的激發了幹警的工作熱情,提高了工作效率,為全面提公升檢察工作業績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是執法辦案積極謹慎,形象良好。執法公信力和執法形象都離不開嚴格、公正、文明的執法方式,我們全體幹警在具體工作中,很好的貫徹了理性、文明、規範執法的要求,做到了愛崗敬業、恪盡職守,做到了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具有良好的職業操守;做到了依法辦案不枉不縱,不侵害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做到了熱情服務,清正廉潔,不「吃、拿、卡、要」,不接受當事人財物;做到了不耍特權,不逞威風,對待群眾訴求不冷眼相對、不態度生硬、不推諉扯皮。

正是有了這些成績,有大家的艱苦付出,我們才獲得全身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先進集體稱號,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應看到我們的不足,仍有許多應該改進的地方,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精神狀態不佳,工作主動性和工作激情不高,有的工作推進緩慢,進展不多,積極主動的少,被動應付的多。二是責任意識不強,缺乏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只守攤子,不創新業,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意識較為嚴重;三是學習熱情不高,缺乏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會的始終不會,會的也慢慢忘記;四是時間紀律觀念淡薄,自由散漫,上下班遲到早退現象時有發生。這些問題,我們都要在以後工作高度重視,認真加以改變。

現在已經是3月中旬,各項檢察工作已經開始了有一段時間,距離年終考核也只有8個多月時間了,關於機關作風建設,我代表院黨組再講三點意見:

一、突出自覺自律,恪守職業底線,做到「不出事」

去年以來,我們機關作風總體情況良好,但也不是毫無瑕疵,還是出現了一些不太和諧,甚至還比較嚴重的事情,在剛剛結束的全市政法工作會議上,市委姜龍書記對我們政法隊伍的機關作風提出了更為嚴格和具體的要求。作風上出問題,根源還在於思想動搖,麻痺大意,缺乏自律。作為法律監督機關,我們手中有一定的權力,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我們一定要增強自律意識,時刻約束自己言行,倍加珍惜組織對我們的信任,倍加珍惜自己的職業榮譽,倍加珍惜自己的家庭前程,務必要加強自律,築牢防線,守住底線,確保幹部隊伍不出事。

要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始終做到潔身自好,要緊繃廉潔自律這根弦,重事業,輕名利,近君子,遠小人,堅守自己的生活圈和交際圈。不要以為吃一點,喝一點,拿一點,玩一點無關緊要,不要因小節不守,結果大節不保。要管理好家人,處理好友情,不要因為家人謀利益,為朋友行方便而徇私枉法,要堅持講親情不越位,重友情不錯位,談感情不變味,把握好分寸,拿捏好尺度。

二、突出鞏固深化,提公升機關效能,做到「勤做事」

作風關係成敗,效能決定優劣。近年來,通過大家共同努力,我們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南通市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為爭創省先進基層檢察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下一步,我們要在鞏固成績的基礎上,以更加踏實、更加勤奮的工作態度大力提公升機關效能,做到願辦事,勤做事。要將勤政意識內化於心,以更新的理念促進效能的提公升。

無論部門大小,職位高低,都要有良好的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不只記部門利益,只算個人小賬,堅持服務大局,服務全院。要將勤政意識外化於行,以務實的行動體現效能的提公升。要嚴格遵守工作紀律,不遲到,不早退,不拖沓,不推諉。

對自己崗位內事情,堅持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對領導交辦的臨時性工作,要提高責任心,按時求質保量的完成。要將勤政意識固化於製,以完善的制度確保效能的提公升。機關效能是項系統工程,既要立足當前,強化整改,又要著眼長遠,以完善的制度管錢、管人、管事,實現效能建設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

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績效考核體系和獎懲體系,通過量化辦法讓勤與懶、能與庸更加分明,褒與貶、獎與罰更加明確,切實解決「幹與不幹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的問題。

三、突出激勵引導,加快創先爭優,做到「辦好事」

過去雖然我們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績,但與全國和省先進基層院相比,我們仍有一定的差距。從基層院競爭形勢來看,我們南通地區競爭異常激烈,完全是一種不進則退,小進也要退的競爭格局,只做到「不出事」和「勤做事」,我們只能稱之為合格的檢察院,只有做到「辦好事」才可稱之為先進。爭創省先進基層檢察院的口號已經喊出去,我們不能光打雷不下雨,要以實實在在的創先爭優的措施向這以目標邁進。

要加強激勵引導,加強督察檢查,確保貫徹落實。要加大對工作推進力度的監督檢查,及時通報各部門,各幹警工作推進情況,切實執行部門、個人工作日記檢查制度,對工作嚴重滯後,沒有按時完成工作任務的,該批評的要批評,該通報的要通報。工作中,既要立足本職,踏踏實實的做好日常工作,也要開動腦經,開拓思維,開創一些新的做法和機制,同時更加注重經驗總結,要更加注重調研、資訊、宣傳工作,鍛鍊一支業務強、反應快的文字團隊,及時將好的做法好的機制總結出來,宣傳出去,有為才有位,有亮點,才有成績。

同志們,好的作風能夠產生無窮的創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頑強的戰鬥力。我們要以本次機關作風建設大會為契機,精心組織,紮實推進,以優良的作風、嚴明的紀律、良好的形象和昂揚的鬥志,推動各項工作全面進步,為xx檢察事業的創新發展,實現xx檢察院歷史性的跨越做出應有的貢獻!

2019機關作風建設

市供銷合作總社 2012年度機關作風建設工作計畫 為認真貫徹落實市委 市 謀跨越 求突破,加快邁向基本現代化 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 效能型 機關建設活動,切實改進市總社機關作風建設,努力提高機關效能,推進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服務新跨越,經市總社黨委研究,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七大...

如何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機關作風建設,就是根據機關工作性質圍繞員能的履行,而開展的一系列提高工作人員知識,轉變思想觀念,增強責任心和責任感,提高綜合能力和服務水平的建設活動。通過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活動,使工作人員思想觀念意識,更能適應客觀發展變化的需要,充分調動幹部 員工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切實履行員責,服務人民...

機關作風建設制度

一 建設高效服務流程 1 明確工作職責,理順科室分工,整合科室職能。堅持一項工作由乙個職能科室負責。2 優化辦事流程,明確服務標準,科學劃分不同環節的工作任務 標準 職責,量化到人頭,作為工作人員進行規範化服務的執行標準和企業群眾進行監督 評議的依據。二 建立民主科學的決策機制 1 建立重大決策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