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教育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稿

2021-03-04 06:39:46 字數 2410 閱讀 3331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10月18日教育局召開了全市教育質量分析會,會上從小學到高中,對各學段教育教學工作做了詳細的分析總結。祁局長就教學成績作了重要講話,明確了教學成績是考核教師考核學校重要標誌,今天我鎮召開教育質量分析會,將為我們明確今冬教學目標,我倍感我們一線教師身負的重擔,不可以任何鬆懈。在過去的一年裡,我校的全體教師,在上級領導的關懷和指導下,齊心協力、共同奮鬥,以開展德育教育為引領,以迎國檢全面規範教育教學為抓手,緊緊圍繞「提高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第一要務」的指示精神,全面完成了教學計畫的各項工作任務,在此對領導對我們工作的指導和幫助,全體教師勤勞無私的奉獻,表示忠心的感謝!

下面就我校上學年的工作做簡要回顧如下:

一、學校就是乙個家。

一所好的學校必須有一支團結進取、敬業實幹的教師隊伍,這支隊伍的形成凝聚一批德才兼備樂於奉獻的教師。我校教師(上學年)19名,本村只有6名,外村13名,其中支教3名,大部分教師的乘車上班,為學校的工作帶來了一定的影響。我們首先為教師尋找有「家」的感覺,鼓勵老師住校,使學校充滿生機。

***教學扎扎實實,全年住校工作,已有四五個年頭了,他手把手地教著自己的學生,勝過自己的兒女,多少個課前課後,無償為學生培優補差,力爭不使一名學生掉隊,三年連帶了六個畢業班的數學等學科,教學成績穩居優秀,學生和家長無不好評。***,原是郭二莊礦校教師,連續我校支教三年,前年動員愛人從九中下鄉支教,帶著孩子,總是週日下午返校,一周有六個日夜都是在學校度過的,尤其是上學期任六年級兩個班的語文,70名學生的作業加帶作文批改、教輔課時練習題, 他逐句,逐段批閱、指導,時間離不開中午、晚上的加班工作,備課、業務學習等,他總是超周,超月的提前就完成。***,***,等遠路教師,為做好教學工作,也帶著孩子,住校工作,一學期下來也沒有幾個禮拜天回家走走,所有的外村教師,中午同吃一鍋飯,各顯一手菜,(輪流做飯)大家生活在學校、工作在一起,為教育教學贏得了充足的時間保障:

相互交流,同備共議,取長補短。和諧的「大家庭」使這個本村缺少教師的受援學校,迎得到了一批又一批教師的留戀、與稱讚,學校就是乙個大家庭。

二、紮實教師培訓、優化教師隊伍、注重教科研工作

我校歷來注重教科研工作的開展,尤其是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形成了良好機制,通過聽評議,使我校的青年教師,養成了自覺上好課的習慣。為了使青年教師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我們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各種教師培訓,上學期我們選派了3名優秀教師分別到邯鄲參加了語、數、英優課培訓。市級研討課,我校的青年教師,幾乎都有參加的機會,通過學習開闊了教師的視野,學習了先進的教學理念,為我校教科研工作的開展,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我校的教學成績連年穩定,得益於一批出類拔萃的優秀教師,學校鼓勵教師發揮自身特長,積極參加優課名師大賽,李晶老師堅持不斷的學習和提高,多次參加了學區優課引領、兄弟單位作課、市級區片教研公開課、市級三名工程優課比賽,獲得好評,成為優秀的市級骨幹教師。昨天,由馮校長親臨指導的我校數學教研組一行六人,赴邑城參加武安市《 集體備課沙龍研討活動 》大賽,極大提高了我校教科研的水平。***老師,紮實課堂教學,所任班級,班風正、學風濃,學生整體成績連年領先。

教科研工作,我們將一如繼往,本學期我們已有新的計畫:網路資源,服務教學;新課改教材教法,嘗試**;名師引領選拔優秀。我們按學區、按學科劃分教研組,每組堅持聽課、評課,議課,把學科教研,定位在提高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上。

三、利用課堂主陣地,精講、多練提高教學質量

有效課堂是我們一貫倡導的教學宗旨,我們要求教師力爭把每一節課有限的時間還給學生,讓學生不但學會,更要會學,教研組首先研究教材,以組備課,解決學生的實際問題,教師認真備課,一周一檢查,兩周一評比,一月一總結,課堂上精講,講學生學習中,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注重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使學生養成了勤讀善思多練的習慣,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開展各種活動,陶治了學生情操、提高了學生綜合素養

為了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我們注重了全面培養學生。「晨讀」已形成習慣;少年「書法」,成為師生特色活動;圖書室開放借閱以訓練到教師放手,學生自己組織,試行乙個月了學生閱讀井然有序;陽光體育活動,教師專人負責,尤其是上午的兩操,成為校園的一大亮點。

五、工作中的不足

(一)學校制度基本健全,落實不夠嚴格。

上學期我們認真學習了教育局教學常規的十項規定,規範了各項制度,但落實不夠嚴格,以至於我們的日常工作效率偏低。學校領導分工執行不夠,沒有務實應盡的職責。

(二)學校兩校分割,教師編制緊張,不利於教師的調配,教師管理不夠統一。

優秀教師,課堂教學不斷改進,常務教學工作扎扎實實,課前課後輔導學生,從不間斷;個別教師,滿足與現狀,應付課堂了事,出工不出力現象,依然存在於於個別教師。

六、今後的改進方向。

(一)加強學習,提公升素質

從時間上保障、從教師素質提高上加強,加強專任教師培訓,努力**新課改教學方向,豐富內涵,開闊眼界。

(二)強化管理,狠抓質量

制定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強化常規管理,明確崗位目標,狠抓教育教學質量。

(三)團結協作,共謀發展

加強社會、家庭、學校三結合,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進學校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

謝謝大家!

在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落實教學常規不斷超越自我 在2014年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校長 各位分管領導 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夠代表xx中學在這裡作中考經驗介紹,講實在的,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們與兄弟學校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這幾年來,我們學校的教育質量保持穩中有進,控e越來越好,在今年的初中教育質...

在2023年上期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

老師們,德育為首,質量為先 教學質量是立校之本,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高低,是衡量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我們學校在過去的一年裡所取得的成績凝聚著每一位老師的智慧型與汗水,我們努力著,辛苦著,快樂著,幸福著。下面,我在這裡就上期的考試情況做一下小結分析,以便我們更好地抓好本期的工作。2011年下期...

在2019屆高三二模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本屆高三已經歷了三次全市統考。縱比看變化 三次考試我校二本以上 1b1c 人數分別為455 444 386。在市老十二所四星級學校中,本科雙達線人數連續下滑。橫比看差距 我們和緊靠前面的濱海中學差距有所擴大,由一模時少419人擴大到二模時少438人 和緊靠後面的龍岡中學差距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