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三教學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稿

2021-03-03 21:05:41 字數 2700 閱讀 6856

(10)缺少新教學方法理論研究與方法培訓的支援。在具體的教學方法應用時未能很好的把握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並能按照要求組織好教學內容,未能把與活動有關的知識、技能組合在一起讓學生進行學習。

2.原因分析:

(1)師資力量的短缺。因我校教師少,基本只能開展語文、數學兩門學科,而其它諸如**、體育、美術、資訊科技等課程無法正常開展。現在要求素質教育,只抓語文和數學是不行的,分數也是不能全面反映學生的情況的。

(2)學校快速發展後,學校發展戰略規劃的目標、任務、實施、要求在教師層面的影響度不大,缺少必要的宣傳、貫徹、引導。由於現代教育理論培訓缺少連續性,教師在很大程度停留在習慣思維的模式。

(3)學校教學改革的理念與方向引導不夠,對課程價值、課程體系的理解存在偏差。

(4)教研教改目標不明確。教研成果的轉換推廣差,造成「只開花不結果」的現象。

為進一步落實質量是核心的辦學理念,我認為應從下列幾方面下功夫。

一、做好穩定

我校如果做不好教職工的工作,職工的思想就有一定的變化,質量不但不能提高,而且還可能下降。如何使學校持續發展,在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為此,學校明確提出了「穩定是前提,責任是第一,工作是基礎,質量是關鍵,發展是根本」,學校多次召開會議,校領導分別找職工談心,統一認識。

明確工作思路,在召開的各種會議上多講教育教學和管理,少講移交。會後多找職工徵求意見,學校領導與各方面多聯絡,做好移交的工作;多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如讓每個教師寫一篇教學**,在教研組互相交流。全校開展聽、評公開課、推門課活動。

互相學習,互相**,共同提高,學校加強管理,對全校每個教職工的工作進行月考核。目前,學校穩定、和諧,大家齊心協力幹工作,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抓得緊,受到學生和家長的好評。

二、抓好常規,抓嚴細節,抓實過程

(一)、向課堂管理要質量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根據各科學生的基礎和不同特點,制定教學目標,使"向40分鐘要質量"的口號真正落實到每一堂課,提出實施「有效課堂」理念,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

第一,把功夫下在課前。教師上一堂有質量的課就不容易,經常上高質量的課就更不易,其功夫應該下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課程標準、教材,仔細備課。

堅持集體備課。備教學目標、備教學環節、備可能出現的教學中的意外情況、備教法和學法、備板書設計,必須嚴格做到教學計畫、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教學資料、測驗考試和教學目標的六統一。

第二,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幾點原則:(1)必須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第三,把補困放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一些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其他同學。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

第四,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教師對課堂教學的例題、習題和學生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有必要的評語,注重激勵,提高效率。

(二)、加強對年輕教師的管理。

青年教師是學校教學管理的主力軍,青年教師的成長速度關係到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速度。對青年教師的教學工作除了平時的常規檢查,隨堂聽課外,加強對青年教師的管理。採取分階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轉變其思想,提高其業務能力。

方法為: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備課教案、作業批改);三座談問卷(開學生、家長座談會、問卷調查,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四總結提高(在上述調查基礎上,指導其總結成功的教學經驗,以發揚光大;指出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全面解決"教"和"學"之間存在的實際問題,培養青年教師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教學作風。

提供必要的進修和培訓機會。

(三)、加大對後進生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後進生的轉換方面採取下列措施:

第一、建立檔案。根據後進生的特點,建立後進生的檔案,重點找原因,定幫扶措施。

第二、抓兩頭促中間。在提優扶困的同時,促進中等學生的素質提高。

第三、對後進生分層轉化:

1、學校監控:對成績在後進生轉化方面突出的教師可以進行物質獎勵、優先評優、優先考慮等。對學生而言,學校每學期期末可在後進生中開展評選「學習進步獎活動」,在開學典禮上隆重表彰。

通過建立制度,使學困生轉化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2、對重點年級、重點學科、重點學生(自己不學、家長不管,成績行為習慣特差的學生)進行監控。

3、加強檢查。學校要對學困生進行嚴格檢查考核,並及時反饋結果,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整改。

第四、教師操作。教師要耐心細緻做好學困生的思想工作,讓後進生樹立信心。堅持日常轉化。

教師可利用課餘時間,與後進生進行談話、補習,在課堂上教師對學困生要多啟發誘導,多提問學困生,多檢查他們的課堂作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及時進行鼓勵,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樹立起奮發向上的動力。

第五、自我提公升。開展「一幫

一、一對紅」結對子活動,先進生主動找「後進生」,對他們進行幫助,提高自己的成績。 第

六、家庭協助。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要求有能力的家長參與孩子的在家學習過程,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學習成績,主動與學校聯絡,了解孩子在校表現。以班級為單位每學期開辦一次家長學校,與家長共同**家庭教育,營造全社會關心孩子的氛圍。

我們相信,只要規範教學過程,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學校、家庭、社會緊密配合,教育質量一定能穩步提高。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我們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們要虛心向兄弟學校學習,努力工作,追求卓越。潛心搞教研,精心搞教學,誠心搞教育,全新謀發展,讓每個學生**成才,讓質量得到更大的提高,讓學校得到更好的發展。

謝謝大家!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在過去的幾年,我校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全面完成了教學任務,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學質量連續四年被麥積區教體局評為教學質量優勝學校。但是,應該清醒的看到,我校的部分班級 個別學科成績仍然不夠理想,與...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笨鳥勤飛喜入林,慢船慎行偶入港 三陽港鎮中學教師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在中學教學這個舞台上,我的的確確是乙隻笨鳥。笨到什麼程度?借他人的話來講吧!有人曾戲言 數學教不好你去教英語,英語教不好你去教政治,政治教不好你去教語文。而我在接手初中班主任時,是連路邊大媽也能教好的語文我都不敢接。因同年級乙個語文教...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晚上好!今天,我的教學質量分析的主題是 夯實基礎增強意識全面提高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上學期,我校全體教師,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全面完成了教學任務,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學質量有了突破性的提高。但是,我們應該清醒的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