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屆高三二模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5:33:07 字數 3424 閱讀 7289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本屆高三已經歷了三次全市統考。縱比看變化:三次考試我校二本以上(1b1c)人數分別為455、444、386。

在市老十二所四星級學校中,本科雙達線人數連續下滑。橫比看差距:我們和緊靠前面的濱海中學差距有所擴大,由一模時少419人擴大到二模時少438人;和緊靠後面的龍岡中學差距已經縮小,由一模時多53人減少到二模時僅多7人。

如何迅速扭轉目前這種狀況,有效遏制下滑勢頭、理性回公升到三次峰值,時不我待,刻不容緩!

在高考前的五十幾天裡,全體高三老師必須保持清醒的認識,增強危機感、緊迫感、使命感,增強責任意識、執行意識,提振「精、氣、神」,迅速調整好狀態,踏實做好每一件事,不折不扣地貫徹好、落實好王主任代表年級部提出的各項具體工作要求,努力實現本屆高三高考的「雙突破」。為此,我主要講以下三點意見:

一、班級管理:咬定目標不放鬆,尋求提公升著力點

1.整體推進目標生,切實抓好「兩頭」

小班、強化班好中差要一起抓,抓到位。要採取切實措施做好提優保苗工作和邊緣生推進工作,採取人盯人戰術,注重過程管理;普通班要將三次市統考**現的有效生抓牢、抓實。各班級要把目標生、邊緣生的分類推進工作迅速分解到每一位科任老師手中。

班主任要會同科任老師從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後期工作措施等方面制定出本班級最後一階段的整體提公升方案,任課老師人手乙份,報年級部乙份。年級部要進行過程性督查,實行動態監控,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強化「數學」,突破「雙語」,關注選修匹配

本科能否達線,與兩門選修有關,但主要靠語數英三門,對有效生而言,三門一門也不能差。如何提高三門達線人數,語數外老師要認真反思自己和備課組在一輪、二輪複習中的得失,在考前50幾天的時間裡,要靜下心來,沉下身子,加強研究,加強協作,努力尋找學科成績提高的關鍵點、支撐點,著力點、增長點,努力突破學科成績提高的「瓶頸」。

3. 加強引導,調整好心態

這一階段,部分學生已經或逐步表現出一些焦慮心理和浮躁情緒。這些非智力因素對後期學習成績提高會帶來一定的消極影響,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我建議:

一是多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的情緒及心理狀態,及時做好疏導工作;二是指導學生充分認識複習與測試、過程與結果的關係,杜絕急功近利思想,引導學生從關注結果到關注過程上來;三是指導學生制定「兩套」學習計畫,課堂上跟著老師計畫走,自習課跟著自主學習計畫走;四是積極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五是加強學習方法的引導、複習策略的指導。

二、課堂教學:以問題為抓手,以效益為中心,突出學生主體

二輪複習前一階段課堂教學中普遍存在六個「不到位」,即:(1)知識體系建構不到位;(2)題目篩選組合不到位;(3)學生領悟反饋不到位;(4)問題講解剖析不到位;(5)試題訓練糾正不到位;(6)錯誤思維**不到位等。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必須盡快採取切實措施逐一加以解決。

如何進一步提高後期課堂效益?建議主要做好以下三點:

1.通研《考試說明》、近三年高考試題

要通過學習研究搞清2023年學科《考試說明》與往年《考試說明》的區別所在。進一步把握考查內容的重點和熱點,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增強對命題方向的**。

答:當地球執行到月球和太陽的中間,如果地球擋住了太陽射向月球的光,便發生月食。2.加強集體備課和個人備課,優化複習內容

13、清潔的自來水被用來洗臉、刷牙、洗衣、拖地後就成了汙水。全體老師要切實提高備課效益。在備課組長引領下,充分發揮全組成員集體智慧型。

平行班級同學科老師教學進度、教學案、限時訓練等必須統一,堅決反對單打獨釣,我行我素。

23、我國是世界上公認的火箭的發源地,早在距今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代的古籍上就出現了「火箭」的名稱。3.抓住課堂效益提高的關鍵點:「五精」

「精講」:一定要了解和把握學情,做到有針對性。該講的,必須講清楚、講到位,力爭舉一反三;該讓學生思考的必須留足時間讓學生充分思考,不能一味追求講題數量,不顧講題質量。

要注重變式訓練,不忽視能力遷移。

4、咀嚼饅頭的外皮也可以感覺到甜味嗎?為什麼?「精選」:

現在外地試卷、資訊很多,全體老師一定要主動關注。充分利用時間,加強對外地二模、三模試題、考前試題及資訊的研究,力求將有價值的精品試題選編到教學案、課件、限時訓練、周練中,切忌照搬照抄,生吞活剝。

「精練」:杜絕浪費學生精力和時間的漫天撒網式考試、訓練。凡是班級有效生都會的題目堅決不練,凡是可練可不練的堅決不練,凡是班級有效生大部分學生練不會的堅決不練,增強試題和訓練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3、2023年,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用自製的復合顯微鏡觀察一塊軟木薄片的結構,發現它們看上去像一間間長方形的小房間,就把它命名為細胞。「精批」:

批改必須及時、精細,批改要適當增加對尖子生、優秀生、邊緣生的面批。批改致力發現學生知識理解的薄弱點、思維的模糊點、審題的馬虎點、答題的不規範點、能力提公升的突破點。

4、填埋場在填滿垃圾以後,可以在上面修建公園、體育場、但是不能用來建築房屋和種植莊稼。「精評」:試卷的講評,不要從頭到尾逐題講評,甚至讀題目對答案,要在充分進行試卷分析的基礎上講解:

一是講有代表性、典型性、迷惑性、共性的問題;二要講思路、講方法、講策略、講學科思想、講應試技巧。

3、除了我們日常生活產生的家庭垃圾外,工廠、學校、醫院、建築工地等每天也在產生大量的垃圾。三、年級管理:挖掘智力潛能,排除非智因素干擾

19、細胞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功能單位,生物的呼吸、消化、排洩、生長、發育、繁殖、遺傳等生命活動都是通過細胞進行的。1.抓衝刺,優化備考策略

市教科院顧院長要求高三各學科要對考前五十幾天的教學工作做出詳盡的安排,具體到每天。年級部已經對課時、限時訓練、周練、午自習、晚自習等作出了微調。各學科備課組要把控好教學節奏,規劃好每天的複習內容,年級部將對各備課組每天課堂教學內容實行動態跟蹤督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堅決整改,確保最後百公尺衝刺紮實高效。

2.抓滲透,提高應試技巧。為了使學生在考場上少失分、多得分、把握住高考應試技巧,科任老師在講評課中,就具體試題分析必須向學生反覆講明如何規範答卷、得分技巧和捲麵要求及解題步驟、規範答題等,向捲麵要分數,促使學生多得分、得高分。

14、在顯微鏡下觀察物體有一定的要求。物體必須製成玻片標本,才能在顯微鏡下觀察它的精細結構。3.

抓心態,挖掘非智潛能。隨著高考的臨近,一部分學生會出現情緒焦慮、煩躁等心理現象,影響自信心,另一部分學生由於成績較好,而盲目樂觀、情緒懈怠,如何及時有效地發現、調整好學生的狀態,除與多與學生談心、溝通、交流,還應多給學生信心,多鼓勁,少抱怨,少批評,以積極進取之心面對每一天的複習,以一顆平常心去面對高考,力爭在高考考場上得到了正常甚至超水平的發揮。

4.重細節,強化過程管理

高考複習進入最後關鍵階段,既不能亂了方寸,沒把亂抓,又要穩紮穩打,紮實推進;既要認真反思,不斷總結,又要精打細算,不放過乙個細節、乙個因素。全體教師都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關注學生的吃穿住行、言行舉止、喜怒哀樂,無微不至的關心幫助學生,一絲不苟的做好教學工作,竭盡全力、盡職盡責。年級部要求所有高三老師每天晚兩節課坐班(備課、批改、命題等)必須落實到位。

答:當月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如果月球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光,便發生日食。我們堅信,在校黨委、校長室的正確領導下,在各職能處室的密切配合下,經過高三全體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頑強拼搏,我校2014屆高考一定會創造奇蹟,創造輝煌!

謝謝大家!

在2019屆高三二模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本屆高三已經歷了三次全市統考。縱比看變化 三次考試我校二本以上 1b1c 人數分別為455 444 386。在市老十二所四星級學校中,本科雙達線人數連續下滑。橫比看差距 我們和緊靠前面的濱海中學差距有所擴大,由一模時少419人擴大到二模時少438人 和緊靠後面的龍岡中學差距已...

在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落實教學常規不斷超越自我 在2014年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校長 各位分管領導 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夠代表xx中學在這裡作中考經驗介紹,講實在的,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們與兄弟學校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這幾年來,我們學校的教育質量保持穩中有進,控e越來越好,在今年的初中教育質...

12屆高三二模分析會發言稿

2 落實常規,一著不讓,堅持到底 在座的許多同志都到溧陽南渡高中去參觀過,感觸頗多,各方面常規管理有許多過人之處,這次二模考試成績也非常突出。我想,越是臨近高考,越要注重學生的常規管理,現在的宣誓和讀書氛圍還可以,但跑操不行,所有人要對學生談跑操對高考的重要性,現在教室和包乾區的環境衛生絕對不行,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