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上期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

2022-01-29 19:54:23 字數 3370 閱讀 4492

老師們,「德育為首,質量為先」,教學質量是立校之本,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高低,是衡量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我們學校在過去的一年裡所取得的成績凝聚著每一位老師的智慧型與汗水,我們努力著,辛苦著,快樂著,幸福著。

下面,我在這裡就上期的考試情況做一下小結分析,以便我們更好地抓好本期的工作。

2023年下期期終考試是由樂山市中區教師進修校統一命題,實行全區統一考試,全鄉交叉監考統一閱卷。其試題命題的宗旨是考查學生掌握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的情況,基本沒有出現難題、偏題。

從期末平均分(語文數學)統計來看,中心校與村小相比較,村小教學相對差些。說明我們教師的教,學生的學以及管理等方面還存在問題。

1、排除各年級學科試題難易程度的不同,從師資方面來看,學校教師的師資力量相對薄弱,學科骨幹教師比較少,引領教學的學科帶頭人沒有。

2、從中心校教師方面來看,本期新進了幾名新教師,他們還沒有適應教學,特別是對教材教學重點、難點的把握還比較差,加上對學科考題型別也還不熟悉。儘管我們學校對教師的教學過程管理非常嚴格,教師也在紮實開展校本教學研究,多數教師認真在搞好教學工作。當然,多數教師仍然需要提高教學業務水平。

3、從中心校學生方面來看,各個年級都存在兩極分化嚴重,差生比較多。

4、教學教研方面,我們也存在研究針對性不強的問題,村小尤其突出。教學公開課應該針對學科重難點教學內容展開研究。本期我們著力提高新教師的教學水平,每月堅持搞好了新教師的一節匯報課。

5、在抓好優生輔導,提高優生成績方面,中心校教師的意識比村小相對好些。

語文學科:

<1>存在的問題

1.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紮實,積累知識不會靈活運用,錯別字嚴重,書寫不規範,知識遺忘嚴重。

2.低年級看圖寫話,學生語言表達不清楚;中、高年級閱讀,學生不細心,不能深入閱讀文章,回答問題不夠準確,抓不住要點。

3.個別教師不重視課堂教學的效果,自己鑽研教材的深度不夠,僅依靠集體備課的教案,致使教學中對教案的使用不靈活,教學抓不住重、難點,教學效果差,課堂效率不高。

4.對學困生的輔導還缺少耐心,輔導效果不明顯。

<2>教學建議

1.抓基礎知識,加強對易錯字的聽寫,對形近字、多音字的組詞訓練,提高學生書寫正確率。

2.注重課堂上的閱讀指導,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理解的能力,擴大課外閱讀量,有目的地指導課外閱讀,多從閱讀中積累,逐步提高閱讀教學的有效性。平時教給學生審題,答題技巧。

3.應該按照學校提出的課前五分鐘訓練,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

低段:①識字教學作為重點,重基礎,擴大識字量,加強聽寫訓練。

②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說作文」的能力。

③建議班級多開展識字競賽,講故事比賽等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興趣。

④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段:①培養學生的片段的閱讀能力,教師要充分調動學生的閱讀興趣,利用班級圖書角,為習作積累素材,因為閱讀是寫作的基礎。

②中段學生開始進入作文的學習,語文老師要注重平時片段的小練筆訓練,注重引導學生積累生活素材,從自己的真切感受中提煉文章的主題。

高段:①加大閱讀量,加強閱讀技巧的指導。學生理解能力與理解後的語言組織能力一起關注。在平時的課文教學中滲透閱讀方法的指導,指導學生寫一些閱讀心得的練筆。

② 提高學生作文審題能力,建議多做一些作文審題的訓練;擴大資訊接受量,讓生活的活水滋潤作文田園。

數學學科:

<1>存在的問題

1.計算能力差。如讀題不細心,不認真,加錯,減錯較多,抄錯數字和運算符號等。

2.解決問題能力差,如應用題,逆向思維題目,中高年級圖形題等,學生對所學知識不能靈活的運用,不能很好的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

3.學習習慣不好,如畫圖不規範,書寫潦草,不會聽課,審題不細,觀察、分析不夠認真等。

<2>教學建議

1.認真學習《新課標》,用新課標指導日常的教育教學。在課前認真做好準備,提高課堂的有效性,教學要抓住課本知識。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書寫,規範畫圖,掌握基本的解題方法和技巧,各年級注重學生的口算、心算訓練,利用好課前三分鐘,多形式,高效地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和估算能力,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動手操作能力。

3.改進教學方法,抓聽課習慣,計算習慣,審題習慣,注重培養學生仔細審題,認真檢查的能力,提高學生主動動腦分析,思考問題的能力。

4.重視知識的形成,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再現過程,在經歷和理解中學習。對於重點知識、易錯題應加強練習。

5.繼續做好幫差工作,針對不同的後進生,因材施教,工作做細,要有效果。

低段:①加強學生的口算訓練,制定口算訓練目標,人人過關。建議多組織一些口算競賽,並將每次的競賽成績記錄,階段性加以評價。

②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讓學生多觀察,多表達,培養有條理的思考習慣。

中段:①加強計算訓練,關注學生對算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打下堅實的計算基礎。

②注重訓練學生的審題能力,培養學生先看題再動筆的習慣。

③注重基礎知識的教學,提高做題的準確率,掌握一些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高段:①加強對學生計算技巧的指導,加強簡算和估算能力的培養。

②加強學生的動手實踐操作,重視知識、技能的掌握過程,建立直觀、清晰的數學概念。

③重視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的培養,注重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的培養。

④對學生的考試技巧做一些必要的指導。

對以上問題及改進措施,我們今後需要組員之間、組與組之間繼續加強交流,將改進措施落到實處。

三、學校提出的改進意見:

新的一學期,我們將繼續積極實踐課程改革,全面深化素質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深入教學一線,為教師、學生服務;以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加強教學研究,不斷解決教學中的新問題,努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落實教學激勵措施。結合教師的日常教學常規工作,以教學成績為主,每門課程制定一些教學質量標準,比如:以學科的合格率,優生率、雙科合格率、雙科優生率為基準,好的給予獎勵、表彰;不足的進行批評,要求整改。

2、制度先行,管理跟上,硬性落實各項規定,對教學流水線進行嚴密監控,杜絕不利教學的一切漏洞。

3、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從學生實際出發,靈活地選擇教學方法,最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更新教學手段,通過現代化的教學手段,盡可能地使用形象直觀的教具、課件來輔助教學。

4、抓好英語薄弱學科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

老師們,小學教育對孩子初高中的學習成績甚至一生的性格習慣都有很大的關係和影響。小學階段可以說是孩子人生觀,價值觀,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養成的最佳時間!胡校長在開學講話中提出的「四個有效」,大家還記得吧。

其中,「構建高效課堂」不僅僅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為孩子終身學習負責的重任。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應該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從一點一滴做起,做好教學工作,充分用好每乙個40分鐘,精講多練,讓我們的課堂成為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戰場,讓我們每一位老師成為戰場上優秀的指揮者,發揚我們的優點和長處,改正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為進一步提高學校教學質量而共同努力!

在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落實教學常規不斷超越自我 在2014年中考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校長 各位分管領導 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夠代表xx中學在這裡作中考經驗介紹,講實在的,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們與兄弟學校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這幾年來,我們學校的教育質量保持穩中有進,控e越來越好,在今年的初中教育質...

在2019屆高三二模質量分析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本屆高三已經歷了三次全市統考。縱比看變化 三次考試我校二本以上 1b1c 人數分別為455 444 386。在市老十二所四星級學校中,本科雙達線人數連續下滑。橫比看差距 我們和緊靠前面的濱海中學差距有所擴大,由一模時少419人擴大到二模時少438人 和緊靠後面的龍岡中學差距已...

在2019教育質量分析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大家好 10月18日教育局召開了全市教育質量分析會,會上從小學到高中,對各學段教育教學工作做了詳細的分析總結。祁局長就教學成績作了重要講話,明確了教學成績是考核教師考核學校重要標誌,今天我鎮召開教育質量分析會,將為我們明確今冬教學目標,我倍感我們一線教師身負的重擔,不可以任何...